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_013298_052546

山田洋次50周年全新力作|向日本電影大師小津安二郎致敬新作|2013柏林影展官方入選片—《東京家族》。

04/19(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movie_013298_053043

劇情簡介:

總被忙碌的都市生活追著跑,你有多久沒有回家好好陪伴家人了?

311事件後,住在瀨戶內海小島上的平山夫婦來到東京,探望在東京工作的三個孩子,經營私人診所的大兒子幸一(西村雅彥飾演)、開美容院的女兒滋子(中嶋朋子飾演),以及作舞台美術設計的二兒子昌次(妻夫木聰飾演)。雖然孩子們熱情迎接兩老,但每天被忙碌工作纏身的他們,還是難免冷落了雙親。為了讓爸媽能住得更舒服,孩子們送他們住進豪華旅館,但再好的旅館套房或山珍海味,永遠比不上被家人吵鬧包圍的溫暖。昌次未婚妻紀子(蒼井優飾演)的適時出現,她無私的貼心照顧,讓兩老感到寬慰,也對一直擔心的小兒子終於放下心中大石。此時,媽媽卻意外突然病倒,讓一家人措手不及……。

Tokyo_Family032_1365147317

「好淡,好平凡。」是我再看《東京家族》時的想法,「好濃,後勁強烈。」則是我看完《東京家族》後的念頭。

兩個半小時的電影有點偏長,整齣電影是如此的平淡如水,可以說是完全沒有任何精彩之處,可這同時也是它最精彩的地方。《東京家族》用最樸實的角度講述了一個家庭,透過簡單的父母親從鄉下來到大城市,這樣一個普通的行程,便成功的將城鄉生活步調不同的不習慣、兩代人的溝通理念、以及家庭固有的各種問題點出,或許在片中你無法直接理解,只會隨著劇情走向走,看著家庭成員為了年邁的父母到達東京所引起的可說是「踢皮球」的小爭執(但都是因為大家太忙無暇照顧,並非討厭父母),再到母親昏倒送醫過世後,大家所關心的各種事情不同(例如遺物歸屬、老父親將來的生活起居)。當看完之後你才有辦法坐下來仔細回想,這樣的一個《東京家族》是這麼樣的普通,這麼樣的像極了世上大多數的家庭。

movie_013298_052930

家族中的各個成員,從醫的長子幸一與妻子文子、兩個兒子實與勇,開美髮院的長女資子與丈夫庫造,最小的二兒子昌次與女朋友紀子,各有各的生活,各有各的忙碌,可以說他們已經脫離了兒時在廣島的草根性,成為隨處可見、為生活打拼的東京一份子,對於大城市的步調快速早已習慣。而兩位年邁的父母親周吉與富子一輩子都住在廣島,就這樣帶著鄉下人的純樸來到了東京。

起初大家還可以開心的迎接父母親到來,可隨著待著的時間越久,彼此開始透露著無奈,兩老肯定是也感受的到,但他們或許只是想著:「真的有這麼忙嗎?稍微休息一下也不行?」,若非必要家族成員很少相聚,兩老也只好各自去了解自己的小孩目前的生活狀況。卻沒想到成功的將孩子們聚在一起,則是因為富子的昏迷送醫。

movie_013298_052929

導演非常快速的交代了後續劇情發展,讓富子的過世快速銜接到喪禮部分,悲傷的氣氛不過份濃烈而是平淡的哀傷,只是當周吉捧著富子的骨灰盒子回到島上,對著感情非常好的隔壁人家女兒小雪,他對著她說:「奶奶變成盒子了。」,我還是忍不住鼻頭微酸,要怎樣才能用著故作輕鬆的態度去面對老伴的離世?

喪禮一過,大家又各自回到原來的生活軌道,徒留下疑似最沒事情的昌次與紀子。

movie_013298_052759

《東京家族》彷彿就像是一段人生寫照,你可以是片中的各個角色,你可以是忙碌的幸一,也可以是有點強勢的女強人滋子,或許你會在昌次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還是其實自己已經可以想像幾十年後,你會是周吉與富子的角度看待往後的一切?

要讓你感受到平淡、溫暖、而又深省的一部作品,我想《東京家族》是如此適合不過了吧。

看完電影之後我好想去找從前的《東京物語》來看喔。

movie_013298_052757

 

最後附上《東京家族》預告片。

東京家族(Tokyo Family)
上映日期:2013-04-19
類  型:劇情、溫馨/家庭
國  家:日本
片  長:2時26分
導  演:山田洋次(Yamada Yoji)
演  員:《永遠的0》橋爪功(Isao Hashizume)、《佐賀的超級阿嬤》吉行和子(Kazuko Yoshiyuki)、《我們家》妻夫木聰(Satoshi Tsumabuki)、《神劍闖江湖》蒼井優(Yû Aoi)、《交響情人夢》西村雅彦(Masahiko Nishimura)、《橫山家之味》夏川结衣(Yui Natsukawa)、《太平洋的奇蹟》中嶋朋子(Tomoko Nakajima)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ifilm
官方網站:http://ifilm.pixnet.net
http://www.facebook.com/ifilm.tw

150420-東京家族  

東京家族Tokyo Family)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