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_014519_120527

豬哥亮、林美秀搞笑合體,《大尾鱸鰻》製作團隊出擊!看《大囍》如何超越《大尾》!|今年最感動的台灣人情味電影!吼哩笑到肚子痛、感動到目屎流不完!-《大囍臨門》。

02/18(三)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movie_014519_125828

劇情簡介:

32歲的淑芬終於要結婚了!不料,淑芬的老爸李金爽(豬哥亮 飾)看這憨女婿是越看越不爽,不捨女兒外銷,規矩訂得比101大樓還要高!聘金的數字、迎娶的人數、流水席的禮數、婚禮的禁忌,要說到完口水都沒沫。好家在大囍媒婆錢頌伊(林美秀 飾)有PRO級手腕、Everybody嚨愛;眼看新娘就要娶進門,卻突然哭跑了!安娘喂~吶ㄟ安捏?

賀歲片票房喜劇天王巨星 豬哥亮從影以來最動人演出,吼哩笑到肚子痛、感動到目屎流不完!2014悶氣退散、歹運嚨掰掰!2015開春笑嗨嗨,大囍臨門讓你喜氣沖天,做夥好運一整年!

movie_014519_124413

我個人非常喜歡豬哥亮,可以說是衝著為了豬哥亮來的,而《大囍臨門》裡面演員陣容不乏一些搞笑與實力兼具的演員,例如金馬、金鐘女配角林美秀、保庇姐王彩樺、素珠、林美照、浩角翔起等,另外飾演男方家長的寇世勳以及夏禕也是亮點,尤其是夏禕,她在本片中的腔調以及嘴臉,真的像極了現實生活中會把媳婦虐待死的惡婆婆。當然,將《大囍》擺在喜劇一類是絕對合情合理的,裡面豬哥亮展現了一貫的「豬式」風格,大搞諧音玩笑,講多了或許會變得刻意、油腔滑調,但從豬哥亮嘴裡,甚至林美照、素珠、王彩樺等人都講其講的之順,一點都不覺得突兀。

從一一年的《雞排英雄》、一三年的《大尾鱸鰻》甚至到去年的《大稻埕》,凡是豬哥亮主演的電影票房都破億,成績非常亮眼,今年的《大囍臨門》一樣在春節賀歲檔上映,搶攻新春票房,是否破億?我個人推測是可以的,基本上豬哥亮人氣在老一輩人間很高,在年輕人間也吃的開,剛好今年的春節檔期作品不多,要稱霸指日可待,但能否超越前幾集的佳績?這就難說了。

movie_014519_125825

《大囍臨門》這次不專走搞笑路線,在戲裡頭融入了親情點綴,讓整部戲歡笑中又偶爾會被感動,但我覺得更值得關注而且有趣的地方是,編劇巧妙的透過「結婚」這件事將兩岸,台灣與大陸的風俗民情搬上檯面,告訴觀眾兩岸的禮俗與禁忌差異,看電影順便長了一些知識,算是一種額外的收穫。

而本片男女主角挑的好,男的帥,一三年也有參與演出《聽見下雨的聲音》的李東學,女的美,是去年憑著《16個夏天》連續劇爆紅的「紫薇」林心如,兩人也著實扮演好了其角色,也替本片增添不少可看之處。

movie_014519_127088

前面稍微提到的諧音梗,雖然本片用的非常多,但每個都有戳中我笑點,例如人名諧音,豬哥亮叫李金爽,用台語就叫做「哩金宋」,好友簡道錢,這就不用說了,撿到錢嘛,有人叫安良衛,台語「安娘喂」,兩人互開玩笑說如果彼此結婚,一個叫做李簡道錢,「你撿到錢」,豬哥亮反擊冠夫姓回嗆,簡李金爽,用台語發音則叫「幹哩金宋」,諸如此類等等,除了人名外,像是五星級=有省錢,517=有妖怪,當然,這些都是要能夠聽的懂台語的人才會覺得好笑。這些諧音梗之外,其實光看劇中人物的彼此互動、對話,就會不自覺的跟著笑,不論是豬哥亮跟林美照夫妻吵架、雙方家長因為語言問題鬧出的一些笑話等,都是非常自然的。

而圖上這張圖片是本片我第一個哭點,雖然李金爽再怎樣不願意,畢竟都是自己女兒,刀子嘴豆腐心,當女兒真正要嫁出去了,雖然只是個訂婚儀式,還是讓兩老忍不住掉下眼淚,當李金爽抬頭一直看著天花板不讓眼淚掉下來,這裡會不禁感到心裡一陣酸,這瞬間彷彿可以體會為人父的心情一樣。

movie_014519_127090

但李金爽起初的反對我也不是不理解,對於老一輩的人來說,他們的思想多多少少就是停留在他們那個年代,也許外面時代變遷如此之快,他們仍抱有著舊有觀念,加上李淑芬又是獨生女,含辛茹苦養了三十幾年,總是希望自己女兒不要被欺負,嫁個好丈夫,遇到好親家,或許他不是反對女兒嫁給高飛,而只是顧慮著高雄到北京的差距,兩人間、結婚後就變成兩家庭間的各種問題延伸,語言問題、習俗方面、禮節、彼此觀念的磨合,更重要的是,一旦嫁到北京去,夫妻吵架了,並不是隨時都有辦法立刻回到老家哭訴,或者兩老也不可能立刻飛過去安慰給她當支柱,萬一被欺負了,人生地不熟,一個女孩子怎麼辦?

