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_014526_122370

金馬影展嗨翻全場,爆棚口碑神作|多倫多影展最具震撼力觀摩影片|坎城影展導演雙週正式入選片|強勢問鼎2015奧斯卡金像獎,入圍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剪輯、最佳混音五項大獎-《進擊的鼓手》。

01/30(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movie_014526_122368

劇情簡介:

立志成為頂尖爵士鼓手的安德魯進入音樂學院的第一天,就遇上魔鬼教師佛烈契。佛烈契被他狂熱擊鼓的模樣吸引,邀他進入競爭激烈的薛佛學院爵士樂團。佛烈契嚴厲指導,手段激烈,無所不用其極,安德魯也不計代價瘋狂練習,猛力之下還打斷鼓棒,甚至磨破手指血染鼓面也在所不惜,只為了追求偉大鼓手的最高成就。就在安德魯漸漸被魔鬼特訓推向技藝高峰之時,也被推向了人性的懸崖……

movie_014526_122366

為了成就你的夢想、達到你的理想,去到那個遙不可及的地方,成為被後世人推崇、歌頌的偉人,你願意付出多大的努力?

而為了打造一個在其領域成功的偉人,會被世人提及而非被時代推進的浪潮淹沒的無名小卒,你是否甘願扮演嚴師的角色?

安德魯奈曼和佛烈契很像,非常像,兩人同樣有抱負,同樣為音樂付出,同樣的瘋狂,瘋狂到幾乎讓人無法在此片獲得短暫的喘息。

movie_014526_121275

拼命練習只為站上舞台,證明自己在家庭中是成功的,安德魯就像一般的學生一樣,會為了被老師點名提攜而暗自雀躍,也會因為跟自己爭奪同樣位子的同學失利而竊喜,為了佔有自己在樂團中的一席之地,安德魯日以繼夜的練習,幾近瘋狂的練習,當發現自己只是個隨時可以被取代的鼓手時,是多麼的不甘心,是多麼的怨恨取代自己的人,彷彿自己努力想讓老師看到的心血全都白費,只因老師只想要一個完美零誤差的樂團。在最好的音樂學校,給最知名的老師指揮,或許是想賭一口氣,也是要把握住這個可能會讓自己發光的機會,在樂團裡的人無不忍氣吞聲,任由佛烈契的漫罵、羞辱,當然,我想也是沒人敢直接回嗆他吧,佛烈契太可怕了。

movie_014526_122367

某次上課,佛烈契告訴團員,有個曾經的學生,才華正洋溢綻放卻出車禍過世。後來當激烈的練習過後,為了好不容易搶到的舞台,死都要趕上比賽的安德魯出了車禍,憑著意志上台卻失誤連連,讓佛烈契當場直接當眾發飆,或許是壓力一次到達高點,安德魯出手攻擊了佛烈契,毫無意外的被趕出樂團,發現兒子受傷,為了練鼓不成人形的父親只好委任律師(?)來調查事情原委,這才發現,原來佛烈契先前口中的學生並非車禍死亡,而是從當他學生開始,長期累積的壓力,讓他得了躁鬱症等精神疾病,最後上吊自殺了,怕有學生再一次的被佛烈契逼到自殺,律師(?)希望安德魯能夠匿名作證佛烈契的帶團方式太過嚴厲。反正想想自己也被退學,沒鼓打了,成為偉大的鼓手的夢想成為泡影,乾脆一不做二不休的拖佛烈契下水,讓他付出代價。只是沒想到這樣做會讓他跌入更深的噩夢裡。

movie_014526_122371  

一次偶然,讓安德魯在酒吧李重新邂逅佛烈契,原來他被開除,離開學校在多日後才重拾指揮,帶領一個業餘樂團,兩人像是久未見面的好友,聊聊彼此近況,佛烈契也向他道歉,然後明示安德魯來當他現在的樂團鼓手,而曲目都是曾經練過的曲子。後來安德魯想想,決定再打一次鼓,畢竟舞台也是很吸引人的,這是個讓自己再重新被音樂人招募的好機會。

原本以為就這樣,安德魯跟著佛烈契打完最後一場完美的鼓,結果萬萬沒想到來了一個回馬槍,準備表演前佛烈契走到安德魯前,向他說:「你當我是白癡嗎?我知道是你說的。」,接著開始指揮的是一首他完全沒聽過的樂章,錯愕的安德魯這才明白,原來他早就知道了,是他害他被逼得離開校園,佛烈契是在向他報復啊,看到這裡我整個雞皮疙瘩都起來了,好可怕,多陰險的佛烈契,前面的致歉都是假象,他要在這公開的舞台上毀掉安德魯,讓他出糗,毀掉他的音樂前途。

演奏完一曲後,佛烈契微笑著看著安德魯狼狽的下台,一般來說,正常人如我一定會立刻奔回家,大哭一場,然後再也不碰音樂了,我死都不要再看到佛烈契,但誠如我說,安德魯同樣是個瘋子,他再次回到舞台,不待開始立刻猛烈敲打著鼓,打擊著曾經被羞辱的樂曲,這下換佛烈契傻眼,兩人這樣你來我往,互不相讓,想要硬拼個同歸於盡之感,當安德魯打著,佛烈契指揮著,在舞台上突然間,什麼都對了,佛烈契找到他當初要的節奏,安德魯也像找到了感覺,越打越順越打越猛烈,這時,兩人又像是互相切磋的戰友,彼此都在享受,曲畢,他們瞬間都懂了。

movie_014526_122405

片中的安德魯其實不若外表一般軟弱,反而是個自大傲慢的人,他僅靠一人假設性的推論,就認為剛交往沒多久的妮可阻止他打鼓,妨礙他成就偉大的夢想,斷然的決定分手,而當被迫退學時,失去了音樂,他又想再回頭找妮可,真是標準的爛咖一枚無誤。

我很喜歡佛烈契在片中講的一句話:「有時候,’’很好’’是殺傷力很大的兩個字。」他堅持自己的嚴厲沒有錯,因為這樣才可以逼出潛能,逼出學生自己都看不到的力量,督促自己的跳躍性成長,鼓勵,或者同伴間的安慰只會成為進步這條路上的絆腳石,一旦被安慰,就容易自己告訴自己,好像也沒很糟,下次不要出錯就好,所以就不會想要主動多加練習,世上有許多天才,但更多的是努力過後的天才,到底嚴厲好?還是溫順好?或者剛柔並濟?見仁見智,我只知道《進擊的鼓手》是一部很厲害,很有力度的作品。

個人覺得JK西蒙斯在此戲表現與分量是可以報名男主角而非男配角,但或許強敵環伺之下,退而求其次拿個可以篤定十拿九穩的男配角更好一些。

 

最後附上《進擊的鼓手》預告片。

進擊的鼓手(Whiplash)
上映日期:2015-01-30
類  型:劇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47分
導  演:達米恩查澤雷(Damien Chazelle)
演  員:《分歧者》麥爾斯泰勒(Miles Teller)、《蜘蛛人》JK西蒙斯(J.K. Simmons)、《歡樂合唱團》梅莉莎班諾伊(Melissa Benoist)、《殭屍哪有這麼正》保羅萊瑟(Paul Reiser)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ifilm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
http://ifilm.pixnet.net

海報  

進擊的鼓手Whiplash)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