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_014774_132828

2014多倫多影展|2014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新導演、男主角、女配角、男配角提名|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協拍作品—《X+Y 愛的方程式》。

04/02(四)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movie_014774_132827

劇情簡介:

一名罹患亞斯柏格症的青少年納森(阿薩巴特菲爾德 飾),從小便無法與人溝通,加上父親在面前車禍逝世的陰影,他甚至排斥自己的母親茱莉(莎莉霍金斯 飾)。納森天生就喪失了愛的能力,唯有在數學的世界能使他找到慰藉。因為對數學的熱忱與天分他進入了英國數學國家隊,跟著團隊遠赴重洋來到台灣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選手集訓 ,直到在台灣遇上中國少女張梅(焦陽 飾)讓他漸漸敞開了心房,真正開始理解愛,繼而逐步解開人生方程式。

1555554_10152915975121704_5617396013351381854_n  

有人說,愛,是這個世界上最簡單卻也最難,直線卻複雜的一道方程式,看似有解卻無解,它難,它艱澀,卻讓許多人嘗試著去破解它,這道公式的答案千百種,端看你從何深入了解。

《X+Y 愛的方程式》利用「數學」這個元素去探討愛,親情的愛,愛情的愛,同儕間的愛,各個有難關,解開後的答案是否正確也未必,或許這就是愛的方程式最致命卻也最迷人的地方。

movie_014774_132831

本片有兩個亮點,其一是男主角,由阿薩巴特菲爾德飾演的納森演的自然不造作,那種神經、緊張的表情有種渾然天成的感覺;其二是莎莉霍金斯飾演的母親-茱莉艾里斯,她的演技自然不用說,喪夫之後獨力養大一個小孩,偏偏小孩卻是擁有自閉症、非常排斥她,常常處於精神緊繃的狀態,卻憑著母愛堅持下來,可以說,有她在,達到了畫龍點睛的效果。

相反的,缺點也是有的,除了過度(而且似乎有點刻意)的讓眾多台灣場景出現在大螢幕上,雖然我很喜歡台灣,卻在觀影過程讓我有種不知所云的感覺,有太多畫面不需要了,好意變成刻意實在有點可惜(純粹個人看法);第二個我覺得比較有問題的是,由焦陽飾演的女主角(?)張梅演技實在有點尷尬,你可以說是因為她要生硬的英文去對戲難免會有點生疏(這我理解),不過我指的不是語言上的問題,而是她本身在這部戲裡面就是有點不知所措,很像學生的螢幕初體驗,在選角方面對我而言有點可惜。

fx_fxen33149038_0002

同樣探討愛,我想拿《愛的萬物論》與《X+Y 愛的方程式》稍做比較,前者相比後者更為成熟,在深度上面也是後者無法比擬的,光就劇情架構本身來說,前者大於後者許多(可惜是前者過於冗長),不過後者看似走著小情小愛的路線,可實質上探討的方向性不比前者差,《X+Y 愛的方程式》除了藉由主角納森去看待「關於愛」的這件事外,他和母親間的「愛」也是本片看點,第三個「愛」則是患有多發硬化症的老師亨佛瑞斯與茱莉之間,藉由幾個簡單的小串接告訴觀眾關於「愛」的多樣性與其無法掌握的神秘面貌。

如果硬要加上一個我欣賞的地方,那或許是本片劇中有著另一名同樣患有自閉症的男孩盧克,編劇利用他的存在巧妙的讓其與納森形成對比,同樣患有病症,一個卻是非常喜歡數學,一個則不喜歡,但是因為他不想成為別人口中的「怪人」,所以他努力,想要證明自己,如果你有天賦卻無法達成目的,那麼在別人眼裡你就是一個再平凡過的人,可因為自閉症讓他無法成為平凡人,既不是天才也無法證明自己不平凡,怎麼辦?或許這個問題連納森都不曾想過。

movie_014774_132833

《X+Y 愛的方程式》就是一部淡淡的電影,淡淡的戀,淡淡的愛,淡淡的小小感動,看完會有種淡淡的溫暖。

11054415_10152910149026704_978655566158541035_n  

雖然畫面過多,但看到台灣熟悉的場景出現在大螢幕上還是非常開心!希望台灣越來越知名,讓更多人知道台灣的美!

 

最後附上《X+Y 愛的方程式》預告片。

X+Y 愛的方程式(X+Y)
上映日期:2015-04-02
類  型:劇情
國  家:英國
片  長:1時46分
導  演:摩根馬修(Morgan Matthews)
演  員:《真愛挑日子》瑞夫史波(Rafe Spall)、《柏靈頓:熊愛趴趴走》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雨果的冒險》阿薩巴特菲德(Asa Butterfield)、《無人出席的告別式》艾迪瑪森 Eddie Marsan、《大電影之數百億》焦陽
發行公司:絕色國際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fanciful.movie

150323-X+Y愛的方程式  

X+Y愛的方程式(X+Y)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