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_014617_124965

同名暢銷小說改編|最新金球獎女主角-坎城、威尼斯、柏林影展「大滿貫影后」茱莉安摩爾超凡演技再突破,強勢問鼎奧斯卡影后|暮光女克莉絲汀史都華驚艷演出-《我想念我自己》。

02/06(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movie_014617_124959

劇情簡介:

我的昨天消失了,明天還是未知數,我該為了什麼而活?

愛麗絲是一位才智過人、事業家庭有成的大學教授,正值人生顛峰時,卻被診斷出罹患了早發性的阿茲海默症。當她一步一步失去記憶,家人和同事的關係也跟著改變,愛麗絲漸漸發現失去記憶並不代表失去生命中的一切…

movie_014617_124961

不知道為什麼,看完《我想念我自己》後,腦中浮現的是已故男歌手張國榮知名歌曲《我》的歌詞,歌詞是這樣寫的(稍微節錄):「快樂是,快樂的方式不只一種,最榮幸是,誰都是造物者的光榮。我就是我,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天空海闊,要做最堅強的泡沫...」I am what I am,我永遠都愛這樣的我。《我》一首歌旋律簡單卻感覺有點悲傷,如此但然的唱著唱著,到最後一次副歌「我就是我,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爆發,雖然這首歌是他用來唱出同志身分的歌曲,但我這裡私心的認為它也可以套在愛麗絲霍倫身上。儘管她得了早發性阿茲海默症,人生即將遭遇重大轉變,但無論如何,她還是她,還是自己心中,永遠的愛麗絲。

movie_014617_124964

阿茲海默症(又稱腦退化症),在比較年長的人聽來,就是老年癡呆症,根據維基百科說,它是一種是持續性神經功能障礙,也是失智症中最普遍的成因,隨著疾病進展,症狀將會包括譫妄、易怒、具攻擊性、情緒起伏不定、喪失長期記憶等,當病患功能下降時,會從家庭和社會的社交關係中退出,隨著身體功能逐漸喪失,最終導致病患死亡。而通常發病者都是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但偶爾也會有提早發病的患者出現,例如本片主角-艾麗絲霍倫。

再開始沒多久,才剛開心慶祝完自己五十歲生日,愛麗絲卻逐漸發現自己身體出現異狀,突然說不出常說的詞彙、熟悉的校園跑步卻迷路,大多數人想必都會不以為意,但愛麗絲很有警覺性的開始去醫院檢查,想說是不是自己不小心傷到哪裡了才會導致這樣,隨著檢察一步一步走,愛麗絲開始感到不安,對她來說,她懂得醫生提出的檢查方是代表著什麼可能性。

movie_014617_126142

最後的檢查出盧,愛麗絲確定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她和丈夫約翰難以接受卻又不得不接受,她們著急的問著是否會遺傳給子女,如果會,發病的可能性又是多少,知道事情原委後,他們決定告訴三個子女,安娜、湯姆和最小的莉蒂亞,這裡我真的不得不佩服國外家庭,他們的思想與教導是如此成熟,我想在台灣(至少在我周遭包含我),知道自己得病都不見得會勇於接受,更別提告訴家人,甚至還告訴自己的子女你們也有可能遺傳到我。如果我是孩子,去醫院檢查發現自己真的有遺傳到,而且這種病症還是醫學無法治療,可以說是不治之症的疾病,或者是需要花長時間在治療上面,我會怎麼去看待這一切,埋怨母親?認為一切是命選擇接受?片中的大女兒檢查出來確定有遺傳到,發病機率一半一半,一旦發病百分百死亡,對於正值美好前程,努力的想和老公懷孕生子,卻突然得知這件事,我想或多或少都會受到一點影響吧。(但安娜最後還是決定生小孩,雖然和母親後期互動正常,但不知道為什麼還是有感受到她初期對母親的態度轉變)

movie_014617_124969

老年癡呆、記憶力退化、身心功能衰退...其實在每個人上了年紀之後都會發生,只是程度不同而已,但對於愛麗絲來說,她是葛倫比亞大學的語言學博士,出了暢銷書,到世界各地作演講,她熱愛工作,她花了大半輩子在累積自己的心血,結果卻要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而一點一點遺忘掉,「她的記憶對她來說有多重要。」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聰明大腦累積的睿智等同她的全部,她要怎能忍受自己慢慢變成不認識自己的人?

