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958

由新銳的年輕團隊壹玖八七工作室所拍攝製作,將劇場融入電影拍攝,將舞台劇搬上大銀幕的作品-《時下暴力》。

2014金馬影展11/09播映。

11/2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57077

劇情簡介:
私立聖誠高中發生一樁震驚社會的體罰事件,讓原本平靜的校園掀起了前所未有的驚人風暴。熱舞社風雲人物小艾重傷送醫,導致全校學生憤慨難平。此時同班同學李倫樺決意主導罷課行動,挺身為自己心儀的對象捍衛正義。但在帶領學生抗爭老師的同時,他卻意外發現自己逐步落入一個精心設計的圈套,所有的惡意都是有預謀地針對他而來!

面對崩解的信任和曝光的秘密,小樺成爲事件真相的關鍵人物,而一切又詭異地與他三個月前撿到的古老劇本極為相似,到底如出一轍的情節發展是巧合還是陰謀?又或是有另一股神秘力量在背後默默操縱?逐步揭露的真相,考驗著每一個人的選擇。峰迴路轉的劇情就像拼圖,不到最後一刻,絕對無法揭露《時下暴力》的全貌。

56757

在看電影之前我一直以為《時下暴力》會跟《共犯》相似,但看完之後我徹底錯了,《時下暴力》更黑暗、更暴力,透過劇情與對白將電影想傳達的直接強灌到觀眾眼裡。

以「校園體罰」事件為主軸,替這個崩毀的現代揭露更多謊言與弊端。但我認為《時下暴力》還是差了點,在之前得知有這部電影的時候就決定要看,但周遭很多朋友都說,這感覺就像是一部學生製片,是啊,從電影中看的出來許多青澀且差強人意的地方,主要演員都演得不錯,但是周圍的許多路人卻常常讓人脫戲。

看完整部電影過後我彷彿在看公視劇展,儘管題材不同,但多年前的《危險心靈》一直是類似故事的佼佼者,說穿了,對於團隊首次拍攝電影就能拍成這樣是可以給予肯定的,可對我而言《時下暴力》要上院線太早了,如果改成像《危險心靈》這樣的電視劇會更好且更適當。但從《時下暴力》還是可以看見許多現今校園所存在的黑暗面。

也許你看完我打的文章後,會認為,你不是說不是好的一部電影,怎麼還有這麼多廢話,但我想說的是,這部電影所提及的許多議題,太貼切,太寫實,是值得拿出來討論的。所以就麻煩大家耐心看囉。

56760

從劇中女主角秦艾琳受傷住院為開端,到底是誰讓她受傷?當時在場的王老師被三位學生指控私下體罰秦艾琳,李倫樺、杜寶瑜、倪蓓雯口徑一致的直指是王老師將秦艾琳打成重傷。現在的社會裡只要提及「體罰」都會是很嚴重的問題,學生家長不滿老師打自己小孩,只要一個不滿意就告到教務處、投書媒體,而社會不經調查都會把矛頭指向體罰的老師與學校,為了息事寧人,老師引咎辭職、校方開除老師,當今社會裡學生最大,家長與學校把學生當寶在呵護。

那麼真像呢?誠如三名學生指控的,真的是王老師體罰過頭?還是學生說謊?電影裡指出一個問題,「學校怕事」,校長或者主任等高層怕學校裡出的任何事都可能會影響學校名譽、害怕出了問題讓自己丟了飯碗,所以寧願事情快速落幕,息事寧人,對他們而言有學生才有錢,護著學生,站在學生這邊才能維護自己的工作,不想調查也不想了解,隨隨便便犧牲掉一個老師,就想打發一切。

56756

甚至當倪蓓雯昏倒被發現身上有毒品,大家都看見毒品是秦艾琳給倪蓓雯的,這個當下,秦艾琳哭著向主任與教官求助,說毒品是王老師逼他們的,這個時候整個校園逐漸崩毀。

學生與老師間各說各話,到底要相信誰,是秦艾琳說謊,還是三位指控同學騙人,身為同事,白老師決定站出來,試圖調查清楚還王老師清白。

58956

對於學生而言,誠如電影前頭所拍攝的上課景像,看漫畫、玩手機、化妝、睡覺、聽音樂,學生都在做自己的事情,每天日復一日,重複過著無聊的生活,當如今發生了一件能改變現況的大事-有學生被體罰住院,被無聊的學生過度放大的事件,讓學生群起罷課,激憤的自以為要捍衛正義,但事實上也不過就是像李倫樺所說:「自殺重要嗎?討論才是流行。」對學生而言,誰自殺了,誰被體罰了,還是有誰因此死了,被開除了,重要嗎?發生了「能夠讓他們解除無聊生活與多件茶餘飯後的話題」才是重要的。

56759

當事件越滾越烈,每個人心底埋藏的秘密慢慢醞釀,準備隨時爆發。

每個人都會說謊,每個人都曾說謊,只是目的不同,要的也不一樣,當這些謊言被揭穿之後,得利的是誰,受傷的又會是誰?

