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arian-comedy-heavenly-shift-won-best-picture-award-in-porto_1395051604

2014波多奇幻影最佳影片|2014布魯塞爾奇幻影展|2014洛杉磯匈牙利影展最佳首部電影-《天堂路上我和你》。

2015金馬奇幻影展04/10、04/17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CQ24_1000x316_HeavenlyShift_03

劇情簡介:

你以為決定生死的是上帝,其實是嗡嗡嗡的救護車!

米藍因不想殺人而逃離戰場,跨越邊境來到布達佩斯,陰錯陽差成為救護車的隨車人員。這­是一輛你絕對不想搭上的救護車,慢條斯理的隨車急救醫生、黑道風格的陰沈司機,他們不­會盡力搶救病患,只因為死人比活人更值錢,讓人入棺材是唯一的求財王道。誤上賊車的米­藍,為了把女友從戰火中接出來,只好硬著頭皮拋棄仁義、淌入混水,加入這場救護與殯葬­的地下交易,同時扮演上帝與閻王。

CQ24_1000x316_HeavenlyShift_04

在最前面要先說聲抱歉,因為本人前晚失眠的很徹底,因此在看電影前已經超過整整二十四小時沒有闔眼休息,所以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一直處於有點恍神的狀態下,但我還是死命撐住不讓自己睡著,如果哪裡有漏看或者看錯還請糾正。

《天堂路上我和你》誠如導演想要表現出來的,就是一部荒謬的黑色喜劇。對我這個精神不濟的人來說,電影前面其實是讓我有點昏昏欲睡,不僅是因為熬夜,可能有一部分原因老實說,是我看不太懂導演想要表達的東西是什麼,我只知道主角米蘭為了跨越邊界到賽拉耶佛找他的女朋友譚雅因而被說服加入一個有點算是「非法」的「醫療團隊」裡,利用遺體去換取金錢,但整體之下,我卻是稍嫌疑惑了這部片本身想給的含意,是想曝知戰火不斷的地區的黑暗面?諷刺醫療體系?還是都不是?對於前半段處於看懂卻又不是太懂的情況下,後半段的劇情發展反倒讓我眼睛為之一亮,醫生、米蘭、基德三人的下場應當可憐卻又覺得好笑,因為女子泰莉的關係所導致的後續效應,有種「報應」降臨的感覺,對於死者做的大不敬,以及為了自己目的與利益幹下這些不為人知勾當的人們,被導演以一種惡趣味的形式反轉回到他們身上,這樣的結局收尾有力,而且這時我才有真的感受到「黑色幽默」的魅力。

CQ24_1000x316_HeavenlyShift_01

「不管是甘地或者是希特勒,只要他們想活著就要治療他,如果他們不想活了,就讓他死。」三人之中的醫生算是一個平淡看待生死的人,或許是見過太多場面因而麻痺,他不會去設法搶救一些沒救,或者救了下半生也會痛苦度過的病人。而後加入的米蘭則保留了人性,不放棄救下眼前的病患,雖然他知道多一具遺體就多一分錢,他就可以越早去找他女朋友,但良心不允許,若非不得以他大概打死都不會加入這個非法勾當裡。

醫德與利益,良心與冷漠互相拉扯,透過《天堂路上我和你》可以明確的感受到些許的人性掙扎,可嚴格說本片沒有好人與壞人之分,只有貪圖利益之人,當這些人相聚,有人付錢有人做事,彼此都有優惠,何樂而不為?

CQ24_1000x316_HeavenlyShift_02  

最後的收尾是精采的,可惜的是沒想到付錢買遺體維奈能夠笑著活下來,反而死的是「真正髒手」的醫生與基德,而米蘭則被以最初談好的「躺棺材」的方式一路被運送到賽拉耶佛,而喉嚨被毀的他只能被釘死在棺材裡聽著電話那頭維奈討人厭的聲音,當他打給女友譚雅時,只能發出氣聲,電影也就在兩人閉上眼睛,一起聽著彼此的喘息聲結束,會有一種悵然若失的感覺,怎麼講,算是有點遺憾吧。

《天堂路上我和你》會很適合本身就喜歡涉略一些黑色喜劇、惡趣味濃厚的電影迷,以導演本身首部長作而言,算是相當不錯的了。

    

最後附上《天堂路上我和你》預告片。

天堂路上我和你(Heavenly Shift)(Isteni müszak)
上映日期:2015金馬奇幻影展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匈牙利
片  長:1時40分
導  演:馬克波茲札爾(Márk Bodzsár)
演  員:András Ötvös、Roland Rába、Tamás Keresztes、Natasa Stork、Sándor Zsótér
發行公司:金馬奇幻影展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ghff?fref=ts

isteni-muszak-490513l

天堂路上我和你(Heavenly Shif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