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_6a9f13a78f8b9e92ebca7f49f187f1ae

2014 鹿特丹影展金虎獎|2014 馬拉喀什影展最佳影片|2014 杜維爾亞洲影展評審團獎、影評人獎、觀眾票選獎|2014 愛丁堡電影節|2013 釜山影展-《青春勿語》。

2014金馬影展11/09、11/11、11/16播映。

03/06(五)於《心戀假期 - 日韓巨星映畫祭 2015 第一季》映期上映(可至http://goo.gl/jx4bi0線上手冊查詢相關場次)

---------以下有雷慎入---------

photo_0354ba56d0fadc0b62ddcf306d372e6d

劇情簡介:
青春是悠揚如歌的行板,十七歲少女恭珠的人生卻因一場暴力事件驟然斷弦,父親落魄潦倒,母親改嫁失聯,孤立無援的她在校方安排下避走異鄉。人前的她神秘孤僻,總是沉默噤聲,直到合唱團的同學們發現恭珠潛藏的歌唱才華,才使她逐漸卸下心防重拾音樂夢,殊不知這甜美夢幻的嗓音下,竟掩藏了一個滿是傷痕的黑暗靈魂⋯⋯。

han_gong_hu

透過《青春勿語》我們得以窺見各種黑暗面所構成的病態社會。青少年間的問題、家庭間的破碎、學校處事的態度、家長間的醜態...,透過一個事件牽引出這麼多不為人知卻又被大眾所知的問題。《青春勿語》翻譯的很好,「勿語」,一個學生的說詞能有多大力量?在各種輿論壓力、學校想息事寧人、家長想用錢收買、社會人士用地位壓制,誠如電影最後女主角恭珠的自我告白:「為什麼他們道歉就可以,而我就要逃。」,當她說出這句話的時候,足以想見她有多麼悲傷,那種看清現實卻又無能為力的哀傷。

2013 - Han Gong-ju (still 7)

電影其實用「轉學後」與「轉學前」的畫面交互著告訴觀眾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是什麼讓韓恭珠的態度轉變?為什麼學校要她轉學?她父母為何離異?到底轉學前在韓恭珠身上發生了什麼事情讓她害怕同學幫她拍的歌唱影片被放上網路?其實此類題材非常好猜,我相信大多數觀眾包含我早就有大致猜到「發生了什麼事」。

韓恭珠和她的好朋友華玉慘遭輪暴,甚至華玉因此而懷孕自殺,而強暴她們的是華玉那長期被不學好的學生欺壓的男朋友東允的朋友(更貼切一點是霸凌者),這件事不該被爆出,畢竟以絕大多數人都會有的害怕心理,我相信她們是不敢說的,可能害怕彼此再度受傷,也可能擔心一旦說出去東允會被欺負的更嚴重。當然事情會鬧大想必是因為華玉自殺了,前所學校趕緊將韓恭珠這個燙手山芋轉去別的學校,就是害怕波擊他們,前面當韓恭珠在警局被警官問話時,真的是標準的警官嘴臉,不僅羞辱她們是敗壞學校的婊子,更是一口認定她們愛玩才鬧出這些事。

我們也可以知道在那些男學生中有人的父親是很有地位的人,當然可以施壓將這事壓下,也可以試圖抹清孩子的清白,把一切過錯丟給韓恭珠兩人。

timthumb

我相信韓恭珠不是一個不敢說的人,只是誰會去理會一個學生的片面之詞?尤其當對方有權有勢的時候。一直到出人命了,這件事才爆發,引起了眾人關注還有關切,當然像我前面所講,你可以看到學校如何解決事情,而警官的辦案態度又是如何,儘管男學生都被關了,多少人仍舊覺得是女方的問題。

