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Tribe  

2014 坎城影展影評人週最佳影片|導演米洛斯拉夫史拉波斯維茲一鳴驚人之作-《過於寂靜的喧囂》。

2014金馬影展11/08、11/10、11/13播映。

8/1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photo_76557d6194f127dab0e96c275b0dc8b0

劇情簡介:

塞吉因緣際會來到收容聾啞少年的寄宿學校,表面的沈默與平靜之下,年輕人自成階級,白天在校園求學,晚上則彷彿化身狼群。男孩結黨搶劫鬥毆,女孩則出賣肉體。塞吉憑著一身膽識,眼看就要爬上層峰,愛情卻在此時降臨。他對愛情的偏執,讓情勢逐漸走向失控。

photo_dc9e0acaf5b5ea2688c6bbf81cb9bea7

我太難找到精準的辭彙去形容這部電影,雖然事先知道導演在這部片裡面以著不上字幕,全片演員均使用手語對話,更絕的是導演沒有使用任何的配樂或者音效,所有的聲音完完全全是現場所發出的,不論是裡頭聾啞人士激動時會發出「嗯嗯啊啊」的些微聲音,或者是穿著高跟鞋走路發出的聲響等等,全長兩小時是如此的安靜,整間電影院只聽的到挪動屁股時椅子的聲音,甚至你連吃東西的包裝紙摩擦出的聲響都得小心翼翼,當初也是因為這部電影的呈現方式似乎很有趣所以才將此片列入觀賞清單,只不過還是沒想到,這部《過於寂靜的喧囂》真的太讓我感到驚訝了。

事前有上網做足功課,還有接受網友的提醒,我真的是睡的超飽才出門看電影,畢竟早上電影,又沒有任何聲音真的很容易睡著。但難免的,觀影途中偶爾一個閃神就沒注意到演員們的動向,還是一刻不得分心的作品啊!!連移動一下身體我的眼睛都要死盯著螢幕看才不要漏掉什麼。

誠如我所說的,電影真的全程使用手語對話,沒有任何的字幕去讓觀眾知道他們到底在說些什麼,我們只能從他們表情以及前後去推測出「可能發生了什麼事」,而他們的打鬧到底是認真的還是在玩玩而已?大概我沒有恍神的時候大部分再做兩件事,第一件事是腦子放空,什麼都不想,完全只看螢幕,只注意演員們的互動還有配合他們比手語時的激動程度,加上周圍環境去讓劇情前進,另一件事則是用我自己的角度去幫演員們配音,此時此刻A說了什麼,而B怎麼接會比較順,就這樣一來一往去拼湊整段劇情。

其實後來發現做第一件事情比較好,應該說這部片就感覺要心無旁騖的順著演員們走。

140930_..multimediaarticles140926thetribeannaandsergey

轉學生的出現讓整個原本存在的關係出現變化,我們無從知道主角和其他男生們的關係如何,也許低下,也可能足以稱兄道弟,而他們之間的互動模式是可以看見從最初的被勒索,慢慢變成同群去勒索更弱小的人,所謂環境可以影響一個人,我們也看到當後來男主角偷了乘客的錢包只為了去送給他心儀的女孩,或許是週遭的人都這樣做,一切就這樣自然的影響著他。加上原本帶著兩個女生去援交的男生被卡車倒車壓死(因為沒辦法呼救,加上夜晚,司機也沒注意到有人),讓男主角接替他的位子,隨著時間流逝與彼此間的接觸,讓男主角喜歡上金髮女孩,而他的地位彷彿也提高不少。當然後面發生一些事情又瞬間讓他的地為降到最底層(我猜測是因為他不讓那個女生去援交賺錢,進而引起其他人不滿,加上他後來霸王硬上弓金髮妹),這時候是可以感受到男主角的不爽(因為他被迫去跟一個感覺被排擠的很嚴重的人住)。

被眾人毆打的男主角,在電影最後居然!!跑去打他的那些男生的房間一一拿小木櫃往他們頭上砸,碰!碰!碰!一下兩下三下,彷彿將他的憤怒都傾洩而出一般,砸夠了,也都砸完了,我們就隨著男主角關門,往下走,然後電影結束,我的震撼也才跟著結束。

 

photo_b067615e26e0c22cad9771b3545a6e55

其實所謂的聾啞人士跟正常人並無差異,當然你硬要說就是他們聽不見也無法說話,只能發出聲音,但我想說的不一樣是生理上的條件,他們同樣在學習、交朋友、對愛情渴望等等,而他們在劇中的所有作為,打架、鬧事、起鬨、援交、搶劫、勒索、成群結黨當老大...都跟常人一樣,雖然他們做任何事總是無聲,爭吵也是,卻仍舊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喜怒哀樂。

你看其他電影的時候可以隨著配樂的轉變而轉變心情,可以跟著台詞去得知演員們的憤怒與喜悅。但看這部電影你只能全神貫注,在沒有任何背景聲下,你只能緊盯著演員們不放,可厲害的是,無聲的世界卻依然能夠傳遞出這麼有張力的劇情,還有讓人心驚的感覺。

photo_d0ca59ae9bb2501e02b27e783848ded8

整場最讓我疑惑的是學校的老師呢?這些人的家長們呢?難道都不管嗎,有學生出車禍死掉,或者他們去搶劫、勒索、援交的時候,學校沒人發現有異狀嗎?還是他們就像金髮妹去找一個感覺很像密醫的人墮胎時,她的悠閒從容,彷彿習慣了這樣的事情,對於這所學校,這些學生的一切都習以為常?學生們暗地裡的脫序行為,彷彿就像抗議著生來就這樣的身體,不安被困在這所學校裡,但沒有呈現在觀眾面前的另一面,校方的態度又是如何?雖然在這部電影裡面是很不重要的,但我個人想知道啊嗚嗚嗚!!

ps.《過於寂靜的喧囂》有他的精彩在,比很多有聲電影更具張力,有許它不是看過最好的作品,但要我忘記它真的很難啊!

 

最後附上《過於寂靜的喧囂》預告片。

過於寂靜的喧囂(The Tribe)
上映日期:2015-08-14
類  型:劇情、犯罪
國  家:烏克蘭
片  長:2時10分
導  演:米洛斯拉夫史拉波斯維茲(Miroslav Slaboshpitsky
演  員:格雷哥里浮申科(Grigory Fesenko)、(雅那諾維可娃)Yana Novikova、Rosa Babiy、Alexander Osadchiy
發行公司:聯影/聯贏
官方網站:http://www.cineplex.com.tw/
http://www.facebook.com/CineplexTW

海報    

過於寂靜的喧囂(The Trib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