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_9ec1534ccec96f0bc1a98f0273df36aa

多倫多影展、釜山影展、金馬影展大放異彩,2014 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提名-《寂寞星圖》。

2014金馬影展11/08播映。

12/19(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f_538383_1

劇情簡介:
史塔佛韋斯(約翰庫薩克 飾)是心靈類書籍的暢銷作家,也是名流們趨之若鶩的心理諮詢師,看似光鮮亮麗的好萊塢名流家族,實際上早已徹底崩壞,兒子班吉是好萊塢小有名氣的童星,小小年紀就染上毒癮,剛從勒戒所出來,韋斯太太一心只想著如何重振班吉的演藝事業。另一方面,與家庭成員疏遠的女兒阿嘉莎(蜜雅娃絲柯斯卡 飾),從精神病院出院後瞞著家人回到加州,想盡辦法應徵過氣女演員哈瓦娜(茱莉安摩爾 飾)的助理。隨著她的回來,隱藏在韋斯家族過去的黑暗將毫不留情地被揭露,明星們光鮮亮麗的假面被層層剝下,所有人逐漸走向瘋狂。這一切都看在兼職豪華轎車司機(羅柏派丁森 飾)的眼裡,而他是好萊塢另一個懷才不遇,空有滿腔抱負的小演員…

58644

我認為台灣將Maps to the Stars翻成《寂寞星圖》非常好,就我個人解讀,在演藝圈裡,不論是當紅明星,或者過氣演員、星途載浮載沉的,在內心上都是寂寞的,每個人儘管外表光鮮亮麗,但卻都有著各自的隱憂,害怕沒片約、害怕被取代、更害怕被觀眾遺忘,我一直相信演藝圈沒有永遠的朋友,今天跟你互稱好姐妹的人,明天可能就把你的機會搶走;稱兄道弟者表面上替你難過,背地裡卻暗自竊喜你的機會溜走了。在這個行業裡,每個人都只有自己,每個人都寂寞。

當心裡的黑暗被挖掘出來,每個人都還能夠順利的扮演好自己嗎?

photo_0f33463bb89316a11d2a8856c3010462

其實看最前面時,我一直以為《寂寞星圖》是靈異片(不好意思之前沒仔細看簡介),但後來我才發現,小童星班吉與過氣演員哈瓦娜分別看見小女孩與自己的母親,都是因為這些都是存在他們心底的黑暗,長期被壓力與其他種種束縛者。

班吉因為小時後被有精神病的姐姐餵藥後連同老家一同放火,後來差點葬身火海,姐姐後來被帶去精神病院居住,但這件是鐵定在年幼的班吉心裡留下陰影,儘管過了七年仍揮之不去,加上長期吸毒讓自己時常看見幻覺。

哈瓦娜的母親也是曾經紅時一時的傳奇演員,但一次不幸的意外使她葬身火海,之後哈瓦娜也踏上母親的走過的路成為演員,但隨著年紀增長,逐漸變成了過氣演員,機會常常被年輕女演員取代,而這次她極力爭取自己母親克萊莉曾主演的《失竊之水》,試圖挽救自己的人氣,但母親的陰影始終纏繞著自己,嘲諷、戲弄著哈瓦娜,彷彿在嘲笑她的失敗。

58648

這部《寂寞星圖》用更加黑暗的人性去揭漏好萊塢明星背後的醜陋人性。

班吉嘗試進行戒毒,但或許是成名過早,讓他的性格非常自傲,要求很多常常對人頤指氣使,甚至忌妒同戲的小童星比他更搶眼。
班吉父母親只想趕快重振因為吸毒被揭發導致星途遭受影響的兒子事業,害怕自己的女兒阿嘉莎會再度回來破壞他們的家庭。
哈瓦娜在起初並未獲得演出《失竊之水》的機會,在路上偶然碰見搶走她角色的阿姬塔與她兒子麥卡,還互相阿諛奉承一番,事後接獲麥卡不幸溺斃,阿姬塔無心再參演,知道有可能再次獲得機會的哈瓦娜在虛假的關心後,立刻歡欣鼓舞的與助理阿嘉莎在院子嬉鬧,高唱「我們是火,他是水」暗諷、揶揄著彼此的不幸。
阿嘉莎是最可怕的,因為意外得知自己的父母親其實是親兄妹的關係,小時候跟弟弟班吉常玩結婚的遊戲,再一次的「婚禮」過後便餵弟弟吃藥並放火燒了房子,長大後好不容易從精神病院出來,大老遠的跑來當哈瓦娜的助理,卻一邊試圖靠近父母與班吉,當最後看見曾跟自己發生關係的禮車司機跑去跟哈瓦娜上床,在一陣被哈瓦娜嘲笑、諷刺過後便將哈瓦娜擊斃。

58646

 

可以說,因為阿嘉莎的出現讓這些人們努力維持的生活再次崩解,不僅無法擺除長期心裡的陰影,反而被拖向更深的黑暗。

我非常喜歡蜜雅娃絲柯斯卡,自從看見她所演的《慾謀》之後,我深深愛上這個美麗卻帶點神經質的女演員,由她出演這個充滿陰沉個性且瘋狂的「阿嘉莎」最適合不過了。

另外朱莉安摩爾也是令我相當驚豔,我是最近這陣子比較常看她的戲,但不論是《魔女嘉莉》、《超急情聖》或者《空中救援》甚至這部《寂寞星圖》她都能有不一樣的演技跟表現,她在這部片裡演的過氣演員詮釋的非常好,尤其當她最初得知並未獲得出演機會時,從平靜聽完電話,到怒摔手機並且嘶吼,真的讓我覺得渾身起雞皮疙瘩。她演出了非常多樣貌的「哈瓦娜」,因此我覺得她得到坎城影后實至名歸。

總之,如果你想看《寂寞星圖》你就絕對不能去忽視蜜雅娃絲柯斯卡以及朱莉安摩爾的表現。

58647

老實說,看到一半時我有點不太懂電影想傳達什麼概念,它不是一部會在台灣觀眾(包含老子)大受歡迎的,卻是一部會在一堆影評與喜愛欣賞藝術片的人會廣為推崇的電影。

就我而言,我不覺得電影本身吸引人,但電影裡的演員表現卻非常迷人,不論是飾演班吉的父母,或者班吉,當然飾演禮車司機的羅伯派丁森出場不多,卻也做到一個旁觀者,看著外表絢爛繁華的演員們內心是如何的墮落與黑暗,更別提朱莉安摩爾與蜜雅娃絲柯斯卡的表現。

《寂寞星圖》有著獨特的魅力,能讓其在諸多影展大放異彩,可說句實在話,在台票房好壞已經能夠預想的到了,或許無法淺顯易懂是這部作品的小小敗筆。

 

 

最後附上《寂寞星圖》預告片。

寂寞星圖 (Maps to the Stars)
上映日期:2014-12-19
類  型:劇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52分
導  演: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
演  員:《遠離天堂》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空中監獄》約翰庫薩克(John Paul Cusack)、《暮光之城》羅伯派丁森(Robert Pattinson)、《慾謀》蜜雅娃絲柯斯卡(Mia Wasikowska)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skydigi
http://www.skydigient.com

有興趣可以看看:http://www.holyshare.com.tw/enter/index/articleid/27793/ 

海報

寂寞星圖(Maps to the Star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