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改編自知名作家九夜茴《匆匆那年》同名小說|大陸票房夯賣25億|王菲演唱同名主題曲|彭于晏、倪妮主演—《匆匆那年》。

台灣未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image

劇情簡介:

年近三十的陳尋(彭于晏飾)在90後女孩七七(劉雅瑟飾)追問下,回憶起自己與女朋友方茴(倪妮飾)的同居時光。當年近而立的陳尋再次回憶這段純真感情時加入了思考和反省。這既是陳尋的青春記憶,也是屬於80後整整一代人的匆匆那年。

image

這部電影在台灣可能無法上映了,因為有所謂的大陸配額的緣故,不過我想《匆匆那年》就算在台灣上映,可能也無法造成當年《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一樣的風潮,看看前些日子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就知道了,同樣都是小說改變,劇情多半也大同小異,也是年輕男女喜愛的校園故事,但《那些年》卻能引起廣大迴響,而其他兩部卻無法,為什麼?除了當然是因為後兩者在大陸非常火紅(兩部在陸票房都非常好),可在台灣知名度不夠,另一方面我想是《那些年》更直接,如此單純的傳遞一段純純的學生戀情,而《致青春》以及《匆匆那年》太過文藝,畫面呈現的相對較暗,如果是我我當然會喜歡更能感受青春氣息的《那些年》。不過後兩者相比我喜歡《匆匆那年》比《致青春》多點,而《匆匆那年》跟《那些年》確實也滿相像的,都在講著相遇,然後錯過,多年以後一句:「你後悔嗎?」卻也只能如此。

image

之所以會說《匆匆那年》很像《那些年》,兩者都是1999、2000左右的故事,男女主角一群幾個好朋友,最大差異就是前者男女主角有在一起,後者沒有,前者相戀之後的錯過,後者談的是曖昧過後的錯過,一個較為社會、真實,另個相對單純、浪漫。

image

電影利用主角陳尋多年後參加好友趙燁的婚禮為開端,透過請來的婚攝七七拍攝陳尋、趙燁、喬燃以及林嘉茉,或者算上蘇凱等人的故事,去強迫、強壓性的讓他們去回想當年、那些年屬於他們青春的故事,以及他們記憶中的女孩-方茴。

劇情於是就在現在與過去的時光不斷穿梭跳躍,讓觀眾明白當年的點點滴滴。

老套的愛情最純真,高中時候的他們五人是如此快樂、好似每天都是永遠,整個校園都是他們的遊樂園,誠如陳尋所說:「那時候的校園,到處都藏著他們心照不宣的快樂。」

image

為了多看喜歡的人一眼,願意騎著單車繞遠路經過操場;為了吸引她的注意力,把運動服反穿只為讓她一眼認出,多少的舉動都是為了他或她。而年輕的陳尋自以為瀟灑的給予承諾,卻不知道他們口中的永遠有多麼遙不可及。

離開高中小圈子後,五人各奔東西,只有陳尋和方茴上了同所大學,可是阿,大學太大了,誘惑太多、困難太多,相處太少,於當方茴問著陳尋是否愛上沈曉棠時,他回答了不知道,年輕時自以為的愛情長大後變成不確定,讓兩人最後以遺憾收場。

image

「以為只有相逢,卻沒想到還有錯過,遺憾,還有來不及。」

「我們總在開始時無所謂,結束時卻痛徹心扉。」

其實這兩句話就足以表達這一切,也可以說是陳尋的心境轉變,同時也是對感情的體悟。

image

image

片中另一對我認為也是在錯過彼此的就是趙燁與林嘉茉,跟男女主角不同的錯過,真是可惜。

image

總歸一句,我是喜歡《匆匆那年》的,它有著另一種給人的感受,更真切的感受到遺憾,只可惜某些設定粗糙過於好猜、巧合太多不免有些刻意,不然《匆匆那年》是可以算上一部不錯的愛情片。

imageimageimage  

女主角倪妮短髮很正,有股清新脫俗、空靈的氣質,長髮就像個普通人。

 

主題曲,王菲演唱-匆匆那年。

歌詞我非常喜歡,

匆匆那年 我們究竟說了幾遍再見 之後再拖延

可惜誰有沒有愛過 不是一場七情上面的雄辯

匆匆那年 我們一時匆忙撂下 難以承受的諾言

只有等別人兌現

 

不怪那吻痕 還沒積累成繭

擁抱著冬眠 也沒能羽化再成仙

不怪這一段情 沒空反覆再排練

是歲月寬容 恩賜反悔的時間

如果再見不能紅著眼 是否還能紅著臉

就像那年匆促 刻下永遠一起 那樣美麗的謠言

如果過去還值得眷戀 別太快冰釋前嫌

誰甘心就這樣 彼此無掛也無牽

 

我們要互相虧欠 要不然憑何懷緬

 

匆匆那年 我們見過太少世面 只愛看同一張臉

那麼莫名其妙 那麼討人歡喜 鬧起來又太討厭

相愛那年活該匆匆

因為我們不懂 頑固的諾言 只是分手的前言

 

 

最後附上《匆匆那年》預告片。

匆匆那年(Fleet Of Time
上映日期:台灣未上映
類  型:愛情、劇情
國  家:中國
片  長:1時59分
導  演:《玩命關頭》羅伯柯漢(Rob Cohen)
演  員:《分手合約》彭于晏、《等風來》倪妮、《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鄭愷、《樂火男孩》魏晨、《失戀33天》張子萱、《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劉雅瑟、畢夏
發行公司:
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