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_bc6280f69750d8bed206374c7baf57dd

改編自台灣舞台劇大師李國修經典作品《北極之光》|2014金馬國際影展開幕片-《極光之愛》。

2014金馬影展11/06播映。

12/19(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59017

劇情簡介:

這是關於約定、等待、錯過與原諒的故事,也是相隔二十四年,兩段描繪「初戀」浪漫又心碎的故事。曉鳳與北川、艾莉莎與小開,不同的年代、不同的愛情觀,但同樣有著對愛的炙熱。小鳳與艾莉莎母女兩人對初戀的執著,透過「北極光」的美麗傳說,悄悄牽起了她們對愛情與親情的依戀……。

59016

昨天(6日)是金馬51的開幕,也是本屆金馬影展的開幕片《極光之愛》的首映,真該說不愧是金馬影展嗎?全場爆滿,真的連找的位子都有困難,然後一直被撞到或者別人一動就整個以子跟著晃動,但總歸還是得說,真的是滿開心可以看見整場滿滿的觀眾,願意花錢進到電影院裡。

在看《極光之愛》的過程中,是可以跟著現場感染情緒,電影有笑、有淚,笑點是那樣般的自然,而有小感人的地方,當然也有灑狗血的橋段,看著身旁的觀眾偶爾笑偶爾擤鼻涕拭淚,就覺得這部作品應該有傳達到想給觀眾的東西吧。雖然劇中還是有幾個讓人小失望的地方跟不解的部分。

photo_fe4ca9bf78a6f238122eb57218c2f81b

電影跨越著兩代間的故事,用母親與女兒的角度去慢慢將曾經那段浪漫的夢想與理想拼湊出來,北川和曉鳳,艾莉莎與小開,或者艾莉莎與Yolo,當然也可以有Yolo和Coco。以及我覺得很窩心的曉鳳和她的妹妹。

小時候的艾莉莎一直聽著母親曉鳳的年輕故事,關於那些年的,關於北極光的,還有歐若拉與南極、企鵝間的神話傳說,而長大且有了女兒的曉鳳,透過了一封錯過二十一年的信件去慢慢勾起她的過往,曾經深愛過的彼此,許下的承諾以及無法完成的流浪人生。

59018

「看見你稍縱即是永恆。」多麼浪漫的一句話,就也像在諷刺艾莉莎和Yolo之間的愛情,我想人之所以會劈腿,都是因為覺得流星很美,所以嘗試著去追捕,當流星墜落,看過了最美的一刻,回過頭,還是舊愛最好。

艾莉莎發現Yolo與Coco之間的關係後,跑回家裡去,開始跟母親曉鳳的爭吵(其實我這段百思不得其解,艾莉莎很像突然嗑藥的開始找母親麻煩,有點莫名),當她發現母親從小告訴她的北極光故事,還有其他的回憶都是來自她從未見過的親生父親,而母親卻總是在說完之後又睡在另一個男人身邊,對艾莉莎而言這些事實像是母親從沒在乎過自己與自己的父親(後來的)一樣。

「我們都需要一個結局。」這是曉鳳所給出的答案,為什麼要寫書?為什麼要將她們年輕時的故事寫出來?不是為了懷念,也不是忘不了,而是,欠缺彼此一個結局,不論好的壞的,真正能讓他放手的,結局。

59023

看到中後段,開始讓我覺得,這部戲的角色是在比誰比較悲慘嗎?這也是我覺得太老套、灑狗血,這部電影美中不足的地方。動人故事一定要有人死掉(OK,北川死了),一定要有人生病死掉(曉鳳的妹妹得腦瘤去世了),女主角的男友一定劈腿(看看Yolo跟Coco),男主角一定暗戀女主角(呵呵,小開啊小開),發展最後必定讓女主角擁雙重打擊(被劈腿,母親去世,都在同一天呢),女主角跟暗戀自己的人有個後續(牽牽牽牽手一起走到最後~),這不老梗怎樣才算老梗?值得慶幸的是,《極光之愛》讓這些看起來合理化,怎麼講,就是不會讓你覺得太超過,雖然我還是覺得太舊式劇本了。

