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937

2015泰國角逐奧斯卡外語片代表|泰國上映蟬聯雙週票房冠軍破億鉅片|2014年高雄電影節特別推薦影片-《教師日記》。

11/07(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57885

劇情簡介:

在佛曆 2555 年(西元 2012 年),曾經是摔角選手的宋,至一所偏遠學校轉任教職。這所學校是為了附近村裡的漁民小孩而建,校內的成員只有 4 位學生與 1 名老師;偶然間,他在校舍中找到前任教師安所遺留的日記,安在日記中詳細記錄了在這裡教學的孤單與寂寞,也分享了她在這裡的快樂和感動。宋如同找到知音一般的驚喜,就彷彿是兩人隔著時空在互相交流,在閱讀日記時逐漸對安產生好感,並期待有天能與安見面,但他卻不知道究竟安去了哪裡...

一年後,安再次回到這所學校,她找到了自己之前留下的日記,發現裡頭寫進了宋的故事,安不曉得他離開學校的原因,而一種叫做“想念”的情愫在她的心中悄悄萌芽…

1393390481

如果提到韓國,你可能會想到碟報電影;講到日本,你會想起日本純愛或者鬼片;聊到台灣,直覺都會說出魏德聖的海角七號;至於泰國,大多數人兜會開始討論泰國鬼片哪部經典,但我認為,泰國的愛情故事也是不容小覷的,我承認大家會花錢進電影院看泰國電影,除了鬼片還是鬼片,鮮少有額外選擇,畢竟愛情片多的是。像同天上映的泰國電影有兩部,一部是《鬼地方》,另一部,則是這部《教師日記》,但大部分影城都看的見《鬼地方》卻很少有廳數放映《教師日記》,我懷疑很少有人知道有《教師日記》這部電影。

一直在我心中經典的泰國愛情故事有《初戀那件小事》和《暹羅之戀》,這兩部真的很難讓其他泰國電影超越我心裡的排行。《教師日記》題才好,劇情尚可,男的帥女的美,小朋友可愛,但還是差了一點。

57886

起初我以為安跟宋兩人的年代隔很遠,結果才不過一年。

因為個性的倔強,讓安被調至班敬公學的水上分校,這裡沒有自來水、沒有電,連手機訊號都收不到,偶然間還發現漂在水裡的浮屍,這樣一個極其不方便的地方,我想任誰都不願意待,但安卻選擇待了下來,她在這裡生活,教導學生,和學生建立感情,她也將在這裡教書時期所發生的任何一切都記錄在她的日記本裡,包含她跟交往很久的男友瑞吵架分手,老師朋友琪琪受不了而離開水上學校,儘管有學生陪著,卻仍然感到孤獨。

當班上有位同學阿聰在解數學題目時,他說他長大要幫父親捕魚,這意味著學會數學對他而言不是很重要,那個時候我認為安是不接受阿聰長大只想捕魚的想法,對於受良好教育,在都市長大的安而言,我想,她可能無法理解出生就在海上,在偏遠鄉村長大,深受身邊的環境、家人影響的小孩對於未來所有的藍圖有多麼侷限,總之,安告訴了阿聰「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要退學。」身為老師她是希望他能夠畢業的。

但後來阿聰還是沒來,選擇留在家裡幫忙父親,當安回到學校集合不多的學生,問著大家的夢想,所有人很認真的回答:捕魚、當漁夫,接著便鬧烘烘的爭論誰的捕魚技術好,不知道為什麼卻為不願意升學的孩子感到失望,我想,深為一個教育家,又是這麼一個熱愛教書的安而言,這遠比被發配邊疆還另她難受。

對於教育有很多想法的安,不欣賞填鴨式教育,用自身體物的方法讓學生去了解,用心盡力,儘管回到男友身邊教書,卻依舊無法和男友的想法配合。

58940

宋為了生活,只好選擇當老師,陰錯陽差之下來到了水上分校,看著他笨拙的與孩子們互動,懵懵懂懂的摸索著他的教書之道。偶然間發現安所遺留下來的日記本,讓他有了一個不一樣的體悟。

看電影的過程中,隨著日記本的逐頁翻閱,我才明白,現在孩子們有的舉動還有思考模式都是受到了安的影響,一年前被安教導的學生,一年後用著養成的習慣去面對新的教師-宋。

對於宋而言,安的日記本無疑是種救贖與寄託,當他被女友劈腿,當他教學受挫,當他一個人孤單的時候,他讀著安的日記本,看著上頭一字一句,彷彿安就在自己身邊發生這一切,有點雷同的際遇讓他覺得溫暖,來到這裡似乎沒有那麼寂寞了。

越是思念越是想見,成為宋心靈寄託的安讓他止不住想見她的衝動,當他聽見校長說安調到清邁的學校教書,是因為她要結婚了,所以和未婚夫同一所學校,不知為何,宋感到心痛,這因為不知不覺間,宋喜歡上了這個從未謀面的女孩。其實宋跑到清邁去時,是有在學校遇見安的,只是那時候安已經將手上的星星刺青消除,導致宋認不出來,可惜啊。

58938

又過了一學期,宋的聘約也到期,安則再度選擇男友離開,回到水上學校,兩人再度錯過了彼此,而宋也將一年來的點滴留在了日記本裡,讓安也認識了這樣一個陌生人。

安開始對宋感到好奇,問著學生關於宋的事,越是了解越是好奇,讓安也想要看看宋,所以他從校長那裡獲得了宋的聯絡電話和地址,卻仍舊無法找到他,偶然間發現宋即使離開學校還是會寄信關心學生,得知宋要回學校看學生時,安非常的期待,結果來的是前男友瑞(幹嘛來啊你!),在學期末的最後,心軟的安選擇原諒瑞並跟著瑞回到城市,儘管她知道新學期宋就會回來水上學校任教,也許不捨,卻只能選擇錯過。

她還是有寫下許多話要給宋,卻被瑞以為是忘記而拿走,安在車上讀著她要給宋的話,回想著她透過日記所了解的宋,還有關於他的點滴,她提出宋的「火車範例」給瑞聽,經過瑞的看法與評語,這才讓安真正明白她跟瑞從來都不曾真的了解彼此,真正契合的卻是素未謀面的宋。

故事結尾如何,就讓觀眾自己去看囉。

57884  

《教師日記》的題材真的不錯,劇情什麼的也是很好,但不知道為什麼,我還是覺得不夠好,動人卻不深刻,至少以前我看這類型電影會哭,但今天卻沒有。

也許是安跟宋的只間隔一年,如果彼此年代差了幾十年,又或者像《跳越時空的情書》一般,在看著兩人所寫下的日記本的內容會更有感觸吧。

 

電影裡的歌很好聽~

 

最後附上《教師日記》預告片。

教師日記(The Teacher's Dairy)
上映日期:2014-11-07
類  型:愛情
片  長:1時50分
導  演:《親愛的伽利略》尼提瓦•塔拉吞(Nithiwat Tharathorn)
演  員:素格力•威塞哥(Bie Sukrit Wisetkaew)、《愛在暹羅》賴拉•邦雅淑(Ploy Laila Boonyasak)
發行公司:又水整合設計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autoaid.com.tw/autoaid/

 

有興趣可以看看:http://www.holyshare.com.tw/enter/index/articleid/28532/

海報  

教師日記(The Teacher's Dairy)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