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f906e-8b30-4425-828c-af6ff480c3bb

2014 上海電影節 | 2015 新加坡華語電影節  2015  台北電影節台北電影獎劇情長片入圍—《溫水蛤蟆》。

2015 台北電影節07/15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Img405170317

劇情簡介:

故事從蛤蟆村田勝家挖出的一口溫泉開始,素來沒沒無聞的田勝,轉瞬成為全村各路人馬眼中的香餑餑,村民、官員、親友、老闆紛紛前來試探,冀望從中牟利,上演連場黑色幽默的鄉村喜劇。曾以《台北星期天》在金馬獲獎的何蔚庭,對準村裡各色人等,展現利益驅使下的凡人眾生相,透過主人公「吃虧是福」的人生態度,啟動一則黑色諷刺的(反)英雄寓言。

de1092d4-5f0a-4f29-9021-2667920dd26e

對我來說,看《溫水蛤蟆》就像在看一部搬上大螢幕的伊索寓言,它用不長的篇幅告訴觀眾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還有一個警世寓言。

「平平淡淡才是真。」對於過慣苦日子的田勝與妻子夏英而言,突如其來的致富機會卻反而讓他們多出了以往不曾有過的煩惱。就像某天突然中了個大樂透,獎金高達好幾億,多數人會感謝這上天賜予的禮物,但一旦開心完了,許多問題接踵而來,「這些財富怎麼辦?」,要每天提心吊膽哪天家裡是否會遭小偷,會煩惱自己性命是否會受到威脅,更有可能會發現許多久未聯絡的親朋好友突然一下子全部都出現了,想要攀親帶故的向你分一杯羹,例如本劇中夏英的好友楊紅,自顧自的出現用昂貴禮物討好田勝一家三口,接著理所當然似的講起自己的「致富計畫」,當村裡其他人為了溫泉歸誰而爭論不休時,講得比誰都還大聲,彷彿自己也是溫泉所有人一般。可當最後,一旦財富沒有了,就跑了。

田勝由於個性軟弱溫吞,總是被村裡其他人欺負,努力了大半輩子,卻也始終無法成就大器,妻子夏英雖然對於這樣的丈夫感到些許無奈與生氣,卻也覺得田勝是個值得嫁的丈夫,當風波越滾越大,人心醜陋面盡數看清後,他們才開始明白,或許平凡過日子才是他們最棒的生活。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未報,只是時候未到。」這句話已經流傳已久,而在《溫水蛤蟆》裡卻也將它確實發揮出來,利用自身財力壓榨村民、想盡辦法設計陷害田勝的王利明,為的就是要奪走田勝手上這個尚未開發的黃金土地,好讓溫泉成為為他賺進大把鈔票的商機,從電影最初就可以看見王利明是怎麼樣對待蛤蟆村裡的村民,連到了最後都自以為是的說想替村裡謀福利,可連談判的籌碼都交換的不情不願,當中段看似沒下文的送水檢驗橋段,在最後收尾的時候來個突襲,狠狠的賞了王利明一記耳光,讓他的野心破碎。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人還是腳踏實地,而人跟人之間更不要用心機算計,處事溫婉而不強硬,否則惡有惡報。

《溫水蛤蟆》算是一部輕鬆小品電影,只是稍微一個不小心就會朝向無聊的方向前進,但只要走對了,裡頭傳達的道理是可以確實傳遞出來的。

 

最後附上《溫水蛤蟆》預告片。

溫水蛤蟆(The Biggest Toad in the Puddle)
上映日期:2015台北電影節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
國  家:中國
片  長:1時36分
導  演:《台北星期天》何蔚庭 
演  員:范雷、楊靜兒、王曉曦、李思博 
發行公司:台北電影節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FilmFestival?fref=ts

11210402_827880137266279_4567358893239320804_n  

溫水蛤蟆(The Biggest Toad in the Puddl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