本劇就是如此利用搞笑與親情來形成,搞笑之餘仍能感受到陣陣溫暖,家庭互動間依舊能傳出陣陣笑聲,至少,本片適合我的味口的。比以往豬哥亮的任何作品都還要令我喜歡。

movie_014519_128456

本片哭點之二,當豬哥亮抱著男方提親的七十二萬在雨中奔走,要趕緊還男方錢,讓雙方開始尷尬的局面能有好轉,卻沒想到對方早已退房回北京了,出了飯店皮箱意外打開,錢灑了一地,就這樣看著一個父親跪坐在雨中撿錢,不畏風雨,因為這些錢可是能夠修復彼此關係,讓女兒幸福的重要財產。

movie_014519_127089

經過許多阻礙(其實都是出自父母的關心與擔心)與一連串問題,淑芬與高飛終於要結婚了,卻又突然發生了一些意外插曲,在結婚典禮上高飛一家在禮台上有了爭執,因為高飛的親生母親與小媽的不愉快,非常愛自己親生母親而討厭父親與小媽的高非執著的要母親在台上才願意結婚,氣憤之於反手用力推了前台勸架的淑芬一把,跌倒在地的淑芬爬起來後,似乎懂了些什麼,於是就這樣跑出婚禮現場,不結了,這時候高飛才發現自己做了錯事。

為什麼不結了?因為淑芬才明白,她就算多麼愛高飛,卻不想把未來交給一個脾氣像小孩子的高飛,他就像永遠只願待在母親的臂膀下的小嬰孩,哭鬧就有糖吃,「以前的女人要靠男人,現在的女人有能力養活自己。」她可不想嫁給一個連剝蝦都不願意只因會弄髒手的男人。

這裡也有令人鼻酸的地方,當淑芬就這樣跑走之後,李金爽錯愕恍惚的提著女兒遺留下來的鞋子一面對著高飛喊:「我們對不起你們、我們對不起你們...」,一邊跟著淑芬離開現場,這裡還滿令我難過的,哎,父親啊。

movie_014519_129198

但如果真的沒結成了,怎麼會叫《大囍臨門》呢?所以最後兩人還是結了婚,雙方也成了親家,算是可喜可賀。

重點來了,我個人覺得這部片不會是豬哥亮最賣座的,但絕對會是豬哥亮最有人情味的一部電影,但是值得挑剔的點還是有幾個的,像是淑芬與高飛一下分開一下在一起,來來回回至少三次,稍嫌過多;片中幾幕剪輯太快,有點突然;而因為男方是北京人,女方是高雄人,片中場景常常讓人搞不清楚為什麼男方常常出現在台灣,又或者女方好像很有錢每天飛北京一樣;但讓我最困惑也是可惜的一點是,夏禕飾演的小媽在劇中是個講話句句帶刺,對於這門婚事不是非常滿意,覺得女方家長只是要錢而已,到片尾前她都確實扮演好這樣一個令人恨得牙癢癢的角色,結果到了片尾(也就是淑芬離開婚禮現場那裡)之後,當他們最後終於結婚成功了,結果夏禕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對淑芬異常好,對我來說有點可惜啦。

大概再提一個,就是淑芬跑走之後,那段插曲超級突兀,完全不適合用在本片,扣了一點分數。

movie_014519_123797

《大囍臨門》滿推薦給大家帶自己的父母或小孩,全家一起到戲院觀賞,在春節期間是個滿不錯的放鬆選擇,相信很多人會覺得無聊,但一定也有許多人會不知不覺紅了眼眶,算是小小推薦一下囉。

最後呢,想來講講幾個片中的兩岸習俗間的不同,看了本片我才知道,原來長輩結婚如果在夾壽麵,千萬不能斷因為代表折壽;筷子絕對不能直立插著(這我知道),代表祭拜對方很不吉利;翻魚代表會翻船(這我第一次聽到);還有訂婚、結婚要有小訂啊、大訂台灣包禮金絕對要雙數,單數不好,但大陸覺得包十萬零一、一萬零一,認為萬中選一很好也是滿有趣的地方,,台灣人會習慣敬茶,然後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對拜;大陸好像是一箭射天,天長地久,二箭朝地,地久天長,三箭定乾坤諸如此類;台灣認為在洞房前新娘不能坐床,不然會一直生病臥病在床,但大陸人會叫新娘坐下,並坐在一把斧頭上面,因為坐斧坐斧代表坐福,台灣人覺得女跟男相差三歲(一、三、六、九)不吉祥等等,有很多很多習俗與禁忌,如果看電影可以讓你放鬆,歡笑中帶點淚水,那麼對年輕一代的人來說也是一個長知識的機會,讓我們多多了解台灣傳統的部分。

PS我好愛素珠啊!!!!

 

片尾曲-《歡喜來恰恰》真的就是濃濃的台味啊!!

 

最後附上《大囍臨門》預告片。

大囍臨門(The Wonderful Wedding)
上映日期:2015-02-18
類  型:喜劇、劇情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44分
導  演:《夏天協奏曲》黃朝亮
演  員:《大尾鱸鰻》豬哥亮、《太平輪》寇世勳、《繡花鞋》林心如、《親愛的奶奶》林美秀、《聽見下雨的聲音》果郡王李東學、《雞排英雄》王彩樺、《大尾鱸鰻》素珠、《稻草人》林美照、夏禕、《志氣》陳慕義、《寶島大爆走》九孔、黃西田(客串)浩角翔起(客串)、林俊傑(客串)、任賢齊(客串)
發行公司:原子映象行銷、華聯國際發行
官方網站:http://goo.gl/JPOCMv
https://www.facebook.com/hualienmedia?fref=ts

海報  

大囍臨門(The Wonderful Wedding)海報

movie_014519_124420-tile-vert  

大囍臨門(The Wonderful Wedding)演員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