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_014841_136115

《惡之教典》導演最新暴力鉅作|百萬暢銷漫畫改編 日本首周票房冠軍—《要聽神明的話》。

05/1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movie_014841_136118

劇情簡介:

不聽話。就得死!

平凡的高中生高畑瞬(福士蒼汰飾)厭倦了無聊的校園生活,但達摩神明不倒翁在學校出現後,他卻身陷突如其來的死亡遊戲之中。第一關是輕舉妄動就會爆頭身亡的「一二三木頭人」,第二關,必須在一掌就能將人打成肉餅的超大招財貓掛上鈴鐺。眼看著同學們陸續慘死在自己眼前,瞬只能鼓起勇氣與神祕的對手鬥智,並設法存活下去。然而,每通過一道關卡,矗立在眼前的,卻是另一道更加殘酷的考驗....

movie_014841_136116

我個人非常喜歡《要聽神明的話》這部漫畫,因為它算是某種另類的「大逃殺」,既考驗著人的各種潛力,也觀察著眾人的人性。在劇情設定跟創意來說算是新穎且吸引人,雖然它第二部開始有點拖戲,不過還是不能抹煞它第一部的精彩。在去年我就從新聞得知它被改編成真人版電影的消息,真的可以說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畢竟改編例子很多,但真正成功的卻很少,連要找出及格的作品都稍嫌勉強,但有鑑於去年《寄生獸》上集評價相當好,讓我還是對本作抱持著一定信心,加上又是鬼才導演三池崇史執導,更讓我在觀影前信心來到八成。

但實際看完電影之後,對不起,我還是感到失望了。

movie_014841_136117

通常改編的劇情多少會有些出入,《要聽神明的話》也是,基本設定都忠於原作,但許多小細節甚至角色設定還有劇情走向都跟原版不同,其實光這些改變我就不是很滿意。

有看漫畫版的朋友都知道,遊戲最初是由「不倒翁」、「招財貓」、「木芥子」、「尿尿小童」一直到最後的「蒲島太郎」,遊戲玩法跟懲罰方式對我而言是最吸引人的地方,但電影版把後面兩個遊戲刪除,自創了「誠實的白熊」與「鬼抓人的俄羅斯娃娃」,說實在的,白熊的遊戲超級無聊甚至根本沒必要出現,如果只是為了讓更多人性醜惡展現在眼前仍是稍嫌弱了點,而點出翔子喜歡高畑瞬的情感方面又不夠濃烈,真的是可有可無的片段。

在人物方面,主要角色包括主角高畑瞬、天谷武兩人沒什麼更動,但是在第二關的女生「平井翔子」被重新設定為高畑瞬和市家的國中同學,而名字也變成「高瀨翔子」,漫畫版中配角之一且成功生還到最後的「克里斯多福」反而不見了,被取代成一個不知道是誰的路人,最讓我無法接受的還是本該是女主角的「秋元市佳」最後居然領便當了,而在原本裡第四關「尿尿小童」(拔河)會新加入的兩個雙胞胎角色(其一還生存到最後)也消失不見,最後變成只有高畑瞬、天谷武存活,接著留下明眼人都看得出來的續集伏筆。對我而言真的更動太多已經失去原本的精彩了。

movie_014841_136119

至於選角方面,除了飾演秋元市佳的山崎紘菜之外其他角色都不行,主角福士蒼汰的表現勉強及格,其他配角群的演員不僅戲分少、台詞少,連演技都令人搖頭,最讓我詫異的是「天谷武」這個角色居然是找神木隆之介來演,光看他身高比福士蒼汰矮這點就不行了,但最大問題我覺得是神木隆之介的邪氣不夠,或者貼切一點是說妖氣不夠,漫畫版的天谷武之所以迷人,是因為他時常表現的亦正亦邪,對感興趣的事情非常熱忠且投入,對於高畑瞬另類的愛(如同漫畫獵人裡面西索對小傑一般)更讓他呈現出一種病態的變態感,可不曉得是編劇上的調整或是其他部分影響,總之電影版把「天谷武」這個角色弱化了非常多,讓神木隆之介演出的不上不下,非常尷尬。

劇情部分也是交代不清不楚,對於沒有看過漫畫版的觀眾,應該會對於那個上電事講述外星人論的人以及一直躲在房間裡最後卻說要整就世界的宅男感到困惑,甚至對於扮演重要關鍵的「神」(卡米)-神小路打著問號(電影版連講他名字都沒介紹,而且還把他裝扮的很像流浪漢),說實在的,有太多可以吐槽的地方了,我還是乖乖看漫畫版好了。

《要聽神明的話》電影版有著漫畫版約莫六成的相似度,實在是有點低,如果續集真的開拍,我想還原度會更低吧,畢竟角色群都死光了只能重新設定,但這樣就不是我熟悉的《要聽神明的話》了。

 

最後附上《要聽神明的話》預告片。

要聽神明的話(As Gods Will)
上映日期:2015-05-15
類  型:懸疑/驚悚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57分
導  演:《惡之教典》三池崇史(Takashi Miike)
演  員:《圖書館戰爭》福士蒼汰(Fukushi Sōta)、《惡之教典》山崎紘菜(Hirona Yamazaki)、《聽說桐島退社了》神木隆之介(Kamiki Ryūnosuke)、染谷將太(Shota Sometani)、《菜鳥評審員》中川雅也(Lily Franky)、《黑百和公寓》前田敦子(Maeda Atsuko)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

海報  

要聽神明的話As Gods Will)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