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_014742_131182

《模仿犯》日本推理女王宮部美幸,創作生涯最巔峰鉅作登上大銀幕|《第八日的蟬》日本奧斯卡名導城島出最新力作|日本最大規模學生角色萬人海選,新人女主角「藤野涼子」引爆話題|永作博美、佐佐木藏之介、黑木華、尾野真千子等首席實力派演員齊聚飆戲-《所羅門的偽證前篇:事件》。

04/02(四)(前篇)/04/17(五)(後篇)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movie_014742_131183

劇情簡介:

1990年聖誕夜,就讀城東第三中學的柏木卓也離奇死亡,屍體在隔日清晨被人發現。他從死前一個月起就不再上學,雖然警方研判他是自殺身亡,但原本該要就此落幕的這起事件,卻因為突如其來的匿名告發信,再度撼動整座校園。告發信直指柏木卓也的死並非自殺,而是遭受校內不良少年三人組的罷凌而亡;更麻煩的是,這封信也送到了媒體手上,一場爾虞我詐的校園惡意就此引爆。

嗜血如命的媒體報導、同儕之間的瘋狂猜忌、層層積累的微小謊言…。只見受害者越來越多,甚至帶來了另一場死亡、另一位犧牲者!然而所有事件,從頭到尾都只是校方、警方、媒體在各說各話;他們不僅對手中的線索有所保留,也只願拼湊對自己有利的答案。於是,這群對真相一無所知、且不甘心被操弄的學生們站了起來。聰明而早熟的班長藤野涼子,於是集結一群不信任大人的同學,打算舉辦一個校園法庭,下定決心要找出事件真相。不過誰是「所羅門」?而他們又將做出什麼樣的「偽證」?

movie_014741_131174

五月天有首歌叫做盛夏光年,而其中有一句歌詞是這樣子的:「長大難道是人必經的潰爛。」求學時期的孩子們在成長路上跌跌撞撞,他們試圖探索未來的人生方向,而父母、老師總是習慣性的教導孩子們要走上正確的路,可是,這些所謂的「正確的路」真的是對的嗎?這些大人們真的就曾走過所謂「正確的路」?至少,在他們心底是如此認定的,於是他們用著各種方式去保護孩子,關愛、溺愛、放手自主成長等等,沒有誰的方式是最正確的,環境與教育造就一個孩子的心理成長。發生任何事情許多家長總是率先站出保護孩子,指責對方的不是、學校處事不當,有沒有誰真正想過,這些被害或者加害,甚至那些旁觀的孩子們,真正的心裡想法?他們想要什麼?他們又在渴望什麼?

「說謊是成為大人的開始。」於是,孩子們逼著自己成長,逼著自己離開父母建造的城堡,逼著自己去用自己的方式去解讀、去搞懂這個世界,他們不懂的社會。真心話總是藏在心底,不表態自己真正的喜怒哀樂,被霸凌了不肯吭聲,目擊者不敢聲張,施暴者越來越旁若無人,人前人後不同樣貌,當一切假象瓦解時,說謊,成了保護自己的唯一方法,也成為捍衛自己的絕佳利器。

movie_014742_131184

改編自日本知名的推李女王宮部美幸的小說《所羅門的偽證》的前篇:事件與後篇:裁判,我不知道它重現了小說多少部分,因為小說有三集,電影只有兩集,但這兩集也長達快五個小時,而且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精彩,而我個人的喜好是前篇大於後篇,誠如前篇的副標「事件」,兩個小時它闡述了事件的起末,1990年的聖誕節一早,藤野涼子與野田健一發現了同學柏木卓也的屍體,接著她與學校、班導師森內各自收到了一封告發信,以這個信件為開端,事件堆起的雪球越滾越大,牽扯的人物越來越多,一連串的連鎖反應影響了校方、同學間、家長甚至警方,有人想隱瞞真相,有人想得知真相,有人想息事寧人,人人相互猜忌,各種謠言滿天飛,到底誰在說謊?

最後,以藤野涼子與外校的神原和彥為首,他們與其他同學組成了法庭制度,決定在學校公開審判這起事件,不論結果如何。

後篇則開始審判過程,他們開始調查,蒐集證據,找齊證人,隨著他們的努力,一步步的逼近真相,當他們逐漸剝開這層迷霧,卻發現解開事實的重要性遠大於他們所想像的。

這個審判不具任何法律效力,它的判決到底會牽動多少人,又有多少人可以從中解放?

movie_014742_132763

在前篇時,直接告訴觀眾三封告發信是由淺井松子與三宅樹理兩人寄出的,原本校方與警方為了保護匿名的告發者想要低調處理,不過卻有人將一封被撕毀的信寄到電視台,於是校方開始被質疑想要隱瞞真相與袒護告發者,而被撕掉的信件原本該由班導師森內收到,也開始有人懷疑森內撕信的動機與身為教育者的做法不當,不論森內如何辨解自己沒有收到,都無法阻止後續事件的發展,電視台的誇大報導讓原本被以自殺結案的事件再次被世人重新審視。

