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bf4cea-5776-4292-afef-9a835394c3af

2014 釡山影展|2014 多倫多影展 |2015 台北電影節年度精選單元—《花葬》。

2015 台北電影節06/27播映。

07/10(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4606fe91-8e4a-4b01-ad63-998cdd838327

劇情簡介:

患上中年危機的男人,如何與脫軌的慾望共處?

事業有成的男人在妻子癌末時遇上年輕貌美的下屬,一切慾念都在眼神間流轉,輕輕拿起,卻無處放下。人至中年,內憂外患,這是道德的掙扎還是人生的轉機?本片由國民影帝安聖基獨挑大梁,以死寫活,演透了中年男人無以為繼的壓抑與沉悶。

8ccf4df4-5cd2-47a9-9e4a-76629054846d

《花葬》一片原名(화장)富含著「化妝」與「火葬」兩者涵義,活人需要彩妝點綴,死者只需安靜沉睡,呼應著人生起始與最末,《花葬》利用這樣子的寓意安排著兩位女性出現在男主角吳正錫身邊。同時探討著男女間的情慾,卻又摸索著人性道德界線。

吳正錫是名事業有成、備受員工推崇的化妝品公司常務,妻子由於病情因素落髮住院,這時公司出現的新行銷經理秋恩珠,開始讓吳正錫的內心出現變化。

藉由劇情的交代,可以得知吳正錫對他老婆的情感已經消逝無蹤了,剩下的只剩「婚姻」這條搖搖欲墜的線綁著彼此,公司與醫院兩頭跑,讓吳正錫心力交瘁,此刻出現的美女員工秋恩珠,或許可以說是吳正錫的寄託吧,從她身上他開始察覺自己好久不曾從妻子身上體會到的情慾遐想,正好自己並不是真正那麼喜歡妻子,連日後兩人的交纏吳正錫都幻想著秋恩珠的美貌與裸體才有辦法繼續跟妻子纏綿。

道德與良知的拉扯,正是這部《花葬》最耐人尋味的地方。

4a2a4766-e1bc-4e3f-a4b3-fa2c183fef9e

我相信很多人一定有過這類感受,當你開始意識到某人的存在,接著不管走到哪裡,碰到這個人的機率越來越高,而自己在意起這個人的次數也是逐漸提升,總是有辦法在茫茫人海中一眼看見這個某人。

誠如劇中的吳正錫與秋恩珠,我不敢保證吳正錫是否真的喜歡上了秋恩珠,對我來說,精神壓力與對妻子情感不再的交互影響下,讓「秋恩珠」這個適時出現的人成為了吳正錫內心的救命繩索,只是那麼剛好的,在這樣的時機裡出現了這樣一個秋恩珠,僅此而已。

至於秋恩珠有沒有也喜歡上了吳正錫呢?一半一半,常常在公司或者聚會裡感受到吳正錫的熱切視線,對自己的關愛照顧似乎又比其他員工多,而自己也會因為被吳正錫責罵而落淚,秋恩珠對於吳正錫的情感,敬愛與情愛或許各佔了一些些,只是這個問題有沒有解答,就是電影結尾帶給觀眾的想像。

c01bed07-6c9b-4dc4-b3f2-24a606a1608e

我本身很少觀看韓國電影,只是剛好這些日子看的韓國電影帶給我的衝擊與印象都非常深刻,如同去年金馬影展觀賞的《青春勿語》,這讓我思考著,為什麼韓國總是可以拍出話題或許不那麼特別,卻仍然可以帶給觀眾重新思考的作品呢?

有著與《青春勿語》類似的結尾方式,留給觀眾開放性的想像拼湊,就像《青春》一片最後女主角有沒有真的自殺了呢?那個落水聲以及歡呼聲代表著的又是什麼?是重新出發抑或自我了斷,電影沒有告訴觀眾答案,而是請觀眾自行去解讀成自己最滿意的結局。《花葬》的最後,當吳正錫在妻子火葬過後開始躲避秋恩珠,而秋恩珠則追到了吳正錫的別墅裡為了就是在出國前見他最後一面,一個再躲一個再找,最後的最後兩人是否有再見面?還是如同電影演出,秋恩珠開車離開了別墅,道路旁走著的人是吳正錫,而觀眾最想知道的是,兩人有沒有愛過彼此?秋恩珠在別墅裡發現吳正錫躲著他時,掉下眼淚的背後意義是什麼?

開放式的結局,讓電影不完整,卻讓電影更完美。

《花葬》僅有在今年台北電影節上映一場而已,如果你喜歡韓國電影,或是想要探討男女間情感問題的話,本片會是一部不錯的選擇。

a0db0aed-8de8-47a7-a0fa-7cf3ca3b192e  

 

最後附上《花葬》預告片。

花葬(Revivre)(화장)
上映日期:2015-07-10
類  型:劇情
國  家:韓國
片  長:1時33分
導  演:林權澤 
演  員:《神之一手》安聖基(안성기)、《寄生靈》金圭麗(김규리)、金浩靜
發行公司:台北電影節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FilmFestival?fref=ts

005x4Y8Zgw1ergj66e5slj30kk0tgwi3    

花葬(Revivre)(화장)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