movie_014617_124966

愛麗絲開始做很多幫助記憶的訓練,但卻都徒勞無功,最後甚至被迫離開大學,她在記性還清楚的時候錄了一段影片給未來的自己,在接近片尾的時候,幾乎失去一切的愛麗絲偶然間點開個資料夾,看了影片找到了一年前的自己留給自己的東西,那是一瓶藥罐,這時候觀眾都明白了,一年前的愛麗絲早有準備,她想在將來當自己即將完全忘記一切的時候,吞藥自殺,但最後沒有成功,而早就看一個忘一個的愛麗絲,老早就把自殺這件事拋在腦後。

kristen-stewart-julianne-moore-still-alice-set-photos-march-2014-_3-600x320

對她來說,不願意念大學的小女兒莉蒂亞是她放心不下的,她想要在她完全失憶之前看到莉蒂亞有穩定的未來,對莉蒂亞而言,這無疑是母親力用她的病症束縛自己的招數,她做的每件事,偷看她的日記,或者其他等等,都可以被母親以「她根本不知道自己在看什麼、在做什麼」的理由推拖,因為身分不同,當然愛麗絲是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幹嘛,處於叛逆的莉蒂亞大概心中認定是母親在裝傻,靠病去做一些侵犯隱私的事情。

隨著愛麗絲越來越嚴重,母女倆就像慢慢打開心結一樣,開始去了解彼此,雖然,愛麗絲會有天不再記得她是誰。

movie_014617_124968  

片尾最後,莉蒂亞念著她的劇本給愛麗絲聽,想當然愛麗絲早就無法像常人說話了,莉蒂亞問著母親知不知道這在講什麼,愛麗絲茫然卻又感覺堅定的說:「愛。」

「沒錯,這在講愛。」莉蒂亞說,然後電影結束。

電影收尾在一個很好的地方,令人感覺有些惆悵,電影情節裡偶爾穿插著愛麗絲小時後,跟著母親、父親、妹妹去海邊玩的畫面,我想對於她來說,因為意外事故過世的母親與妹妹是她難過卻僅有的回憶,她想掌握住,就像掌握住現在她和約翰所組成的家庭一樣。

「天空海闊,要做最堅強的泡沫」送給愛麗絲霍金。

茱莉安摩爾靠著此片奪下金球獎最佳戲劇類電影女主角,接著入圍2015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演員獎,她非常有機會像去年凱特布蘭琪憑著《藍色茉莉》橫掃影壇各大獎項,先奪金球再奪奧斯卡,如果真的成功,茱莉安摩爾就是史上第二位大滿貫影后(甚至可能超過茱麗葉畢諾許,因為畢諾許沒有拿過金球獎)。有趣的是,今年另一大獎季熱門是演出《愛的萬物論》的艾迪瑞德曼,他成功詮釋罹患罕見疾病的史蒂芬霍金,也讓他摘下最新金球獎最佳戲劇類電影男主角,當然也成功入圍奧斯卡最佳男演員,兩人同樣靠著詮釋病患角色橫掃各獎,有沒有可能讓他們兩個順利奪下奧斯卡呢?

 

張國榮-《我》

 

最後附上《我想念我自己》預告片。

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
上映日期:2015-02-06
類  型:劇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39分
導  演:理查葛拉(Richard Glatzer)、瓦希魏斯特摩蘭Wash Westmoreland
演  員:《寂寞星圖》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暮光之城》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藍色茉莉》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
發行公司:CatchPlay Classics威望
官方網站:http://www.catchplay.com/Movies/stillalice
https://www.facebook.com/CatchplayClassics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