10613033_375516082601859_1370363784038667614_n

《逆光飛翔》導演張榮吉最新力作,電影《共犯》海報。

9/25(四)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共犯    

再進入正文之前,先讓我們看看《共犯》劇情摘要。
一如往常的上學日,不尋常的意外改變了命運,在彼此相互隱瞞的秘密中,他們成為了「共犯」— 獨行俠黃立淮(巫建和飾)、壞學生葉一凱(鄭開元飾)以及模範生林永群(鄧育凱飾),三位性格迥異且原本沒有交集的同校高中少年,因緣際會下相識,聯繫他們的共同點,是一起在上學途中目擊了女學生夏薇喬(姚愛寗飾)的意外死亡事件!

為了探查夏薇喬的死因,他們三人組織了一個祕密結社,一同展開調查行動;結果,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卻永遠改變了他們的命運與過往生活!因為要維繫彼此之間的友誼,有人私自隱藏了祕密,有人被罪惡感糾纏,有人竟淪為全校公敵,三人的共犯結構逐漸開始崩裂...

接著我想以劇中人物的身分一點一點去記錄這部電影給我的感受。

共犯  

【被害者】夏薇喬(姚愛寗飾)
故事的開頭以黃立淮、葉一凱、林永群三人遇見跳樓自殺的夏薇喬作為開端,長得漂亮、家裡有錢,過著人人稱羨的生活,但隨著她的死,她的過往、經歷逐漸被身旁的一點一點的挖出,個性內斂不多話、愛翹課、抽菸,身旁沒有一個朋友,甚至當她死時,全班沒人在乎,反而依舊過著平常就過著的生活,嬉笑怒罵,連喪禮都沒人參加。

單親家庭的她,有著一個忙於工作的媽媽,她也認為自己一個人生活也可以很好,但隨著同班同學朱靜怡(溫貞菱飾)出現,她原有的世界出現了點漣漪,甚至隨之崩毀,日記本的出現絕對是這部電影的重要橋段,裡面的字字句句都深深撞擊觀影的人,原來,夏薇喬是這麼樣的寂寞,日記最後雖然是黃立淮自己杜撰上去的,那句「朱靜怡,這一切都是你害的。」或許是讓三人展開行動的關鍵,雖非由她親自寫下,但我想,朱靜怡的出現真的改變了她內心原本習慣的孤獨,帶來了渴望朋友的救贖,何嘗不能將這段話視為夏薇喬本人寫下的呢?

共犯5  

【嫌疑者】朱靜怡(溫貞菱飾)
因為死去的夏薇喬留下一張寫著「朱靜怡,這一切都是你害的。」的紙條,讓黃立淮、葉一凱、林永群三人懷疑夏薇喬就是朱靜怡害死的,雖然眾人毫無瓜葛,或許是正義感使然,又或者是好奇心作祟,引起了三人想要替夏薇喬報復的心態,卻沒想到反而被她看到三人在湖邊發生的一切經過。

而她也是改變夏薇喬的人,從不是旁人眼中的焦點,不論長相、功課都相當平凡的一個女孩子,對於成為惡整對象感到絲毫不解,她的出現也點醒了葉一凱現實,「為什麼沒人懷疑黃立淮拿給他們看的以及說的是真是假?」是啊?為什麼?

共犯4  

【揭秘者】黃詠臻(洪于晴飾)
在湖邊因為一場意外而死亡的黃立淮的妹妹,跟個性孤僻、總是被欺負的哥哥個性完全相反,雖然在學校兄妹不會碰面,只是出自於哥哥單純害怕妹妹跟著被欺負的保護心,所以黃詠臻非常喜歡她哥哥,對於哥哥的死感到憤恨,對於殺人嫌犯葉一凱感到不諒解。

自從哥哥死後,傳出謠言她哥哥是被葉一凱害死的,於是開始著手追查這件事,她想讓害死哥哥的人受到懲罰,隨著調查也發現其實常常跟哥哥在一起的除了葉一凱,還有一個人!而她可能也沒想過偶然認識的學長林永群才是真正害死她哥哥的人,還不斷向林永群分享心情、追查結果,這無疑都是給了林永群莫大的壓力,某天,她將親手做的餅乾交給了林永群,我想她一定是喜歡上他了,這個她不知道是兇手的人,但是兇手本人當然自己知道,內心的愧疚感與罪惡感隨著她的一句:「如果我哥哥還在,你們一定會成為好朋友。」徹底潰堤。

 共犯2  

【隱匿者】林永群(鄧育凱飾)
與黃立淮、葉一凱一起碰上夏薇喬自殺現場,於是三人成為了朋友,因為黃立淮提出想要調查夏薇喬的死因作為關鍵,三人開始展開一連串行動,不僅闖入夏薇喬房間找證據,更一同聯手惡整朱靜怡,看似結束的時候卻沒想到,三人在湖中嬉戲卻意外被水草纏住,其餘兩人上前救他,在掙扎過程中不小心用手肘集中黃立淮導致其昏迷落入湖中,上岸後的兩人驚魂未定之際才發現黃立淮不見了,緊張的葉一凱立刻去找人,而他則是選擇轉身逃跑。

或許,如果是我也會選擇逃跑吧,才高中正值青春期,最歡樂的年紀,無憂無慮,卻不小心將人害死,我害怕毀了前途,害怕連累了家人,害怕讓自己被旁人用異樣眼光看待,所以我選擇逃跑,閉口不說,就像林永群一樣。

