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日本Yahoo!電影頻道四顆星推薦:交響樂迷必看音樂電影經典佐草晃的人氣漫畫改編—《尋找心樂章!》

07/3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image

劇情簡介:

謎樣指揮家加上人生失敗組的樂團成員,意味名交響樂團將再次集結?
隱藏在復出演奏會背後的秘密是什麼?

故事以解散的知名交響樂團即將重組為開端,但練習場地卻是一間廢棄工廠,聚集的樂團成員除了業餘長笛手橘天音(Miwa飾)外,盡是些還在準備二次就業的人生失敗組。而後出現了謎樣般的指揮家天道(西田敏行飾),他就是計畫將全員召集起來的總策劃者,沒有人知道他的來歷和經歷,他甚至以木工工具代替指揮棒來指揮。雖然固我的作法遭到樂團成員們的強力反彈,但漸漸地,眾人卻被他的指揮給引導。樂團首席香坂(松坂桃李飾)得知父親之死與天道有關後,便更極力反對天道的加入。在復出演奏會當天,天道所埋藏那真正的秘密即將揭曉…

image

同樣在描述指揮家與樂團間的故事,如果說《進擊的鼓手》是充滿暴烈性的窒息氛圍,那麼《尋找心樂章!》便是處在較為溫和的環境底下,兩者各有其精彩的部分,前者可說是指揮與鼓手的對抗,後者就是指揮與整個樂團的交戰。

「指揮就是樂團成員的敵人。」,要有辦法指揮整個樂團成員,這個指揮家必定要有令人信服的實力,尤其當整個樂團成員都不是業餘樂手的時候,而所有人過往只聽從樂團首席人的指令與節拍時,陌生的指揮家要如何整頓所有人?又要怎麼跟其鬥法呢?

image

在看《尋找心樂章!》時,一直給我種像是在看交響樂團版的《麻辣教師GTO》,手塚英吉要對付一整個班級的壞學生,對每個人對症下藥找出最好的解決辦法,以達到將學生的心拉近班級的目的,只是相反的,樂團成員並不是壞學生難以控制,反而天道才像是他們要共同對付的敵人。不過確實的,兩者之間的磨合卻有那種感覺,天道看似瘋癲,卻能夠很清楚每個成員的狀況與問題點進而協助改善,例如大家總認為ㄧ丁田是顏面神經失調尚未痊癒才跟不上大家,天道卻直接戳破是由於樂器沒有妥善保養,以及成功找回年邁成員的信心等等,或許手段霸道、不體貼,但樂團成員卻越來越相信這個陌生指揮家。

image

雖然劇情也有些跳脫不出既有公式框架,眾人為了某事集結(演出)、遇到無法配合的領頭(天道)、成員間開始不合、鬧分裂、解散後會有人站出來說你們這樣甘心嗎?的好人好事代表(橘天音)、了解彼此往事、合好反而更激盪出熱烈火花、正式演出、安插個突發橋段(第二天天道包場演出給不久於人世的妻子聽,買感人的)、完美落幕。

或許也是因為這是改編自漫畫的作品,多少難免碰到同樣問題,不過,仍然不失本作的好看與好聽。

image

我不懂交響樂,但還是可以聽出練習前後的差異性,這時候就滿佩服劇中演員,因為論專業性來說,要演奏出完美的旋律不難,但要「假裝」拉出不和諧的音樂就有點考驗功力了。不得不說,最後的演出真的很震撼。

以前在玩社團時,每次準備表演前一定都要花很多時間練習,最記得總說:「把每次練習都當做最後一次上台。」因為最後一次上台就是全力以赴,不論成敗與否都沒辦法再重來,如果練習都僅僅抱持著只是練習的心態,永遠沒辦法在最後階段呈現最完美的演出。我想,這個道理不管到哪都是用吧。

image

「我們人都會死,就像音樂一樣會瞬間消失,但如果能和誰有共鳴的話,瞬間就能變成永恆。」我好喜歡這句話。

如同年輕時的天道與香阪的父親一樣,茫茫人海中,知音難尋,但一旦尋得,便是經典。

中央交響樂團的最後一場演奏在曲畢之後,觀眾傻愣了幾分鐘,接著才想起如雷貫耳的掌聲,或許聽眾正是被他們的演奏所震懾住了。畢竟有人說,演出後立刻響起的掌聲只是觀眾下意識的反應,真正打從心底佩服的,總在回過神後才猛然驚覺結束了,隨即奮力鼓掌,這才是給拼命演出的樂團們最大的敬意。

  

最後附上《尋找心樂章!》預告片。

尋找心樂章!(Maestro!)
上映日期:2015-07-31
類  型:劇情、音樂/歌舞
國  家:日本
片  長:2時09分
導  演:《元氣媽媽》小林聖太郎
演  員:Miwa Miwa、萬能鑑定士Q 蒙娜麗莎之瞳松坂桃李(Tori Matsuzaka)、《清須會議》西田敏行(Toshiyuki Nishid)
發行公司:原創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cce?fref=ts

image  

尋找心樂章!(Maestro!)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