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54-275752

首席韓劇收視天后 朴信惠 首度大銀幕古典扮相|搭配跨世代三大票房男星 韓石圭 X 高修 X 劉延錫|宮廷史詩電影的新世代潮流代表作-《尚衣院:衣縷情絲》。

03/06(五)於《心戀假期 - 日韓巨星映畫祭 2015 第一季》映期上映(可至http://goo.gl/jx4bi0線上手冊查詢相關場次)。

---------以下有雷慎入---------

51054-275741

劇情簡介:

以朝鮮王朝負責服裝與金銀首飾的宮廷機構-『尚衣院』為背景,講述這個當時在朝鮮時代掌管王室服裝和財務的機構,藉由宮廷華服的編製過程,展開了一段關於愛情、才華、嫉妒以及慾望的時代風暴。

故事描述宮廷首席裁縫匠工(韓石圭 飾),無意間在粗鄙街頭發現了天賦異稟的製服才子 (高修 飾),並在因緣際會下引薦他進宮效力,在兩人聯手為王妃(朴信惠 飾)與君王(劉延錫 飾)量身打造華麗宮廷服飾的過程中,竟捲入了禁忌的浪漫糾葛與暗潮洶湧的權力鬥爭中,從此改變了彼此的命運,也印下無法抹滅的情感印記。

movie_image (2)

尚衣院是什麼?

尚衣院(상의원)是李氏朝鮮對王室服飾的提供和王室財務等管理的官衙。屬正三品衙門。是在1392年(太祖1年)於王宮內設置,1895年(高宗32年)改稱「尚衣司」,1905年(光武9年)改稱「尚方司」。(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movie_image (4)

在電影開演前,工作人員有進來講了幾句話,他特別提到:「韓國電影在台灣普遍比較不受到重視,跟其他國家的電影相比之下。」就我個人而言,確實是比較少去電影院看韓國電影,而他說的這個問題到底是不是問題見仁見智,但光就整體票房、尚映廳數而言,韓國電影的的確確是比不過他國電影,如果韓國、日本電影真能在台灣市場闖出好成績,可樂電影就不用以各種主題,類似這次的《心戀假期 - 日韓巨星映畫祭 2015 第一季》或者是去年的《日韓巨星映畫祭》系列,讓短短幾天的映期去播映多部韓、日電影,像這次同時推出的《青春勿語》,在2014金馬影展搶先播映,口碑不錯,實際看完它的質感、劇情也非常精彩,但在台灣卻只能以這樣的形式和觀眾見面,實在可惜了一點。

而今天看的這部《尚衣院:衣縷情絲》,讓我對韓國電影又多了層認識,雖然名義上是講述王室機構尚衣院內、官員們的明爭暗鬥,但更多的是在刻畫人性的描繪,尤其是御寢長李突石一角,他從遇見李孔鎮這名對裁縫有天份的人之後,他的內心轉變,而本作的結局更是令人充滿感嘆,如此現實殘酷,卻又感到不捨。

51054-275745

對於王室而言,衣服及其穿著(法)代表著身分地位,尊重倫理道德的象徵,傳統上除了地位高位之人,如天子、娘娘外,所有的官員、婢女,各單位都是穿著各單位統一的服飾,不論在長短、顏色等等都統一,不管你的身材體型是高矮胖瘦。就像後面某位官員所說,李孔鎮的出現正逐漸撼動原本的世界,他對服飾的想法遠超乎常人所能理解的範圍,或者更該說,超過眾人印象中傳統的服飾,「傳統」與「創新」到底哪個好,各有其愛好者,李突石和李孔鎮兩人就是如此不同的兩人,卻遇見成為好友、勁敵,他們切磋、討教,在我眼裡看來兩人是惺惺相惜的朋友,遇見彼此是幸運的,卻也是最可悲的。

movie_image (1)

先來談談李突石,小時候總在吃苦,因緣際會下開始接觸針線,一碰就是三十年,好不容易成為尚衣院最大的官位-御寢長,而在過不久也要被提拔為貴族,對於一個從小家境不好,不能學字、識字的他,能從一介平民躍身為貴族是多麼幸運且珍貴的事,,對這樣的他而言,尚衣院等於他的人生全部。

