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148

改編自知名荷蘭作家荷曼柯赫(Herman Koch)暢銷歐洲逾百萬本的同名小說|威尼斯影展「AKAI電影獎」最佳男主角|勇奪威尼斯影展最佳歐洲電影等四項大獎—《命運.晚餐》。

06/26(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63142

劇情簡介:

他們共同的擔心都是:保羅可能會爆料此事…

馬西莫和弟弟保羅和他們的妻子,遵循著每月到豪華餐廳一起晚餐的慣例。馬西莫是個大律師,總有辦法為被告脫罪;保羅則是個醫師,總在搶救生命,對哥哥作風非常不以為然。兩兄弟不僅性格迥異,就連他們的妻子私下也不對盤。幸好兩家兒女-班妮和米克相處融洽,這層情誼也成了他們情感的唯一支撐…。

某個晚上,班妮帶著內向保守的米克去參加狂歡派對。隔天,保羅妻子克拉拉在電視上看到一起殘忍的社會新聞,一名拾荒老婦慘遭一對年輕男女毒打,命陷垂危…。最讓她震驚的是,被監視器拍下的男孩身影,幾乎顯示了她的兒子米克可能涉案!克拉拉認為愛玩的班妮、帶壞了她的兒子米克,對馬西莫一家的不滿也幾乎爆發…。

終於紙包不住火,這起事件很快就被馬西莫和保羅兩人得知。馬西莫打算弄清楚整個事件、好為女兒班妮採取辯護;克拉拉則不希望此事曝光而央及自己兒子。但他們共同的擔心都是:個性剛愎的保羅可能會爆料此事…,兩家於是決定再次相約一起晚餐…。

63140

你可曾想過,一個再平凡不過的晚間聚餐會引起多大的後續效應?

《命運.晚餐》運用了一場槍擊意外做為開端,以受到槍擊波及的小孩史蒂芬與其母親,還有主事者為引子,導出了後續的各種問題。

原先我以為故事會環繞哥哥馬西莫與夫人蘇菲亞、弟弟保羅及妻子克拉拉彼此兩家對於「史蒂芬事件」看法不同為軸,畢竟保羅是史蒂芬的主治醫生,而剛好哥哥馬西莫則是主事者的辯護律師,兩家人本就不對盤,針對此事又得以牽扯到各自的理念相左甚至造成小激辯。

不過,沒想到這件事只是開胃菜,真正的主菜在後頭,但對於我來說「史蒂芬事件」沒能充分發揮完它的故事有點可惜,而本片的收尾投給觀眾的震撼彈效果恐怕也不是那樣好。

63146

如果說「史蒂芬事件」是個不錯的開胃菜,那麼「班妮與米克事件」就是令人食指大動的主菜。

某日參加完派對的兩人回家路上襲擊了一名婦人,最後導致該名婦人重傷不治,此件事被監視器拍攝了下來並被媒體放大渲染,巧的是畫質並不清晰,所以並沒有辦法直接指認是由他們兩人所為。不過身為父母親怎麼會認不出來?當事人自己又怎麼不知道呢?

很快的這件事情被馬西莫夫妻以及保羅夫妻知道了,而他們四人對談正是《命運.晚餐》精采的地方。

63143

電影成功的傳達了四人身為父母親,卻擁有各自不同的立場,這裡我想就以四人的觀點對比來看待這個事件。

蘇菲亞與克拉拉兩名女性,各自有著不同的母性,並非班妮親生母親的蘇菲亞在對於此事我想衝擊並沒有克拉拉來的大,相反的,身為米克親生母親的克拉拉,她就是標準的寵壞小孩的母親代表,凡事都站在孩子這邊,錯的永遠是別人,例如,米克在學校表現不好,她總是有理由跟老師辯解孩子的行為,出了此事,堅信米克的說詞,而將矛頭指向是班妮帶壞了他,從電影上看來,或許班妮多多少少影響了米克,但我認為是克拉拉過於寵溺小孩才造就了今日的小孩性格偏差。在夫妻立場上,蘇菲亞會想辦法幫助馬西莫,甚至要她做偽證都行;而克拉拉則是決心保護孩子到底,甚至對於老公的異常抓狂以及默不吭聲感到不諒解,在四人討論上也會主動強勢發言。