10303874_355252714641806_5256459553986616351_n

秦艾琳對我而言是個瘋狂的女生,裹著糖衣的毒藥,隨著事情越發劇烈,人與人之間的信任瓦解,求愛未果等等,讓秦艾琳這個角色徹底爆發。

58957

沸沸揚揚多天的事件真相撥雲見日,當天在教室裡的四人與王老師間所發生的事情被白老師知道了,在宣導反毒的場合裡,趁著校長、主任、警察還有所有學生都在的時機裡,白老師帶著李倫樺上台,憤怒的指控一切都是秦艾琳說謊。

這段白老師與秦艾琳間的爭執是整部電影我覺得最精彩的地方,秦艾琳試圖裝出弱勢,而好友杜寶瑜反指控白老師誣賴,隨著學生的鼓動與躁進,每個人都在懷疑到說謊的是學生還是老師。為求證明自己沒有說謊,白老師將兒子拉到講桌前,要李倫樺誠實告訴大家當天發生的真相,但李倫樺只是個學生,承受好友與母親間的雙重壓力,情緒潰堤的他在台上說著:「是她叫我這麼說的。」接著跑下台。留下錯愕的眾人。

那個「她」指的究竟是白老師還是秦艾琳?

10422458_362990670534677_4387662376828205482_n  

結局是令我滿震撼的,而當片尾劇情往前推進,李倫樺被叫到辦公室,詢問秦艾琳的傷勢是不是王老師造成的,他說了:「不是。」,當然最前頭李倫樺是說「是。」,我想這樣的用意是想告訴觀眾,如果當初李倫樺不選擇說謊,不選擇幫助秦艾琳,甚至在最初是因為自己打傷王老師讓秦艾琳割傷自己並且把責任都推到王老師身上好解救他時,就誠實的認錯,一切的一切是不是會變得不一樣。也能讓這些因此被捲入的人早點獲救?

不論是誰都會犯錯,都會說謊。
秦艾琳吸毒、嫁禍給老師,把自己營造成受害者的模樣。
杜寶瑜跟倪蓓雯選擇包庇秦艾琳,甚至當真相被拆穿還反指老師說謊。
李倫樺隱瞞自己傷害老師,選擇幫助秦艾琳後續一連串的事件。
白老師看似為人正義,看在別人眼裡卻是過分袒護王老師,激烈的想要還王老師清白,當與秦艾琳對峙被逼問時,坦承李倫樺是王老師的兒子,而非老公李老師的骨肉時,長期欺騙李倫樺的謊言被揭穿後,所帶給自己兒子與自己的傷害更是深。

《時下暴力》儘管不是讓我很滿意的作品,但真的要給工作團隊鼓勵,誰沒有第一次?至少他們勇敢嘗試,去努力。

這樣的校園故事傳達了非常多的潛在問題,毒品隱憂、想趕快息事寧人的學校、壓抑自己的學生、言語暴力等等問題被層層剝露。

還有一個問題真的講中我的心聲,常常會有人認為玩社團的小孩會變壞,在大人們的眼力升學第一,玩社團只會拖累功課,是變壞的主因,我想問,大人憑甚麼這樣擅自覺得?

而電影中李倫樺所讀的劇本,也利用舞台劇的方式與現代交互演出,當代劇作家亞瑟.米勒的《熔爐》,描述的是發生在美國17世紀、一群少女施巫術被捉,反指控鎮民以巫術控制少女而衍生出的一連串荒謬迫害案。是不是跟秦艾琳等人的事情很像?旁人往往不管真相,只會盲從的順著多數人的話語而走,這個社會就是如此荒謬。

《時下暴力》整體算出色,甚至他的配樂我覺得配合的非常好,最後沒有人講話,只有畫面還有配樂的那場戲,讓我心臟不停狂跳,真的。不過可惜的是非主要演員的旁人、路人差的演太差了,讓我常常脫戲,像是最出秦艾琳被送進急診室時,那個問話的護士居然邊笑邊問,搞得應該嚴肅緊張的氣氛被破壞殆盡,然後有許多學生鼓譟的畫面,很明顯的素人表現,生澀而造做,太假了。

OK,整部電影不好不壞,畢竟現在的電影越來越強,觀眾口味越來越大,這樣的成果很難滿足觀眾。這也代表有很多可以進步的空間,而我還是覺得拍成類似《危險心靈》那種的連續劇會更精彩。

而女主角李劭婕的表現相當出色且搶眼,飾演白老師的謝盈萱的演技也沒話說,個人是滿看好李劭婕能夠入圍明年金馬獎的最佳新演員的(還是已經沒機會入圍了?)

 

 

最後附上《時下暴力》預告片。

時下暴力(Conspiracy)
上映日期:2014-11-21
類  型:劇情、懸疑/驚悚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30分
導  演:廖哲毅、陳心龍
演  員:王自強、謝盈萱、朱宏章、陳家逵、李劭婕、呂名堯
發行公司:牽猴子整合行銷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CONSPIRACY2014

有興趣可以看看:http://www.holyshare.com.tw/movie/index/articleid/27790

 

海報  

時下暴力(Conspiracy)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