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十月圍城》陳德森導演,耗費多時新片,甄子丹、王寶強兩大武術巨星-《一個人的武林》。

10/3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8

電影簡介:

封號南拳王的洪拳武術家暴斃於隧道中的自家車上,屍身並沒刀傷或槍傷痕跡,初步鑑定死於重拳,重案組總督察陸玄心(楊采妮 飾)專責調查,對死因感到不解,此時卻收到監獄傳來消息,犯了誤殺罪的服刑犯人夏侯武(甄子丹 飾),主動表示願意協助警方調查,條件是即時假釋。

「先練拳次練腿,後擒拿用兵器,由內而外」,夏侯武斷言兇手行兇目的並非尋仇,且會繼續犯案。果然,號稱北腿王、擒拿王、兵器王的武術界精英相繼遇害,均死於各自成名的武功之下。得到夏侯武提供線索,陸玄心終於發現兇手藏身大澳,這時夏侯武卻違反假釋令突然失蹤。

兩個武藝超凡的殺人犯同時在逃,他們是敵是友?兩雄相遇,一場巔峰對決勢所難免。

5

《一個人的武林》最大看頭就是當「宇宙最強」甄子丹碰上「銀河系最強」王寶強,真功夫硬碰硬,誰勝誰負?

這在進入正片之前,先來簡短介紹兩人,畢竟武打片,觀眾要看的就是真功夫、肉搏戰,如果沒有一定底子,怎麼會好看呢。

甄子丹其實出道很早,而出道作就是一部傳統功夫片《笑太極》,但後來有鑒於功夫片沒落,所以轉往香港發展,對於年輕人來說,甄子丹真正被記住的代表作一定是2008年功夫大片《葉問》。
因為母親麥寶嬋是世界聞名的武術家和太極高手,所以從年幼時,甄子丹就開始接觸武術,也因此他擁有很好的傳統武術根基。因為生長環境關係,所以甄子丹對於武術之事充滿求知慾,而後他認識了他的偶像李小龍,並逐步學習多種風格的武術,也包含多種搏擊術。

王寶強我比較不熟,但他出演了許多知名電影,最有名的非《人再囧途》與《人再囧途之泰囧》,但查資料才知道原來王寶強在6歲時就開始練習武術了,之後有六、七年時間在嵩山少林寺做俗家弟子,法號「恆志」。長大後開始接觸電視連續劇,之後轉拍電影,靠著《盲井》獲得第40屆金馬獎最佳新人。

兩人都是從小練武,要看真功夫一定不難,兩人要如何碰撞,是我在看這部片之前最期待的。

1413368986jBH_1

爽,太爽了,這是老子看完《一個人的武林》的唯一念頭。

對我而言看功夫片,期望看到什麼?真功夫。拳拳到肉的真功夫,很開心甄子丹跟王寶強做到了,陳德森導演做到了,這是一部水準很高的功夫片,或者功夫警匪片。

整部電影緊湊、精彩,每個武鬥場面是那樣的懾人,說來誇張,但看電影的當下我是一直處在很緊繃的狀態下,看著每場打鬥,「先練拳次練腿,後擒拿用兵器,由內而外」從拳法高手麥榮恩遭殺害開始,陸陸續續有許多在武術界各霸一方的高手遭到殺害,而殺他們的方法都是他們最擅長的一門武術。

1413368986BlL_1

拳法的麥榮恩,用腿的譚靖堯,擒拿術高手王哲一一遭到殺害,而甄子丹飾演的公認武林界第一的高手夏侯武,因為像人單挑武術誤殺人而入獄,為了出來保護自己的師妹選擇和警方聯手,找出真兇。

高手在人間,這是我的想法,當這些武術高手各自稱霸一方後,他們該何去何從,我最喜歡夏侯武的師妹對夏侯武說的一句話:「自從你成名後,你的武林就只有你一個人了。」

一個人的武林,多寂寞,高手註定寂寞,當窮極一生都在鍛鍊自己,不斷的挑戰挑戰在挑戰,無不是為了武林第一,但一旦做到了第一,下一步是什麼?當你面前在無阻礙與對手,這個世界對你而言還剩下什麼?