可悲的是,韓恭珠的父母離婚,母親改嫁,我猜母親是害怕被眾人輿論有這樣一個不檢點的女兒,起初我以為韓恭珠一直在講的背叛者是指自殺的華玉,後來才知道是她們的事情被傳出後選擇離婚跑走改嫁的母親,這種行為或許對她而言是種背叛,當她最需要家人支持的時候母親卻選擇離她而去,甚至當她去找母親時,母親對著她說「不要再來找我了。」,那種痛要怎樣叫一個未成年的孩子承擔?而父親酗酒,窮困潦倒,當他回家一看到房子擠滿了二、三十個男生,他一定知道他女兒被強暴了,但他能有什麼做為?天知道他後來找了韓恭珠出來吃飯,要她簽了一份文件(正常人都知道這個文件鐵定有問題),但韓恭珠不移有他還是簽了(就像東允被唆使騙她喝下放了春藥的酒,她還是喝了),後來前所學校的李老師(一直想辦法幫她的老師)透過電話連絡韓恭珠,無奈的問她是不是簽了名,真是代誌大條,那是份請願書,當然憨傻如恭珠她一定不知道事情嚴重性,而後來當其他男學生家長追到現在的學校找韓恭珠時,一切明朗化,諸多家長咒罵韓恭珠,原來他的父親拿了錢(別問我多少,又拿了幹嘛,總之一定跟這事有關),一窩蜂的家長拿著文件要韓恭珠簽名,因為只要她簽,他們的小孩就可以被釋放,你說,這些家長該不該死?

更離譜的是,韓恭珠為了不給暫住的房子主人,李老師母親添麻煩選擇離開,而與李媽媽再婚的當地派出所的所長前一秒還在說要把她趕出去,當韓恭珠珍的拖著行李走了,他還追出去,還以為他良心發現要請她不要離開,結果是拿文件說是朋友(而且還是東允的父親!)要請韓恭珠簽名,當下韓恭珠真是傻眼,真是王八蛋。

Han-Gong-Ju-한공주-3

後來我才知道,為什麼韓恭珠這麼害怕被人拍照跟錄影,更別提放上網,因為她的影像流出就讓那些家長找到她,進而全跑去學校打壞她重新開始的生活。

但是她新結交的朋友,恩希還有其他女孩不可能知道,只覺得韓恭珠脾氣古怪,甚至還有人為此與她起了爭執,但如果是你,好不容易開始新的生活,而你也好不容易重新走了出來,願意接納新朋影,想唱歌、彈吉他、學游泳,做更多更多你想做的事情時,面對不理解的外人而言,你要怎麼跟他說出自己曾被這麼多人強暴而被逼迫轉學的事情?更何況還是一個十七歲的女生。再者,就算他落落大方的說出她的過去,知道的人會怎麼想?成熟的大人或許會聆聽而默默接受,但是一群同年紀的女高中生,要用怎樣的態度去面對眼前的同學?

當韓恭珠被強暴的影片被貼上網,他們終於知道韓恭珠的黑暗過去,每個人都在哭,都在吃驚,做不出任何反應,而後看著最早拉韓恭珠進這個團體的恩希手機響起時,來電者是韓恭珠,她就只是看著,有沒有接不得而知(但我猜沒有),接的話她要怎麼看待她?她會態度丕變,還是保證和以前一樣對她那樣好?

photo_006c5924ff97b158c73845cc06dd2e90  

電影到尾聲時,列車經過,橋上只剩韓恭珠的行李,在往下濺起水花,想必韓恭珠是跳下去了,這個畫面其實有滿多種意義,觀眾可以看到韓恭珠浮出水面在水上掙扎,而後又不見,最後是響起全場在呼喊韓恭珠的名字,像是歡呼一種比賽一般。或許我們可以想像韓恭珠死了。

也可以假設她沒死,而電影前面她跑去學游泳,當人家問她為什麼要學游泳的時候,她只說希望以後不會溺死,起初我以為是她看見東允的屍體被人發現在橋下,擔心她也被人同樣丟到水裡,然後因為不會游泳而溺死,但看到後面,我有種想法,或許是她早就有自殺的念頭,但怕臨時後悔,還可以自行游上岸。「我想要重新開始,卻又擔心臨時反悔。」

至於後面的歡呼聲,我則是解讀為,重獲新生的韓恭珠在往後的日子成為了游泳選手(事實上,在前面恩希也笑她學游泳是不是想當游泳選手,感覺是種呼應,是一種未來的可能性),總之不論如何我們都無法知道後續發展,導演似乎留給觀眾一個很大的想像空間。

 

最後附上《青春勿語》預告片。

青春勿語(Han Gong-Ju)
上映日期:2015-03-06(心戀假期 - 日韓巨星映畫祭 2015 第一季)
類  型:劇情
國  家:韓國
片  長:1時52分
導  演:李銖真
演  員:《非常母親》千禹熙(천우희)、《你好,UFO》鄭仁善(정인선)、《誘惑》金素英(김소영)、《狼少年:不朽的愛》李英蘭(이영란)
發行公司:可樂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colafilmselection?fref=ts

海報  

青春勿語(Han Gong-Ju)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