但曉鳳選擇為了治療妹妹離開北川到美國時,妹妹的病即使動手術也沒救了,妹妹躺在病床上跟姐姐哭著說對不起,耽誤了她的幸福,曉鳳只是邊笑邊哭的回答:「我的幸福不能沒有妳。」多麼堅強的一句話,這是能讓彼此真正依靠的回答,儘管,妹妹最後還是過世了,但這裡有讓我小小感動。

真正讓我不小心流了一兩滴眼淚的地方是,Yolo跟Coco來參加了艾莉莎的母親,也就是曉鳳的告別式,當他們走進來的時候,三個人對望的那刻,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想哭,你問我也說不出來啦,唉。

「遺憾就是沒有結局的故事。」艾莉莎說的這句話,或許最適合用來表達她內心對母親的愧疚,還有為她跟北川的故事做的最佳註解。

photo_76f24e1279456d1139c18e7eff8370c7  

映後,本屆金馬影展執行長聞天祥也來到現場,簡單的幾句話就將《極光之愛》的導演、編劇、演員群們請了出來,其實我很喜歡李思源導演所說的一番話,他說,之所以會改編父親的這部作品,是因為這是一個關於初戀的故事,深切而讓人刻骨銘心。「感謝傷害自己的人,不是找到恨的理由,而是找到愛的理由,你才能真正的原諒自己。」真的是今晚最棒的一句話。

另外,有趣的一點是,聞天祥執行長在提到為何選擇《極光之愛》作為本屆開幕片時,他說,因為上一屆是金馬五十,是一個里程碑,金馬51彷彿象徵了重新開始,而《極光之愛》就給了他這樣的一個感覺。剛好劇中有一幕是當曉鳳要去美國前一天晚上選擇跟北川分手,而隔壁剛好有人在慶祝,是一種對比的氣氛,「分手不是結束,而是另一種開始。」所以,曉鳳認為旁邊的煙火就像在慶祝彼此有了一個重新的開始。彷彿給了金馬51一個重新開始的慶祝,當然,這只是我剛好想到而已。

《極光之愛》好看,應該說,不差,基本上完成度很高,以上不喜歡的部分只是我個人想法而已不代表電影給你的感受,還有,有幾個地方不知道是BUG還是我沒注意到,我記得滿前面艾莉莎有說他的親生父親在911(還是921?)過後就去世了,但後面她發現那封信時,也算才發現他其實是死在北極,但她完全不意外欸?電影的最後,小開跟艾莉莎在告別式之後去吃的楊媽媽小吃部,小開點了相思湯,然後跟艾莉莎講了關於相思湯(薑絲湯)的由來(是以前北川跟曉鳳年輕時的另一個故事),為什麼小開會知道呢?

 

  

這首《極光之愛》的主題曲《真實故事改編》很好聽。(另一首黃國倫的《直到世界都哭泣》也好聽,但找不到。)

 

最後附上《極光之愛》預告片。

極光之愛(Endless Nights In Aurora)
上映日期:2014-12-19
類  型:愛情、劇情
國  家:台灣
片  長:1小時50分
導  演:李思源
演  員:《刺青》楊丞琳、《大稻埕》宥勝、《六局下半》季芹、《單車上路》李運慶、《燃燒吧!歐吉桑》魏蔓、《甜蜜殺機》林柏宏、林妍柔、《色。戒》樊光耀、《練習曲》楊麗音、《球愛天空》郭子乾、《走出五月》王月、《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朱德剛、《總鋪師》夏于喬、《變身》邱彥翔
發行公司:甲上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ENIAfilm
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

永夜、永晝

極光之愛(Endless Nights In Aurora)海報(永夜、永晝)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