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_af084ff2372970c335efea2048852b76

日本奧斯卡影后永作博美、新生代女星佐佐木希、台灣導演姜秀瓊首度跨國執導的作品-《寧靜咖啡館之歌》。

2014金馬影展11/08、11/09播映。

4/2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從事烘培咖啡豆事業的美咲,從東京回到父親的海岸老家——以世界農業遺產聞名的能登半島。將破落木屋改建成咖啡館,在咖啡香氣中等待失蹤多年的父親歸來。海潮一波一波湧來,父親遲未出現,美咲默默看顧起鄰居繪理子的兩個稚子。他們毫不友善的母親總是只留下泡麵,便外出到市區酒吧打工,直到一名闖入者的出現,兩個女人的關係開始有了轉變。

photo_591be453a0f8e5e0d24c587b05f9fead

誠如標題所說,《寧靜咖啡館之歌》是一部雅俗共賞的小品電影,沒有大起大落的劇情發展,沒有譁眾取寵的演出,導演透過畫面讓人平靜,角色利用對談與表情讓觀眾跟著感受到淡淡的悲傷。

這部電影幾乎沒有男性角色,除了一個小孩與客串的永瀨正敏外,整整快兩個小時的電影靠著吉田美咲與山崎繪理子以及其兩個小孩,女兒有沙,兒子翔太,四個人支撐,而其中又以美咲和繪理子兩個女性的故事交織成這部讓人餘韻悠長的作品。

photo_922ef7eb4574e59b793e0bda3f8569a5

互不相識的兩人因為有沙與翔太開始有了交集,意外的成為彼此生活中的救贖者。

繪理子因為礙於學歷無法找到好工作,為了養活自己與小孩只好去做酒家女,儘管內心非常疼愛兩個小孩,但現實的煩惱讓她總是無意識的忽略他們,以及跟他們相處的機會。或許是見過各式各樣的人,讓繪理子不喜歡接觸陌生人,對於女兒偷瞞著自己跑去咖啡館打工,加上美咲這個陌生人卻’’似乎’’比自己更了解女兒感到生氣,因為一場意外插曲,讓兩人開始有了交集,透過美咲,繪理子決心振作,開始檢視自己的生活與母子間的關係。

至於美咲,或許被救贖的意味比較沒那麼大,當她選擇回到小船屋開設咖啡館,等待幾十年未見、多年前發生船難失蹤的父親,認為是四歲的自己選擇了母親,拋棄了父親,心裡的愧疚讓她回到了這間曾與父親有過回憶的小屋。這段相處下來,我認為美咲早已和繪理子三人產生羈絆了,也讓長久以來一個人的她感受到了久未有過的溫暖。

10387469_10152841534421180_653251242915776439_n

當新聞播報陸續找到當時船難的部分船體與船員遺骨時,美咲沒有講話,那整段她幾乎未曾開口,只是很鎮定,但其實觀眾都知道她其實很難過,當她選擇離開小船屋時,她向繪理子說:「我已經沒辦法再聽著這海浪的聲音了。」曾經的回憶,曾經那麼喜愛這片海,支撐她回來這裡,支撐她待著的理由已經沒有了,她連向父親親口說聲對不起的機會都沒有了,那麼,她還留著做什麼呢?

其實我個人覺得電影接近兩小時著實過長,如果結尾停在美咲離開,儘管不是圓滿收場,卻也不失是一個會讓人內心感到遺憾的句點。不可否認的,這部電影有許多的畫面、鏡頭都好美,甚至當美咲一人在夜晚彈著父親留在船屋的吉他,小時候依偎在父親懷裡聽著父親彈吉他,兩個畫面交錯,讓我有想哭的感覺。

事實上整場電影是那樣的樸實,平淡,卻充滿悲傷與溫暖,不是濃烈的那種,而是淡淡傳遞而出,卻能讓觀眾感受到的,電影中後我是聽到不只一個人的啜泣聲(好啦我不知道怎麼形容),想必有幾個人真的默默掉淚,這部電影就是有這個魅力。寧靜中帶給人溫暖的力量。

另外,因出演《KNAO》入圍今年金馬獎男主角,讓更多台灣人廣為人知的永瀨正敏在本片也有演出一角喔~

 

最後附上《寧靜咖啡館之歌》預告片。

寧靜咖啡館之歌(The Furthest End Awaits)
上映日期:2015-04-24
類  型:劇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59分
導  演:《乘著光影旅行》姜秀瓊
演  員:《第八日的蟬》永作博美(Hiromi Nagasaku)、《天使之戀》佐佐木希(Nozomi Sasaki)、《KANO》永瀨正敏(Masatoshi Nagase)
發行公司:
官方網站:

 

有興趣可以看看:http://www.holyshare.com.tw/enter/index/articleid/28089/

海報    

寧靜咖啡館之歌(The Furthest End Await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