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176

2014 柏林影展水晶熊獎最佳影片墨爾本酷兒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日舞影展世界劇情片最佳導演多倫多同志影展最佳首部劇情片-《52個星期二》。

11/28(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59170

劇情簡介:

16歲少女比莉,正值青春無敵的年紀,突然被告知得搬去和父親同住。她怎麼也沒想到,自己最愛的母親竟決定變性,必須分開一年,給彼此調適的空間。原本親密的母女關係,往後只能在星期二聯絡感情。「以後要改口叫你爸爸嗎?」比莉瞇著眼,想逗母親開心。細膩的她太過清楚,母親臉上那道寬慰的笑,其實藏著多少外人無法親嚐的傷。

本片攝製與劇情同步進展,於每星期二拍攝,持續一整年,非但創下難得的影史紀錄,更為這個探索改變的故事,賦予超越真實的動人情感。

59169

如果有天老子的媽媽跑來跟自己說她決定變性,成為男人,又或者反過來,爸爸說要成為女性,那麼,我會是什麼反應?是支持、是反對?是崩潰、是接納?我不知道,畢竟我也沒有真的遇到過這個問題。能否適應也無法知曉,但我想我會佩服她/他願意跟我說,願意忠實的做自己。

《52個星期二》我想探討的不僅是性別跨越的認知、親子間的重新再相處、變性過程中的自我調適,還有身為孩子可能會有的反應問題。

59172

比莉跟母親珍(後來的詹姆士)彼此是無話不談的,但當身邊的人都知道母親所做的這個決定,而比莉卻是最晚知道的,我如果是比莉一定很難過,為什麼母親不跟我商量?為什麼母親不跟我說?可反過來想,正因為如此,珍才無法說出口,又或者,是不知道該怎麼向比莉說明一切,孩子會不會接受?還是會鬧家庭革命?對孩子的成長會不會有所影響?這些都是身為家長應該都會擔心的一切。

起初我認為,一般的孩子對於這種突如其來的變化,大多會是不知所措,不知道要做何反應,也不曉得會花多久時間才能適應這樣的轉變。但很明顯的,比莉很快就接受,並且仍舊愛著母親,約好了每週二的相見,一起關心身體變化、準備變性前的各種準備...也許就像片中比莉的自白一樣,旁人總認為她的適應能力很強,很快就能接納新變化,但事實上真是這樣嗎?

「但其實我只是沒有選擇權而已。」是啊,不論反對或者支持,只要當事人下定決心,身為孩子,哪裡有權利選擇呢?

59171

誠如片名所說,52個星期二,一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以為自己能夠接受一切,但隨著時間推進,卻還是發現潛意識裡是在抗拒的,排斥這種轉變,所有的內心波動轉變成外在行動,脫序、失常的舉動讓比莉與詹姆士、比莉跟賈斯敏、賈許之間、比莉跟父親間,每種關係的拿捏分寸漸漸失準,到底怎麼做才能讓彼此都能在轉變後的現在找到平衡?

59173

比莉偶然間的發現賈斯敏與賈許間的關係後,主動提出想要一起玩的想法,三人的關係變得要好,而比莉透過錄影紀錄這樣的情誼,賈斯敏跟賈許對於比莉的提問毫無保留的回答,但比莉卻總是在迴避,不願真實的透露自己的所有,如果是我,我想我也會不知道該怎麼向朋友啟齒關於母親變性的事情,會換來怎樣的回應?

也許是因為看著母親這樣的轉變,看著母親跑去舊金山找到許多跨越性別的朋友錄下許多他們心理變化與外在轉變的心路歷程的影片,內心的掙扎多少影響著比莉。看似三位好友間的互動,對於性愛的摸索,時而賈斯敏時而賈許,這樣的猶疑我更覺得像是,因為看見自己的「母親」對於愛情上的堅定自我,讓比莉也試著學習摸索「自己本質上的性別認同」,是否自己像母親一樣心理上是喜歡女生的呢?人們總說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行為長大的,對於比莉來說,這樣的過程也像是摸仿母親也不一定。

59174  

《52個星期二》是一部看完可以有很多感觸的電影,不論是想探討的議題,角色們的自我認同,還有片中許多角色們的自白都是。

「怎樣才算是活出真實自我的人生?」這句話絕對可以讓很多人陷入困惑,到底怎樣才算是活出自我?是依照著傳統跟異性結婚生子?還是倚著內心選擇和同幸共度餘生?或者像珍一樣選擇完成長達十幾年的願望變性?再者,怎樣的情況才是世人所認為的「活出自我」?為什麼就一定得要變性成男人才能和女人在一起?難道不行同性結婚?不敢面對輿論與家人壓力所以選擇隱瞞自我,就會比較好嗎?到底怎樣,才能活的讓自己滿意?

「你很難清楚知道孩子們什候變了。」每個父母總會有個念頭,自己的孩子最聽話,自己最了解孩子在想什麼,但事實上,當度過某個時期之後,父母就再也很難知道孩子們在想些什麼,「真的再想哪些事情」變成一種無法觸及的地帶,就像片中的比莉與詹姆士,雖說她們彼此都覺得她們無話不談,但隨著時間,卻也才發現她們根本無法真的知道對方在想什麼,只有不斷適應適應再適應,讓自己接納對方新的變化。

電影最後,比莉像是想通了,當站在詹姆士門口,看著手錶,時間轉過十二點,「我準備好了。」像是一種堅定,她準備好重新再愛她母親的一切了。

 

最後附上《52個星期二》預告片。

52個星期二(52 Tuesdays)
上映日期:2014-11-28
類  型:劇情
國  家:澳洲
片  長:1時55分
導  演:蘇菲海德(Sophie Hyde)
演  員:蒂達卡本哈維(Tilda Cobham-Hervey)、德爾賀柏簡(Del Herbert-Jane) 、Mario Spate、Imogen Archer、Sam Althuizen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官方網站:http://j-ent.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

海報 

52個星期二(52 Tuesday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