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_014956_142301

柏林影展觀摩影片,當代電影大師文溫德斯新作  |金球獎得主詹姆斯法蘭柯、坎城影后夏綠蒂甘斯柏、實力派女星瑞秋麥亞當斯同台飆戲—《擁抱遺忘的過去》。

07/17(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movie_014956_142302

劇情簡介:

飄著雪的冬夜,作家湯瑪斯漫無目的地在鄉間小路開車閒晃,一輛雪橇突然衝下山坡,湯瑪斯緊急猛踩煞車,卻為時已晚,一名小男孩因此喪生。這場意外無法歸咎為任何人的錯,但男孩的哥哥克里斯多夫,自責沒有多留心弟弟,男孩的母親凱特,深深後悔著沒有要求孩子們早點回家,湯瑪斯更是陷入抑鬱狀態,愧疚感如附骨之蛆般在他腦海中纏繞不去。

湯瑪斯的愛情、事業,在沉重的心理負擔下逐一分崩離析,只能試著埋頭寫作尋求慰藉,但是他有權利把別人的悲傷寫成故事嗎?十一年過去了,正當湯瑪斯的人生終於嶄露一絲曙光,卻收到凱特的聯絡,已經十七歲克里斯多夫想和改變他一生的湯瑪斯見面,湯瑪斯該如何面對他們? 再次的相遇,是否能讓三個傷痕累累的靈魂有機會痊癒,重新開展人生?

movie_014956_142299

「究竟,放不下的是誰?」

最初我認為是肇事者湯瑪斯無法釋懷,即使事情過了兩年仍舊耿耿於懷,反倒是死者母親坦然接受一切,還試圖幫助湯瑪斯走出來。到了六年後,身陷過往傷痛泥淖的,反而是死者母親,湯瑪斯則與莎拉分手,選擇和另一個女性安與她女兒重新展開生活。在事件發生的十一年後,才發現原來自始自終無法逃離陰影牢籠的,其實是當年目擊一切,年僅五歲的克里斯多夫。

到底一場車禍,該釋懷的、該愧疚的、或者該被其影響一生的該是誰?要過了多久,當事者們才得以檢視傷口,擁抱它,並且接受所有過去,再度往前走呢?

對我來說,過去可以擁抱,卻不能被遺忘。

movie_014956_142303

《擁抱遺忘的過去》看完後,其實我個人是有點小失望的,這個故事題材選擇的非常好,但近兩小時片長卻拍攝剪接的像是一部過於冗長的沉睡劇,我明白這類題材本來就會帶著些許沉重,只是沒想到,劇情發展得令人昏昏欲睡。

時間跳躍式進行這點我可以接受,但人物關係的交代得稍微微妙了點,上一秒還在跟莎拉在一起,怎麼下一秒就跟安在一起了,ok,這點我也可以透過劇情發展得知原因,最讓我不甚明白的,我想還是當事者三人的心境轉折吧。

fx_feen61707380_0007  

在最前頭表面豁達,卻總在夜半哭泣的克里斯母親,為何會想將湯瑪斯叫去她家,然後還躺在人家大腿上睡覺?然後到了後來還用著當初湯瑪斯給的承諾:「願意為她們母子做一件事。」來做有點威脅的質問,這讓前半的坦然模樣瞬間蕩然無存,有的就像不滿足的受害者,雖然我明白這是她的權利,不過還是不懂這個角色心境上的定位。

至於克里斯多夫,五歲時的衝擊潛藏在他的記憶裡,到了長大之後影響才漸漸出來,心理醫生建議他找到當時的主因,也就是湯瑪斯本人,或許找他聊聊就能解開他的問題點。只是明明已經對談過了,卻在最後跑到人家家裡小便,變得很像是單純想鬧事的屁孩,讓人實在對他無法同情起來。

結果,從頭到尾最符合《擁抱遺忘的過去》的,反而只有湯瑪斯。

movie_014956_142300

整體而言,《擁抱遺忘的過去》問題出在人物塑造以及劇情前進方式,有許多不知所以然的鏡頭可以免除,通通放進來的結果,讓本片真的過於冗長而有點無趣,明明看似應該感人的題材卻被時間拉淡,可惜啊。

movie_014956_142304

 

最後附上《擁抱遺忘的過去》預告片。

擁抱遺忘的過去(Every Thing Will Be Fine)
上映日期:2015-07-17
類  型:劇情
國  家:德國│加拿大│法國│瑞典│挪威
片  長:1時59分
導  演:《薩爾加多的凝視》文溫德斯(Wim Wenders )
演  員:《奧茲大帝》詹姆斯法蘭柯(James Franco)、《女子漢的顛倒性世界》夏綠蒂甘斯柏(Charlotte Gainsbourg)、《2夜情》瑪麗喬絲克魯茲(Marie-Josee Croze)、《真愛每一天》瑞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
發行公司:原子映象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atomcinema

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