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38

入圍第67屆坎城金棕櫚獎|第87屆奧斯卡四項大獎入圍演技出眾的傳記電影—《畫世紀:透納先生》。

06/18(四)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62644

電影簡介:

備受爭議的十九世紀英國浪漫派風景畫作大師威廉透納的故事。透納不止以油畫聞名,也是公認最偉大的英國水彩畫大師之一。尤其擅於以巧筆描繪出光線的微妙變化,並藉由水彩畫呈現出仿如油畫般的效果,因而被譽為「光之畫家」。他不僅影響了無數後世印象派畫家,更啟發了二十世紀抽象畫風氣的萌芽茁壯。一生始終埋首於顏料紙張之中的威廉透納,只要一睜開眼就抓著畫筆不放,近乎走火入魔地不停作畫,彷彿只有繪畫才是他唯一的生命意義…。

62641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畫世紀:透納先生》,我想「繪畫是沉默的詩歌」最適合不過了,剛好片中也有提到這句話。

《畫世紀:透納先生》如同大海,表面風平浪靜,實則暗潮洶湧,150分鐘的電影裡,你很難不被大屏幕上的任何畫面吸引,寂靜而又震撼。就像一首動人的詩歌一般,只是這首詩被著上了顏料,美得令人目不轉睛。

在去年的奧斯卡上,本片入圍了共計四項大獎,可惜卻無法抱走任何一座獎盃,其中我覺得最可惜的是「最佳道具與佈景設計」這項,看完電影我真的愛上裡面的任何一個畫面,只可惜敗給了《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不過另一個更可惜的地方是,本片男主角,飾演威廉透納的提摩西史伯沒有入圍最佳男主角,他在本片的詮釋以及演技上的拿捏都相當得宜,怎麼會沒入圍呢?

62639

在這樣子長度的電影當中,實實在在的道盡這位充滿爭議與傳奇色彩的畫家-威廉透納。每一個鏡頭底下我們可以窺探透納這個人的個性與生活樣貌,諸如他與前妻丹比夫人以及兩位女兒的漠視;從女傭漢娜身上得到的洩慾性歡愉;跟年邁父親的合作關係;以及人生盡頭最後守在其身旁的情人布斯太太。他的人生就像他的畫作一般精彩,如同他為了體驗風暴而將自己綁在船桅上一樣,瘋狂且不羈。

當然如同其他領域的藝術家,都有屬於自己最重要的「生活工具」,對於透納而言,眼睛就是他的一切。當年紀逐漸增長的透納,視力多少會受到影響,以至於他最擅長的光線掌控變成脫韁野馬,而他被受推崇的畫作開始使人困惑,甚至當女王逐一檢視廳內的每幅畫作,她直言透納的作品毫無邏輯性可言,身旁的隨從更大膽的說:「威廉透納已經不行了。」

這裡我非常喜歡一場戲,那就是透納到了劇場看一齣表演,台上的人搞怪滑稽,在舞台上大開透納後期的畫作玩笑,而台下的人也笑得合不攏嘴,「即使不懂藝術也無所謂,只要是透納畫的都是好東西。」這樣的一句話直接嘲諷了透納本人,也間接的諷刺無知的人們。有多少人只追求「名牌(透納)」,卻不知道「名牌底下的產品(畫作)」的優劣在哪?更遑論自己是否打從心底看得懂透納的畫作想表達的意念?同一幅畫,掛兩個畫家名字,一個默默無聞,一個是偉大的威廉透納,多少人會去選擇無名氏的作品?

62642  

《畫世紀:透納先生》不會讓人感到昏昏欲睡,而是會想全神貫注在這150分鐘裡面。

除了威廉透納這位人物之外,我對於電影中提到的其他人物頗感興趣,如跟威廉透納借錢、認為自己被世界拋棄的海登,當他看見自己的畫作被掛在不起眼的地方,認為大家都無視他的創作(驢子畫像),而去堅守在無謂的作品上(肖像畫、風景畫),足以可見當時的背景,各類畫家一昧的去專注在一種或者及其類似的畫風(畫的東西)裡,當自己獨樹一格或者跟不上流行就準備被淘汰,「別讓我在活在這個殘酷世界。」海登的一句話,不也是威廉透納畫作生涯末,當他抬頭看著廳內每幅畫,不再是他熟悉的風景畫,而是一幅幅的人物肖像畫時同樣的心情寫照?

其他幾位都是短暫出現的人物,桑默緯爾夫人利用科學的角度讓光源產生各種變化,而她與透納短暫的色彩激辯也是相當有趣的論述;再者是吉洛特(據說發明了大部分人們都在用的吉洛特筆尖),講話非常不得體的小霍斯金,他們口中提到的克勞德洛蘭;以及當時開始出現的「相機」,每個人都讓我感到非常有興趣,我想有時間,我會一一將這些人物的資訊都找齊再來分享給各位。

最後還是不得不提一下,提摩西史伯演得很好。

 

最後附上《畫世紀:透納先生》預告片。

畫世紀:透納先生(Mr. Turner)
上映日期:2015-06-18
類  型:傳記、劇情
國  家:英國
片  長:2時30 分
導  演:《又一年》麥克李(Mike Leigh)
演  員:《哈利波特》提摩西史伯(Timothy Spall)、《黑魔女:沉睡魔咒》蕾絲莉曼維爾
發行公司:原子印象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atomcinema

150610-畫世紀:透納先生  

畫世紀:透納先生Mr. Turner)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