可惜的是他遇見了李孔鎮,起初他非常瞧不起李孔鎮,但意外之下,王中意了李孔鎮所作的服飾,讓李突石內心開始動搖,我相信他是滿驚嘆李孔鎮的創意、為服飾注入的新能量,但固有的老舊觀念,以及他的身分讓他去抗拒接受。李突石時常表現的偶爾氣憤、偶爾讚賞,或許對他而言,李孔鎮是一個亦敵亦友的存在,他珍惜這個朋友,卻也擔心他的出現以及他逐漸被看中的才能會讓他不再被重視,於是當宮裡的奸臣一發聲,王命令李突石去解決李孔鎮帶來的影響時,他就這樣放火燒掉所有李孔鎮做的衣服,他想保護李孔鎮免於被奸臣陷害,同時也希望李孔鎮知道誰才是老大,如此矛盾的他在此刻與李孔鎮絕裂。

但畢竟觀念早已被影響,當昭儀娘娘要他做出最美的衣服時,他竟心念一動,去偷了李孔鎮的手繪稿,等於瓢切、偷襲了他的創意,誠如我說,他知道要做出令人滿意的衣服,唯有靠李孔鎮,但潛意識裡卻又不想承認他所熟知的常理被破壞。

51054-275741 

李孔鎮就是一個不受任何拘束的人,或許是因為如此,他才能有這麼多在當時被視為天馬行空的想法,以及勇於去突破傳統的行動力,如果說李突石把他視為亦敵亦友,那麼,李孔鎮可說是完全把李突石當作值得信賴、深交的朋友,他是認真想要與李突石交流、學習,他相信李突石一定可以理解他的想法,所以在最後當他眼睜睜看著他的衣服被燒毀時,才會那麼的傷心欲絕離開。

最後兩人意外的服裝對決更是加深了兩人破碎的關係,當然王誤會了他與中殿娘娘之間也有關,當他被陷害判死罪後,兩人在獄中的對話很值得令人思考。

「你對衣服的傲慢讓我們走向這一步。」

「御寢長的恐懼才讓我們走到這一步。」

兩人都非常重視彼此,可惜心態、想法、對服飾的執著截然不同,造就了這樣的命運。

當最後被斬首前,李孔鎮仰天閉著眼睛,笑了,就像接受了這一切可憐又可悲的安排一樣,多麼的可笑。

movie_image (5)

最後的結局不禁令人感到唏噓,李孔鎮被斬首,王跟中殿娘娘間再也回不去了,而一心想保護自己位子的李突石,儘管李孔鎮不在了,但他的服飾開始影響了整個朝鮮,王再也不曾召見他去做新的服裝,看著他跪著對著門口,門外是熙來攘往的人潮,而人們身上穿的,是他曾經瞧不起的新穎服飾,害死自己可稱做朋友的人之後,卻換來如此下場,可悲啊。

51054-275750  

朴信惠飾演的中殿娘娘也是悲情角色,她跟王之間的故事以及後來都是,明明相愛,卻因為王走不出兄長的陰霾,跟她各種猜忌、不信任導致如此結果,可憐的中殿娘娘。

《尚衣院:衣縷情絲》滿好看的,前半段讓人非常放鬆,偶有笑點穿插,後半段逐漸嚴肅的劇情發展,也讓人不免跟著緊張,對於結局,我還是替他們感到非常遺憾。

想看此片的朋友可以可至http://goo.gl/jx4bi0線上手冊查詢相關場次唷。

141126-movie  

主要演員的古裝扮相海報(上排左右:韓石圭、高洙;下排左右:朴信惠、柳演錫)。

 

最後附上《尚衣院:衣縷情絲》預告片。

尚衣院:衣縷情絲The Royal Tailor
上映日期:2015-03-06(心戀假期 - 日韓巨星映畫祭 2015 第一季)
類  型:劇情
國  家:韓國
片  長:2時07分
導  演:李元錫
演  員:《白夜行》韓石圭(한석규)、《七號房的禮物》朴信惠(박신혜)、《超能力者》高修(고수)、《請回答1994》柳演錫(유연석)、《殺人者》馬東錫(마동석)、《掠奪者們》申素律(신소율)李侑菲(이유비)、《技術者們》趙達煥(조달환)
發行公司:可樂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colafilmselection?fref=ts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