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_014927_140903

2015柏林影展競賽片|改編自法國經典原著小說,第三次登上大銀幕2015 台北電影節年度精選單元—《女僕心機》。

2015 台北電影節07/10播映。

07/2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movie_014927_140900

劇情簡介:

“約瑟夫抱緊我,像惡魔般占有我,我很開心成為他的女人,我願意做任何他要求我做的事,即使是要犯下罪行……“ ~ 瑟婷

朗雷家的女僕因為被男主人搞大肚子,而被女主人逐出家門。新來的女僕瑟婷從巴黎來到鄉下,鄉下的女主人待她一樣苛刻,男主人好色的程度也不比巴黎。美麗又聰明的瑟婷自視甚高,朗雷家的管家約瑟夫是個深沉的人,瑟婷一開始對他反猶太的言論不屑一顧,卻又不禁對他日久生情。某天,鎮上發生了駭人聽聞的姦殺案,瑟婷暗暗發現約瑟夫最為可疑。這時,約瑟夫向她提議,他打算在故鄉經營一家小酒館,可以向上門喝酒的士兵們提供性服務。瑟婷為了逃出奴性的地獄,卻掉進了萬劫不復的深淵,瑟婷答應約瑟夫的提議,他們將女主人家的銀器洗劫一空,遠走他鄉……。

4444]  

蕾雅瑟杜成功在《女僕心機》中詮釋一名會讓男主人心動、卻讓女主人討厭的女僕-瑟婷,她身材曼妙、頭腦聰明,更有出色外貌,正是典型會讓女主人擔憂丈夫做出對自己不忠行為的警戒對象。

《女僕心機》前段女主人與瑟婷的互動詼諧逗趣,劇情也運用瑟婷過去在別人家當女僕的片段穿插進現在,讓觀眾明白「瑟婷」到底是個怎樣的人,而我們也可以從平時瑟婷在新家的應對進退得知,她是個對有錢的女主人不屑甚至於會直接大聲碎碎念出心聲的人。如果主人對自己好,自己就也會相對真心相待,例如孫子生病的老太太。

movie_014927_140899

至於對男主人的態度,我始終覺得瑟婷是帶著一種「老爺不要,夫人在看」嘴裡說不要但其實內心卻竊笑,有種欲拒還迎的矛盾心理。

似乎覺得自己不能這樣,卻又似乎只有這樣可以證明自己不比女主人差,表示自己仍然有些會讓男人想入非非的姿色。

movie_014927_140901

到了後半段,瑟婷與馬伕約瑟夫兩人的心機對抗算是可看之處,兩人互相試探、互相利用,最後互相吸引之下,兩人策劃了將主人家洗劫一空準備到外地發展。

約瑟夫抱緊我,像惡魔般占有我,我很開心成為他的女人,我願意做任何他要求我做的事,即使是要犯下罪行……」如同瑟婷所說,她想成為女僕的榜樣,做個完美的上流女僕,不過卻敗給了愛慾,於是她心甘情願答應約瑟夫的請求,離開好不容易建立良好關係的主人家,選擇跟約瑟夫遠走高飛。

movie_014927_140902

《女僕心機》全片看似黑色調卻不沉悶,前面輕鬆逗趣,後面嚴肅沈靜,而蕾雅瑟杜本身散發出的魅力也深深讓人著迷。只是得花一些時間去吸收消化劇中人物的內心戲。

如果台北電影節沒欣賞到本片的朋友,24號上映時,《女僕心機》也許會是個好選擇。

 

最後附上《女僕心機》預告片。

女僕心機(Diary of a Chambermaid)
上映日期:2015-07-24
類  型:劇情
國  家:法國
片  長:1時37分
導  演:《三心一意》班諾賈克(Benoît Jacquot)
演  員:《新美女與野獸》蕾雅瑟杜(Léa Seydoux)、《泡沫人生》文森林頓(Vincent Lindon)、《逆轉人生》可洛蒂德莫勒(Clotilde Mollet)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官方網站:http://www.skydigient.com
http://www.facebook.com/skydigi

movie_014927_140898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