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入選柏林影展「美食大觀」單元|日本奧斯卡新人橋本愛,回歸自然演出—《小森食光|冬春篇

08/2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image  

劇情簡介:

市子對於母親的不告而別一直無法釋懷。總是獨力一人埋頭苦幹的她,經歷一段挫折的都市生活後,返回位於東北故鄉的偏遠聚落「小森」,過著自給自足的農家生活。時序入冬,媽媽寄來一封信,雖然對信的內容百思不解,市子內心卻起了微妙的變化。日常作息的農忙、採收、料理仍一如往昔,卻逐漸讓她感受到與母親之間因飲食而起的深刻羈絆;味增醬烤飯糰、鯡魚佃煮蘿蔔、款冬味噌、馬鈴薯麵包…每道食譜都暗藏一段回憶、訴說一些情感。看著小森居民們認真生活的身影,市子慢慢體認到自己其實一直在逃避。

冬天的積雪因探頭的暖陽開始融化,面對即將來臨的春天,市子是否能領會母親信裡傳達的訊息,並重拾面對自己的勇氣…

image  

本片《小森食光》全部分成兩集,今年四月份上映的《夏秋篇》,以及八月甫上映的《冬春篇》,兩集將農村生活的一年四季完整的呈現在觀眾眼前,還記得之前看完《夏秋篇》時,覺得這是一部樸實、會讓人不知不覺看完的電影,而電影中出現的各種食材、食物都令人食指大動,上集已經充滿美味誘惑,下集《冬春篇》更是達到色香味俱全的效果,除了有更多美食與農業知識外,本集更多著墨在於主角市子身上,且透過許多畫面、橋段安排,讓不止吉子與裕太,還有更多更多人出現,藉由食物與回憶的連結,使本集與上集相比,更多了濃濃的「人情味」。

image  

從每道料理開始,有許多與母親的回憶,例如最先出場的白色方條蛋糕,是與母親過去的聖誕節回憶,在母親離開以後再次做起這道料理,市子保留了原形,卻將內裡做了改良,似乎是想與母親做切割,卻又想要將母親的過去保留著。

小時候的印象停在美味的納豆糯米糰、曾經在打工的地方遇見心動的男孩使她做出可口的煎蛋捲...不管哪道料理也好,每道每道都是由回憶不斷堆砌出來的。

看這部電影最大的樂趣是可以看很多很多美食,納豆糯米糰、煎蛋捲、紅豆料理、麵片(長的好像貓耳朵)、冬花味增醬、野蒜苗炒鮭魚義大利麵、土豆沙拉等等,好多令人食指大動、胃口大開的佳餚,只是每次很想記下料理步驟與食材時,畫面就跳過去了哈哈,認真建議本部作品可以集結出一本料理書,我一定買哈哈!

image  

除了在美食上與《夏秋篇》相抗衡外,在《冬春篇》篇加入了更多市子的情緒起伏,在上集可以知道市子來到小森生活的原因可能是想躲避些什麼,也可能是想找到母親離開的理由,獨自一人的生活樣樣都得自己來,尤其又是在這樣一個農村生活,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工作得做,又要打工賺錢養活自己,對於能有家人陪伴分擔作業辛勞的人來說,市子的壓力是無法體會的,所以在電影中可以難得看見市子的負面情緒。

另外還有安排一些橋段,例如跟好友吉子吵架、開居民大會等,讓本片不單只有美食而已,而是用人的角度去帶出農業生活,而電影最後的神舞部分,由於分校關閉,年輕人口外流,迫使許多文化無法繼續下去,重新復出的這支舞蹈也點出了許多農村逐漸沒落的困境,卻也給了未來力量。

好友吉子抱怨著上司時不小心被爺爺聽見,被訓斥著:「正因為你自己也有這些缺點,才不理解別人的缺點。」聽到這句話我也在思考自己是不是也是屬於一直愛抱怨,只會說著別人不是卻不反省自己的人呢?

image  

我記得我在寫《夏秋篇》心得時也提過,我阿嬤家也是在種田的,所以多少能夠體會農村生活,還有壯年人口不足的窘境,老一輩的人想抓如何讓生活更好,如何讓小森能夠被更多人知道,他們努力著開墾,看見小森從前的樣貌,與時俱進的也跟隨時代進步讓自己學習更多事務,那麼年輕人呢?有多少人願意留下來幫忙延續這塊土地?「大家都想在小森生活,才會那麼認真對待。」或許當初來到小森只是為了假裝努力的逃避一切,再明白了很多事情之後,知道自己無法欺騙自己愛著這裏,才是讓市子最後決定離開的原因吧。

五年後,市子回來了,或許她會永遠在小森生活,也可能某天又離開,至少這次回來是確信自己真心愛著這裡、愛著這塊土地。

對於市子母親只知道她會開始經營果園,看樣子過的很好,但究竟為什麼選擇離開還是留給觀眾(我)一個遺憾。

 image  

 

最後附上《小森食光|冬春篇》預告片。

小森食光|冬春篇(Little Forest:Winnter|Spring)
上映日期:2015-08-21
類  型:劇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51分
導  演:《重力小丑》森淳一(Junichi Mori)
演  員:《寄生獸》橋本愛(Ai Hashimoto)、《永遠的0》三浦貴太(Takahiro Miura)、《聽說桐島退社了》松岡茉優(Maya Matsuoka)、《去看小洋蔥媽媽》溫水洋一(Yoichi Nukumizu)、桐島凱倫(Karen Kirishima)
發行公司:前景娛樂
官方網站:http://www.ffe.com.tw/introduction2.htm
https://www.facebook.com/ffe.tw

150710-小森食光:冬春篇   

小森食光|冬春篇(Little Forest:Winnter|Spring)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