馬西莫及保羅這兩個男人也是相斥的兩種個性,哥哥馬西莫是名理性的人,所以踏上律師這條一板一眼的工作道路上,而弟弟保羅相對感性,因此選擇了兒童醫生這個職業,理性與感性總是衝突,所以才讓前面兩人對於「史蒂芬事件」的反應才會有所不同,接續著後面的「班妮與米克事件」,馬西莫始終站在客觀的角度上面對這件事情,想盡辦法要解決這件事,但保羅始終沉默不願面對這件事,不斷用他有再想辦法作為搪塞,最後卻連妻子都看不下去了,逐漸失控的感性導致了後頭眾人的臆想-「保羅可能會告發班妮與米克」,接著爆發的保羅在最後的晚餐會議結束後,真的履行了他最後衝突後的發言,他開車撞死了馬西莫。(雖然電影沒拍出來只有音效,但我想這很容易聯想到這),於是電影收尾,震撼嗎?震撼,不過結束的太過突然導致現場的觀眾一片嘩然,這個收尾收的確實不夠完美,如果可以,我還寧願它留下開放式結局讓大家去做推測:到底最後班妮與米克下場如何?

63150

其實當你看完電影就可以發現,班妮與米克兩人徹頭徹尾就是兩個小屁孩,最前面他們兩人最喜歡窩在一起看暴力影片,不難想像他們之後會趁酒意襲擊婦人,而驚訝的是,當事件爆發後,兩人開始互相推拖,甚至跟彼此父母講的完全不一樣,更離譜的還有,班妮去找父親談論此事,竟只是想父親替她收拾爛攤子,還說了死者壞話,完全沒有任何反省之意,如果我是她父親一定當場賞她幾個巴掌叫她滾,但可惜的是,我不是。

不難想像當馬西莫聽見自己的女兒在自己面前高談論闊死者的不是還有把過錯推給米克,還輕鬆愜意的和朋友抽菸若無其事一般,卻還要在女兒面前強顏歡笑,承諾一個連自己都不想承諾的諾言-替女兒把此事解決。或許一開始馬西莫真的是想要將這件事情傷害降到最低。但從女兒來找自己後開始產生動搖,最後透過寶寶監聽器聽見兩個小孩瘋狂的言論,這條線,還能不斷嗎?

63145

《命運.晚餐》算是一部開胃菜有味,主菜好吃,甜點無味的一部電影,不能說是虎頭蛇尾,只能說是過於可惜了這樣的結局呈現方式。

不過我非常喜歡裡面飾演克拉拉的女演員喬凡娜梅諾茲歐娜的表現,她將母性脆弱而又堅決保護孩子的一面詮釋的非常到位,演技出色沒話講,但我看電影一直覺得她笑起來好像曲家瑞老師。

 

最後附上《命運.晚餐》預告片。

命運.晚餐(The Dinner)
上映日期:2015-06-26
類  型:劇情
國  家:義大利
片  長:1時32分
導  演:伊凡諾戴馬提奧(Ivano De Matteo)
演  員:《魔鬼品酒師》喬凡娜梅諾茲歐娜(Giovanna Mezzogiorno)、《燦爛時光》路奇洛卡西歐(Luigi Lo Cascio)、《玩命快遞》亞歷山卓葛斯曼Alessandro Gassman)、《屋頂上的童年時光》芭芭拉波布洛瓦(Barbora Bobulova)、羅莎貝爾勞倫提賽爾斯(Rosabell Laurenti Sellers)、賈可伯歐莫安東尼奧里(Jacopo Olmo Antinori)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150623-命運晚餐  

命運.晚餐(The Dinner)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