1413368989I3j_1

「既分生死,也決高下。」是殺人嫌犯封于修不斷重複的話語,他認為拳頭,是殺人計,練拳是用來殺人的,是啊,如果你的拳頭沒有殺氣,沒有致對手於死地的念頭,沒有強韌的意志力,那就是註定得輸。因為夏侯武不斷的向高手挑戰,當爬到顛峰後還不慎錯殺了人,封于修就是想和這樣的夏侯武交手,因為他知道,唯有生死交關,才能分出高下。

 1413368989qE9_1

看見封于修親手掐死患癌的妻子,我想,他是不忍心的,不忍心看她繼續受苦,所以他決定親手了斷,自此之後封于修就變了,他跟妻子結婚後還是不斷不斷不斷的在練武,不知道他的目標是什麼,也許是想保護妻子也說不定,但當妻子過世後,他練武的意義在哪?沒有保護的對象了,所以他想做武林第一,想承認自己這麼多年練武是有意義的,當然一切都是我猜測,但我覺得沒有什麼比失去愛人更讓人墮落的事了。

 6

最後夏侯武與封于修的交手真是精彩,毫無冷場,每個動作,他們每個眼神交流都讓我屏息,不敢眨眼,深怕錯過任何一個鏡頭,兩人不愧是當今武林兩大高手,交手毫不手軟,每次出拳都是拳拳到手,兩人都想殺死對方,濃烈的殺氣逼出他們的本能,求勝的本能。

但當最後封于修被夏侯武擊倒在地,有機會殺了他時,封于修擺出了求饒的姿勢(這點其實是整部電影我最不喜歡的,既分生死也決高下,講了老半天卻向對手求饒?)但不管怎樣,夏侯武猶豫了,手就這樣停在半空中,想起師妹的話,希望他不要再用拳頭殺人了,這幾秒鐘的遲疑讓封于修有機會反撲,兩人的對決終於到了最後。

 9

《一個人的武林》100分鐘,沒有一刻是能夠精神放鬆的,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帶給我的視覺震撼,而這震撼來自每個武打場面,不論是哪一場都精彩,這部電影也不像一般功夫片場景總設定深山或者道館,而是在屋頂、隧道裡、博物館、店家內,甚至一般住宅巷弄,就像我前面說的,高手在人間,退位的高手隱居在平凡的城鎮上,賣著麵,當刺青師傅,做一個一般老百姓,當在狹小的空間對決,那種感覺更刺激,更爽。

陳德森導演成功將警匪與功夫兩者結合,再配上每個武術動作,每個場景設計,連配樂上的條配都能將觀眾帶進這個電影裡頭,功夫片無非就是要帶給觀眾一個「爽」字,這部片做到了,當然還是要再說一次,對決收尾的地方真的,可惜了,就我而言。

今天看的試片會上,在電影開播前陳德森導演親自出席,連朱延平導演都來捧場,整個影廳座無虛席,導演在開演前受訪時提到(當然在網路上有些訪談也講過一樣的話),「功夫電影」一直都是香港最引以為傲的故事題材,說真的我很難看到拍的比香港好的武術片,但功夫電影有一陣子沒落了,大家改拍別的故事,直到近幾年由《葉問》領頭,讓這股「功夫熱潮」再次席捲整個電影界,陳德森導演也說,因為葉問的票房口碑上的成功,讓這幾年陸陸續續出產了好幾部,不論是爛的,或者好的功夫片,大家拍到爛了,觀眾看到膩了,那他如果還拍功夫片豈不是很奇怪?所以他想辦法將功夫與另一項東西結合,想盡辦法讓功夫片有不一樣的面貌,因此他將「時裝」與「功夫」融在一起,推出這樣一個能夠在功夫絕非輝煌的現代播出的電影,在配上警匪,讓《一個人的武林》即使出現在都市中也不覺奇怪,不僅能讓觀眾接受,也能重新認識功夫,只能說太棒了,陳導演。

看完散場時全場的鼓掌拍手我相信是真心的,而非做戲(因為上次看完一部好但沒到很好的電影試片結果觀眾全場拍手,真是莫名其妙)是因為看到一部真正精彩的電影,所燃起的佩服與敬意,每個人出來嘴裡都還是在讚嘆電影裡的內容,說著要推薦給朋友看,我想老子我絕對也會將這部電影推薦給朋友看,因為它很值得。

  

最後附上《一個人的武林》預告片。

一個人的武林(KUNG FU JUNGLE)
上映日期:2014-10-31
類  型:動作
國  家:香港
片  長:1時40分
導  演:《十月圍城》陳德森
演  員:《葉問》甄子丹、《人再囧途》王寶強、《寒戰》楊采妮、《逆戰》白冰
發行公司:華映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kyfilmsINtaiwan?ref=hl

 

有興趣可以看看:http://www.holyshare.com.tw/enter/index/articleid/27325/

海報  

一個人的武林(KUNG FU JUNGL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