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028_141736615867856_8377523_n

2010 金馬影展開幕片|2010 東京影展開幕片2010 釜山影展短片競賽|2010 金馬獎最佳新人獎—《茱麗葉》。

12/0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29023

劇情簡介:

就算諾言不曾實現 曾經愛過的回憶依舊存在 三段時空 三個為情所困的茱麗葉

七零年代戒嚴的台灣,從未戀愛的跛腳女孩秀珠在鉛字行工作,某日,一名帥氣乾淨的大學生拿著違禁刊物來印,改變了秀珠平凡單調的生活......

剛失戀的阿妹意外聽到一個發生在八零年代台灣鄉間廟口的真實故事:愛情為家人所阻的痴心女子茱莉裝瘋住進精神病院,只為與愛人相守......

二零一齡年,歷經無數次單戀失敗的茱麗葉決定到深山了結生命,然而莫名冒出的一個廣告劇組讓他的自殺之路橫生枝節,他到底能不能如願死成?

29021

《茱麗葉》利用三段故事:〈該死的茱麗葉〉、〈兩個茱麗葉〉、〈還有一個茱麗葉〉去闡述三段不同時空的愛情故事。

這三篇不一樣的故事講著不一樣的愛情,我最喜歡〈兩個茱麗葉〉,再來是〈該死的茱麗葉〉,剩下的〈還有一個茱麗葉〉今天不會特別提到,因為我個人對這個短篇沒有愛。甚至我認為前兩段故事將整個氣氛營造的很好,帶給了觀眾那個時代的緊張、悲傷,還有男女間的情愫等,但在第三個故事卻將這個感覺削弱了不少。

33623_153419768032874_2827198_n

戒嚴時期的台灣對於生長在這個年代的小孩印象只怕是越來越模糊,感受自然也不像老一輩的人那樣強烈,沒經歷過的時期只能從課本,或者是老師、長輩口中去得知大致的輪廓。〈該死的茱麗葉〉在開頭以及結尾的部分都使用了倒敘手法,緩慢的告訴觀眾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生活在被壓抑的年代,不論是鉛字行的秀珠,或者是在念大學的羅偉,他們的一舉一動總是受到限制,但他們不甘心就這樣活著,於是他們試圖盡自己的力量去做點什麼,做些能夠影響甚至改變現況的舉動。所以羅偉與同學合組了社團發行了刊物,當然你我都明白在當時私自印售刊物是被禁止的,人們沒有任何言論自由可言,受到了秀珠的幫助才得以成功將刊物印出,這不僅是他們的一個小小卻巨大的進展,同時也是秀珠所尋找的一個出口。

我想,秀珠之所以打電話向警方檢舉羅偉等人私自印製的刊物的真正用意,是基於良心譴責?還是早上在社團內的不堪?她明知道這樣做違法且會影響家中的鉛字行,但她仍義無反顧的舉發,「帶我走。」她所對羅偉說的這句話,我想就是秀珠想要擺脫家中、社會給予的枷鎖,用盡自己心力所發出的,一點點小小的掙扎吧。

58314_141736599201191_1249240_n

我真的好喜歡〈兩個茱麗葉〉這個故事,或許劇情是如此簡單平常,卻仍讓我沉浸在它所營造出來的悲傷裡。

門當戶對,是古時候人們最看重的事情,更別說仇人變為親家,可能性幾乎沒有,小羅與茱莉如同西方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由於兩家在事業上的不合,導致兩人的戀情不僅無法見光,最後甚至被迫拆散,最後他們想出的辦法,便是茱莉裝瘋進入醫院,小羅在找機會回來看她。

「你敢這樣嗎?」

「那你敢回來找我嗎?」

兩句簡單的話語是如此堅定而又破碎,最後小羅並沒有回來,一直到了多年以後長大的小羅偶然遇見了妹仔,才終於鼓起勇氣來到療養院探視茱莉,卻沒想到茱莉真的變成瘋瘋癲癲的了。

事實上他們看見的茱莉並非真正的茱莉,而是茱莉當年的室友王秀琴,她口中不斷的喊著:「我是茱莉、我是茱莉」,以及只有當年小羅與茱莉才懂的話語,讓旁人與小羅就這樣誤會了她就是茱莉本人,小羅最後無法承受再次選擇了逃離。直到隔天妹仔再度探訪才發現其實茱莉早就已經離開了。

當年離開療養院時,一直教著王秀琴說這句話,「我是茱莉、我是茱莉」,彷彿她確信將來一定會有人來找她,所以她要王秀琴代為傳話,或者她就是要讓來找她的人以為王秀琴就是自己?就是那個真正瘋掉的茱莉?

最後當妹仔開著計程車下山,遇到了一個乘客,她說「我本來在等一個人,最後決定不等了」,她們都在等,卻始終等不到,等到她們終於等到了,卻不想再等了。是走出來了呢?還是放棄了?我想電影最後的那抹微笑就代表了一切答案吧。

48028_141736619201189_6646933_n

最後我想說,《茱麗葉》當年成為了金馬影展的開幕片,也將李千娜送上了新人獎寶座,《茱麗葉》或許賣座並沒有很好,但它的質量卻是我相當激賞的,甚至大過於很多近年來的國片素質。

而李千娜是我從《超級星光大道》就開始關注的一位女歌手,只是沒想到最先讓她發光的竟然是演員這條路,從拿到新人獎後片約不斷,她所演出的作品基本上都有一定質量,不論是電影或是電視劇,她都有相當亮眼的表演,在電影方面她參演的作品都先後成為了金馬影展或是台北電影節的開、閉幕片,如這部《茱麗葉》、2012年金馬影展開幕片《甜·祕密》、2013年金馬影展開幕片《親愛的奶奶》、2015年台北電影節閉幕片《百日告別》等,能說她挑片的眼光很好。而電視劇方面,她兩度入圍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更以《通靈少女》奪下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配角獎。去年她則回歸本行,發行了首張台語專輯,一舉入圍了今年金曲獎三項大獎,其中包含了最佳台語女歌手,可惜最後一獎未得,無緣完成三金到手的成就,不過相信她將來是有機會的,滿期待她成為史上首位榮獲三金肯定的女藝人。如果演技再精進,也許有天李千娜還能拚下金馬與金鐘的最佳女主角也不一定。

這篇其實是寫在2015年,寫完後一直找不到時間發,過了四年才又拿出來看一下,覺得寫得很值得雞皮疙瘩掉滿地,不是寫太好而是寫太爛。本來想整篇刪掉重寫,不過我快忘記劇情再演什麼了,只好改改最後一段對於李千娜的看法,在寫的時候她還是李千娜,現在已經改名叫李千那了,她演技真的進步不少,這張台語專輯《查某囡仔》我也是愛到不行,對於她沒得獎只能說太可惜了。

 

最後附上《茱麗葉》預告片。

茱麗葉(JULIETS)
上映日期:2010-12-03
類  型:愛情、劇情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46分
導  演:陳玉勳、沈可尚、侯季然
演  員:徐若瑄、王柏傑、李千娜、黃河、康康、梁赫群
發行公司:雷公
官方網站:http://www.juliets.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loveloveJuliet2010

海報  

茱麗葉(JULIET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