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15

2015柏林影展特別觀摩放映|奧斯卡影后海倫米蘭再展堅毅動人演技 為護名畫不惜與政府為敵|被譽為「奧地利的蒙娜麗莎」的知名畫作「艾蒂兒肖像」背後真實故事改編—《名畫的控訴》。

06/0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61717

劇情簡介:

1938年,納粹勢力侵襲維也納,德軍強行闖入民宅大肆搜刮,猶太裔的奧特曼家族也難逃被迫害的命運,唯有小女兒瑪麗亞順利逃亡美國。戰後,政府雖歸還了奧特曼家族的財產,但幾幅由畫家克林姆為瑪麗亞姑姑艾蒂兒所畫的肖像,卻成了國家藝術品被留在奧地利美術館。在美國生活了六十年的瑪麗亞(海倫米蘭 飾),仍無法忘卻家破人亡的慘烈記憶,她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將畫作奪回、讓歷史還她公道,於是她找了一位美國律師(萊恩雷諾斯 飾),準備到奧地利對國家美術館提出告訴。

61718

有機會參與到《名畫的控訴》試片非常開心,在這部電影預告播出後,就很期待進電影觀賞這部作品,因為劇情滿吸引我的,再加上主要兩名演員,海倫米蘭以及萊恩雷諾斯都是我很欣賞的演員,尤其是海倫米蘭的演技真的非常精湛,上次進電影院看她作品是去年的《美味不設限》,打從心底認為沒人比她演出女強人或者個性堅強的女性角色更加適合,而萊恩雷諾斯是很久之前看了他和珊卓布拉克主演喜劇《愛情限時簽》後便開始關注他,不過我也只看過他演過那部作品而已哈哈,很多人都說萊恩雷諾斯演技普通,不論在哪部片都是同種演技(克莉絲汀史都華也是被大家這樣說),但他在《名畫的控訴》中的表現確實沒有特殊亮點,我把焦點都放在海倫米蘭身上。

《名畫的控訴》由真人真事改編,主要講述瑪麗亞阿特曼與律師蘭迪荀白克如何力拼奧地利政府,將屬於布洛鮑爾家族(瑪莉亞的家庭)從前被納粹奪走的家族遺物帶回。

62599

瑪麗亞阿特曼與蘭迪荀白克的個性與想法截然不同,目的也不一樣。

瑪麗亞講話爽朗直接,言詞犀利,透過姐姐遺物中得知從小親愛的姑姑,由大師克林姆親筆作畫的艾蒂兒姑姑畫像被帶到了美術館內,便透過朋友介少找到了蘭迪荀白克,試圖將屬於她,屬於她們家族的歷史回憶帶回。

蘭迪荀白克容易緊張,或許這就是他始終無法成就大事業的原因,起初非常消極的他得知金衣女子畫像(即艾蒂兒姑姑肖像畫)市價總值高達一億美金後,便轉向熱切關注此事,並協助瑪麗亞對抗美術館。

從最初在奧地利失敗而回,兩人的態度也逐漸轉變,瑪麗亞從原先積極變成消極,她明白單憑她們是沒有任何勝算的,於是放棄原先念頭回歸平凡生活;但蘭迪則相反,當他看見瑪麗亞在奧地利的模樣,對家族的留念與不捨,讓他深覺他不該為了私慾做事,於是他下定決心全力相助瑪麗亞,竭盡自己所能的想要打贏這場勝算渺茫的戰役‵。

劇情編排與整體節奏算是緊湊且精彩,不過最讓我納悶的莫過於瑪麗亞阿特曼的反應,她總是處在猶疑不定的狀況,時而表現強勢、積極,時而顯露放棄、消極的態度,確實讓我摸不到頭緒,實在很難得知她內心真正的想法。

movie_014795_133616

不過無庸置疑的是,她想討回的對於別人來說僅僅是一副頗具價值與歷史意義的畫作,但對她來說,則是一整個家族回憶與榮耀,當然也是她的個人救贖。

她想奪回畫作,彷彿這樣就能向過去自己與丈夫逃亡到美國、被自己留在奧地利的雙親道歉,帶畫走似乎就能彌補心中愧疚,也讓整個家族重新相聚。

透過這起事件,順便告訴了觀眾當時的社會動盪,納粹如何對待與迫害猶太人,而同時揭露有權有勢的官員是怎樣強詞奪理,只為留下不屬於他們的產物(當然我想更多是政府怎麼可以被一般百姓控告,這樣的事情傳出去多丟人),一副畫作能有多激起多大震盪,也許你可以藉由這部電影得知。

61725

比較可惜的地方,或許就是最後的勝訴太過簡單的結束,前面的蒐證、開庭、對抗讓人緊張,卻在最後輕易的收尾,實在有點可惜。不過在這點上面,也是因為劇情花了比較多時間在瑪麗亞阿特曼的過往回憶,才讓抗告奧地利政府的這個部分減弱許多吧。

但整體而言,我還是滿喜歡《名畫的控訴》,也加深我對海倫米蘭的喜愛,期待她能帶來更多精采的作品,而我也滿想看到萊恩雷諾斯在之後的英雄作品《死侍》會有怎樣不同的表現。

 

最後附上《名畫的控訴》預告片。

名畫的控訴(Woman In Gold)
上映日期:2015-06-05
類  型:劇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51分
導  演:《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賽門柯提斯(Simon Curtis)
演  員:《美味不設限》海倫米蘭(Helen Mirren)、《雪地迷蹤》萊恩雷諾斯(Ryan Reynolds)、 《決戰終點線》丹尼爾布爾(Daniel Brühl)
發行公司:CatchPlay
官方網站:http://www.catchplay.com/Movies/womaningold
http://www.facebook.com/catchplay

海報  

名畫的控訴(Woman In Gold)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