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16989a-ff62-4904-a701-2e320af6357f

2015 鹿特丹影展金虎獎  |2015 香港電影節 2015 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 單元—《消失點》。

2015 台北電影節06/29、07/09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83643ffb-b07c-411b-aaca-ec83673335f0

劇情簡介:

故事從一張血淋淋的車禍現場照片、一個強暴犯被警察押提前往犯罪模擬的影像展開,敘述一位懷抱理想的新聞攝影師與一名中年男子的自我逃匿。

導演在片頭採用雙親三十二年前真實的車禍照片,向下銜接大量的手持影像,串起無數破碎且無關的片段,終至影片後半段編織出隱晦而神祕的因果連結。生命、死亡、存在、慾望與命運在影像間緊緊交纏,反映出超現實的強烈色彩。

Vanishing Point 1

怎麼說呢,看完《消失點》只有一個疑問,究竟全片重點是什麼?

我一直很喜歡泰國電影營造出來的氛圍,那種充滿神祕、吸引人的誘惑力,尤其是最具神祕色彩的宗教這個部分,泰國電影拍了很多關於宗教、關於生死輪迴的電影,雖然提到泰國大部份人都會直覺想到鬼片,但除了鬼片,宗教信仰這個題材是我更喜歡泰國電影的原因(還有純愛電影),總是可以在不斷推出的作品中,找到很多關於泰國裡,那些正邪兩派、亦或者密宗、被禁止的法術,相信最有名的莫國於《邪降》。

只要講到宗教信仰,多半都會牽扯進大量的(或者少量,反正一定會提到)生死輪迴、前世今生的因果關係。

105scaled  

但是,誠如《消失點》的簡介裡面提到,「銜接大量的手持影像,串起無數破碎且無關的片段」,或許正因如此,電影劇情顯得零碎,並且實在是很難以在這些破碎的畫面中,找到一些重點。

「終至影片後半段編織出隱晦而神祕的因果連結。生命、死亡、存在、慾望與命運在影像間緊緊交纏,反映出超現實的強烈色彩。」,電影畫面呈現暗色調,在氣氛營造上面確實有達到那種給人神秘的感覺,可是很抱歉,我還是沒看懂導演想表達的意念。

625dae42-d08e-4bc7-a2f2-8a47db018153

同樣是國際新導演競賽這個單元,《消失點》跟昨天觀賞過的《惡女夜遊》一樣,或許是導演首次嘗試拍攝一部長片,所以想法很多,想拍攝的、想傳達的東西很多,什麼都要顧及到的情況下,就變成了觀眾可能看不懂,變成一部沒有重點的重點議題電影,看完《消失點》走出去到外面,我特定在門口駐留許久,因為我很想聽聽其他人看完電影後,或多或少會討論一下關於劇情,而我聽見的,卻也真的是有許多人覺得沒重點,看不懂等等。

台北電影節剩下一場,如果準備要進場觀看的朋友,可能要做好「也許」看不懂的準備,當然如果你的理解能力不像我這樣差,歡迎你進場欣賞《消失點》。

 

最後附上《消失點》預告片。

消失點(Vanishing Point)
上映日期:2015台北電影節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
國  家:泰國
片  長:1時40分
導  演:傑括瓦尼坦隆(Jakrawal Nilthamrong)
演  員:Ongart Cheamcharoenpornkul、Drunphob Suriyawong、Chalee Choueyai、Suveeraya Thongmee 
發行公司:台北電影節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FilmFestival?fref=ts

 

px_fvth34512306_0001  

消失點Vanishing Poin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