相信常看新聞的人都知道,一旦電視台報導了,不管是否屬實,一定多少都會有不經查證的人開始同張嘴出氣,更別提只是國中生的他們,有人為了上電是亂說話,有人聽信謠言是大出等人殺了柏木卓也,有人聽信謠言開始攻擊寄信告發的三宅樹理,承受不了輿論壓力的導師森內辭職了,而校長也隨即請辭以示負責,到底說謊的是誰?森內老師當真沒有收到信嗎?三宅與淺井真的目睹事件經過?大出真的有殺人嗎?沒人去在乎這一切,因為他們並非當事人或者加害者,他們只是想湊熱鬧的旁觀者。

輿論可怕的地方就在這裡,一旦認定了,便大聲斥責心中的兇手,在這起事件裡,有多少人認識柏木卓也?有多少人真的是他的朋友、關心過他?又有多少是真的想要知道事情的真相而非抱持著看戲心態?

movie_014742_131186

光就這個事件,我把這些人區分為幾塊:校方、家長、學生、媒體。

站在校方的做法,當然是希望不要影響到校譽,能夠小事化小小事化無最好,假設柏木卓也是自殺事情算小,一旦扯上他殺各種問題會接踵而來,學校是否有霸凌行為?學校是否有注意到學生的互動異常?有些老師是真的想要息事寧人,甚至當藤野涼子等人決定要開庭時,還用成績壓力去對想參與的學生施壓,但我相信校長本身是真的為了保護學生才選擇低調做事。

家長這方面問題很大,當自己小孩在學校發生問題,例如三宅樹理被大出等人霸凌時,她的母親是否有察覺不對勁?有沒有試著去跟孩子溝通?或許在這個年紀的孩子有許多事都不會對家長說明,但發生事情時,過度保護孩子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而大出之所以會對別人施暴,是因為在家和母親長期被父親暴力相對,找不到出口宣洩的他才會用武力征服他人,這何嘗不是一種家庭帶給小孩的影響?

中學,一個非常尷尬的年齡,誰也說不準他們在想什麼,當老師在班上宣布柏木卓也死訊時,班上同學的反應各異,有些人竊竊私語,有人開始啜泣,女主角環視著四周,她的眼神仿佛在問:「這些在哭的人為什麼要哭呢?」有多少人是真心在哭?有多少人跟死去的柏木卓也熟識?如果真的熟識怎麼會不知道為什麼他會一個月沒上學?怎麼會沒人試著去知道他在想什麼?當藤野等人決定開庭時,多少人抱持著看熱鬧的心態,這些站出來的同學絕非想當英雄,而是想要一個交代、一個真相,既然大人把他們當玩笑,這次就換他們來讓大人閉嘴乖乖聽他們怎麼說。

媒體,算是在這起事件中,投下濺起漣漪的石頭,他們真的想要知道真相嗎?還是只是想要一個「事件」?也因為他們的報導讓森內老師與校長無法再待在教育界,事實上他們也沒辦法解決事情,只會讓各派行動與輿論更加激烈而已。

movie_014742_131189

看這類電影最迷人的地方就在於,觀眾可以融入在劇情裡,把自己當作偵探,跟著劇情、畫面、人物的對話去推理,去享受這個過程。《所羅門的偽證》我不敢說他翻拍的多好,至少長達五小時的電影過程我很享受,跟著配樂與畫面營造的氣氛去緊張、去揣測各種可能性,也讓我會想去買原作來看,光就這點我覺得就算成功了。

至於審判的結局如何就請你們自己去戲院看了,而這結局是好還是不好我無法下定奪,只能說見仁見智囉。

movie_014742_131185  

movie_014741_133137  

女主角藤野涼子演的滿好的,而且看她一直覺得長得很像年輕版的永作博美,看好她日後發展不錯。

t201503091018119289543  

除了女主角外,我覺得飾演三宅樹理的石井杏奈演的也很棒,以新人來說,除了戲份多外,她的演出確實也比其他素人演員來的不錯,她還滿適合演這種有點陰沈的角色的。 

未命名  

公開海選選出來的十二位新演員,滿期待他們將來在日本影壇會有怎樣的發展。

  

最後附上《所羅門的偽證 前篇:事件 後篇:裁判》預告片。

所羅門的偽證 前篇:事件 後篇:裁判(Solomon's Perjury I + II: Suspicion & Judgement)
上映日期:2015-04-02(前篇)、2015-04-17(後篇)
類  型:劇情、懸疑/驚悚
國  家:日本
片  長:2時01分(前篇)、2時29分(後篇)
導  演:《第八日的蟬》成島出(Narushima Izuru)
演  員:藤野涼子(Fujino Ryoko)、板垣瑞生(Itagaki Mizuki)、《電車男》佐佐木藏之介(Sasaki Kuranosuke)、《橫山家之味》夏川結衣(Natsukawa Yui)、《不要嘲笑我們的性》永作博美(Nagasaku Hiromi)、《宅男的戀愛字典》黑木華(Kuroki Haru)、《機器老男孩》田畑智子(Tabata Tomoko)、《鬼壓床了沒》小日向文世(Kohinata Fumiyo)、《謝罪大王》尾野真千子(Ono Machiko)、《超能對決》松重豐(Matsushige Yutaka)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ccasiaworld
http://cciitw.pixnet.net

海報  

所羅門的偽證(Solomon's Perjury)海報 前篇:事件/後篇:裁判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