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_19f8974d9ae3461cb3ca6b76e6e60978

2015 加拿大角逐奧斯卡外語片代表|2014 坎城影展評審團獎|2014 多倫多影展-《親愛媽咪》。

2014金馬影展11/09播映。

02/26(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單親媽媽黛安獨自撫養具有暴力傾向的過動兒子史提夫,她總是擔心兒子惹是生非,史提夫則迫切想表達對媽媽的愛,兩人關係劍拔弩張,不時遊走於爆炸邊緣。新搬來的鄰居凱拉,意外暫時舒緩母子間失衡的緊繃張力,三人關係卻開始有了意料不到的發展⋯⋯。

photo_11447d9812f25c563ecd8c3c66b45e0c

這是我第一次看札維耶多藍的作品,當看到電影尾聲,我深深感到震撼,他怎能將這樣的題材拍成這樣好,兩個多小時片長,我一直繃著身子,絲毫不敢鬆懈,看著戴安和史提夫的相處,是如此緊繃又保持鬆弛,史提夫就像一顆未爆彈,不知道何時何地會因為何事而情緒爆發,而鄰居凱拉的出現彷彿就像個小石頭,丟進湖裡,激起了漣漪。

photo_2dfad4172c1b32a40c5dfe157822c8de

史提夫是個患有過動症的小孩,他擁有的情感太多太多了,但他無法自我控制,過分的情緒渲染,讓他的行為失控,他很愛自己的母親,很愛黛安,可就是無法忍住自己不去做些會讓母親生氣的事情,最終進而傷害她。

史提夫其實非常善良且單純,他很保護黛安,會對別人罵黛安而生氣,當他闖了禍讓黛安傷透腦筋在幫他解決時,他認為律師只是想要佔母親便宜而感到憤怒,當他站在台上唱著「為她而活」時,我幾乎眼淚都要掉下來了。

「或許有一天,妳不再愛我了,但我還是會一直守護著妳。」你瞧,這樣一個可愛的孩子,是多麼體貼又感人?看到這裡我真的無法忍住不讓眼淚往下掉,好吧,流就流吧。

photo_2bcfd54748453520f64737752f9f5d8e

黛安是個滿口髒話,常抽菸,愛喝酒,很愛跟別人吵架,在別人眼裡絕對不是一位盡責的母親,但她很愛很愛自己的兒子史提夫。

她認為教育史提夫非常重要,至少要做到誠實,不傷害人,當史提夫送她項鍊時,她直覺反應是史提夫偷東西,究竟有沒有也不得而知,只是當黛安反覆勸說史提夫不可以偷東西時,史提夫不斷為自己辯護,到最後變成爆發的導火線。就算差點被史提夫掐死,黛安仍然選擇愛著這樣的孩子。

電影後段看到史提夫長大、結婚,有了工作,前途一片美好,原來這僅僅是黛安的腦中幻想,但我想,這也是黛安希望史提夫真真正正能夠擁有的未來吧。

「你總有一天會知道,母親只會愈來愈愛自己的孩子,但孩子卻會愈來愈不在意自己。」當她這樣回應史提夫的告白時,我又默默哭了,多麼心酸又感傷的一段話。她好愛好愛史提夫,當她最後選擇將史提夫送走時,看著工作人員暴力對待史提夫,那種懊悔,那種撕心裂肺的痛楚,揪心啊!

至於鄰居凱拉,她就像是一個旁觀者也是一個身處其中的角色,儘管黛安母子兩人的關係如此,卻也是看出他們深愛著彼此,這是凱拉無法擁有的,沒辦法從家庭得到這樣的愛,某次黛安的邀約,讓凱拉走進了這個母子世界,也漸漸感受到她渴望的生活。

  

送上片中這首《Vivo Per Lei(為她而活)》,有好多種版本,但我最喜歡這版由安德烈波伽利(Andrea Bocelli)和海莉薇思特拉 (Hayley Westenra)的版本。

Vivo per lei da quando sai
我整個生命屬於她
la prima volta l'ho incontrata
從第一次與她相遇
non mi ricordo come ma
不知道為了什麼
mi è entrata dentro e c'è restata
她早已長留我心底

Vivo per lei lo so mi fa
我整個生命屬於她
girare di città in città
她引導我走遍世界
soffrire un po' ma almeno io vivo
歷經磨難卻執著生命
Je serais perdu sans elle
沒有她我也不復存在

雖然原版的「她」是指音樂,但我更喜歡電影裡的史提夫將這首送給那個「她」,他的母親-黛安。

1410170305431487--ss1

《親愛媽咪》導演是年僅25歲的帥哥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他十九歲就曾以首部長片《聽媽媽的話》(I Killed My Mother)入選坎城影展導演雙週驚豔四座。他的作品一向獨具風格魅力,曾執導《幻想戀愛》(Heartbeats)、《雙面勞倫斯》(Laurence Anyways)、《湯姆在農莊》(Tom at the Farm)等片。

札維耶多藍的電影橫跨各種類型,不論是愛情、懸疑、同志題材都能掌握徹底,雖然才25歲,但他的每部作品都在國際影展上獲得相當高的讚譽。而這部《親愛媽咪》更被譽為他的代表作。

先前新聞當中有提到,札維耶多藍今年以《親愛媽咪》風光與法國新浪潮傳奇導演高達(Jean-Luc Godard)一同擒下評審團獎,世代交替意味濃厚,成為坎城最熱門話題。而這部《親愛媽咪》全片以一比一Instagram專用的特殊方格比例拍攝,大膽挑戰傳統電影觀賞方式,是多藍對這個自拍(Selfie)世代的最佳辯證。

一比一的畫面其實很酷,不像傳統橫向大螢幕,他就真的是一個正方形的畫面,無法看到全景,只能看著這個鏡頭想要拍攝的主要角色與畫面,如此濃縮的狀況下,更讓人專心在劇情裡。

 

最後附上《親愛媽咪》預告片。

親愛媽咪(Mommy)
上映日期:2015-02-26
類  型:親情、劇情
國  家:加拿大
片  長:2時19分
導  演:《聽媽媽的話》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
演  員:《聽媽媽的話》安妮杜爾瓦勒(Anne Dorval)、《雙面勞倫斯》安托萬奧利弗波尼安(Antoine Olivier Pilon)、《雙面勞倫斯》蘇珊妮克萊門特(Suzanne Clément)
發行公司:MAISON MOTION 美昇國際影業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www.maisonmotion.com/
https://www.facebook.com/maisonmotion/timeline

海報  

親愛媽咪(Mommy)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