頭腦很好,身旁也總是有朋友圍繞,但真正的他卻覺得跟其他兩人一起行動更快樂、更自由,這是不是也反映了,其實,他的內心也很寂寞,表面的優秀學生又有誰了解真正的他是怎樣的一個人?所以他才會選擇參與這場行動,不僅是尋求刺激也是尋求讓自己喘口氣的出口。

共犯6  

【霸凌者】葉一凱(鄭開元飾)
大家口中的壞學生,只憑直覺與本能行動。太過直率的他,常常因此得罪別人,不過本性其實不壞,對朋友很講義氣,只是在學校風評很差的他,總是受到眾人誤解,卻從不為自己辯解。

再發生夏薇喬自殺事件之後,老師的一句:「怎麼又是你?好的事都沒你的份,壞事總是有你。」讓我非常厭惡這個老師,標準的以貌取人,對於一個正值青春期的學生而言,老師、同學的不信任會造成多大的傷害?對於我的理解而言,黃立淮及林永群的出現也是拯救了他,因為第一次出現了沒有把他定位,願意跟他一起行動,做別人口中的「壞事」,也許他們兩人的出現,解救了他的寂寞,所以當黃立淮溺死、林永群選擇逃跑,留下他一人背黑鍋,承擔後續一切流言蜚語,自願背上「殺人兇手」的嫌疑,也不願將林永群的存在告訴警察及周遭的人,是講義氣,也是想保護他的朋友。

共犯3  

【預謀者】黃立淮(巫建和飾)
最後我們回到最初,最先發現夏薇喬自殺的黃立淮身上,常常被人欺負的他,個性詭譎,身旁沒有任何朋友,身上一直散發出一種讓我覺得非常負面的氣質,是的,黃立淮獨有的黑暗氣質為這部片增色不少。

故事開頭由他發現「朱靜怡,這一切都是你害的。」紙條開始,也是他最先提出要懲罰朱靜怡的計畫,提議去參加根本不認識的夏薇喬喪禮,謊稱看見朱靜怡將夏薇喬拖到學校後面欺負,為的是什麼?為了讓葉一凱和林永群一起參與報復計畫?為了讓他們一起背黑鍋?為了所謂的正義感?都不是,他為的,是讓他們三個能夠一直在一起,這對於始終沒朋友的他無疑是救贖,他們的出現也讓他了解他拼了命去尋找的不過是朋友而已。

他會編造朱靜怡欺負夏薇喬的假消息,我想除了是為了讓兩人深信不疑外,更大原因是他將自己投射到夏薇喬身上吧,同樣沒朋友,也同樣孤獨,所以如果將夏薇喬塑造成「被霸凌」的對象,是不是就跟自己一樣了呢?

共犯88  

一個接著一個的祕密出現,到底會將結果引導致何方?這些「秘密」又有多少真實?又有多少只是「聽說」?

大家總說,學生是最無憂無慮的年紀,只要念書不用煩惱任何一切大人的問題,但其實,這個階段才是最寂寞的,有忙於工作的父母,被人欺負不敢張揚,抽菸喝酒為了躲避煩惱,到底,是為了什麼活著?煎熬、迷網成為青少年的代名詞,電影裡的人物不斷在尋找自己真正的定位,用他們的行動、互動去傳達、去試圖讓他人理解他們的寂寞。

共犯999  

有別於其他校園電影,《共犯》選擇用最嚴肅的題材去呈現青少年的問題點,整部電影沒有搞笑,只有嚴肅,為了呈現電影想傳達的氛圍,色彩沒有太亮,是以一種灰暗的亮度去拍攝畫面,此外,不得不說,電影的配樂非常厲害,隨著劇情的推進總是適當的用配樂去襯托出氛圍,電影開頭在湖中的畫面非常美,劇中角色雖然張榮吉導演大膽採用六個幾乎可以說是素人的年輕演員擔綱,六人表演雖帶生澀但這也只是雞蛋裡挑骨頭,演技相當精彩,張榮吉導演拍出了跟《逆光飛翔》截然不同的作品,真是讓我深感佩服。整體水準頗高,只可惜對於電影結尾不是太滿意就是了,劇情部分如果不是太單調的話,如果可以更有深度,探討更多面向,這支電影會讓評價在往上一個層次。

共犯100  

近年來台灣電影開始大膽採用素人演出,像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的柯震東、《賽德克巴萊》裡一票原住民演員、《行動代號:孫中山》裡詹懷雲、魏漢鼎及其他學生演員、《KANO》曹佑寧、陳勁宏、葉星辰等、《等一個人咖啡》裡的布魯斯等等,或許不是賣明星光環,也不是票房保證,想帶給觀眾不一樣的新鮮感,讓觀眾能夠是透過劇本、劇情被吸引而近到戲院觀賞,而不是只是想看偶像。

 

最後附上《共犯》電影預告片。

共犯(Partners in Crime)
上映日期:2014-09-25
類  型:懸疑/驚悚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29分
導  演:《逆光飛翔》張榮吉
演  員:《甜‧秘密》巫建和、《迴光奏鳴曲》溫貞菱、鄭開元、鄧育凱、姚愛寗、洪于晴、《逆光飛翔》李烈、《渺渺》柯佳嬿
發行公司:美商華納兄弟、得藝國際媒體、傳影互動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PartnersInCrimeMovie

140925-共犯  

共犯(Partners in Crime)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