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_img2

2014 金馬影展秒殺完售(翻做:球場上的朝陽)|2014 溫哥華影展觀眾獎|妻夫木聰X龜梨和也X宮崎葵X高畑充希X貫地谷詩穗梨X佐藤浩市 超夢幻陣容共演—《明日的朝陽:決戰東西軍》。

08/2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63559

劇情簡介:

二戰前的加拿大,遠渡而來的日本移民懷抱夢想在此辛勤工作,即便薪資往往不到當地人的一半,他們依然被視為搶飯碗的次級人種,處處遭人歧視…。面對回頭太難的遙遠故鄉、格格不入的陌生土地,唯有站上棒球場的片刻時光,他們才能暫時忘卻貧窮生活中,所承受的種種不平待遇。

儘管面對具有身形優勢的白人球隊屢戰屢敗,但他們依禮行事、堅持到底的運動家精神,卻也漸漸贏得當地民眾的尊重與喝采!改編自真實故事,一段被歷史遺忘的移民血淚與青春歲月,藉由棒球場上熱血沸騰、感動滿溢的奮戰過程,重新詮釋出逐漸被新世代觀眾所忽視、如何活出燦爛當下的人生真諦。

van_img5

如果提到棒球電影,或許不得不提一下之前非常紅的《KANO》,是否他們當時嘴裡大聲喊著:「甲子園!甲子園!」 的口號尤記在心?一球入魂的球場廝殺更是燃起每人心目中潛在的棒球魂的經典場面。

與之不同的,你無法在《明日的朝陽》看見更加、甚至相同的熱血畫面,有的只是生活在外地的日本人,藉由棒球寄託著他們對於生活的努力、以及無奈。

他們可以不要甲子園,他們只想好好過生活。

63558

「刻苦耐勞」是我對於日本人的印象,「謙卑有禮」是我覺得普遍認為日本人都具有的個性,或許生來天性就是如此,加上遠渡重洋至加拿大,在異鄉賺錢生活,總是得靠當地人,所以儘管工資不合理、環境條件差,老闆日益剝削工人,他們始終還是咬牙撐過去。

由於當時適逢第二次世界大戰,在1937年發生了盧溝橋事變,讓日本在國際地位上逐漸動搖,更別提在加拿大的領土(日本與加拿大分屬不同陣營),因此當時排斥日本人、抵制日貨的情形日益嚴重,於是就有人站出來說,覺得日本人要做出對加拿大更有貢獻的事情,想當然爾有人贊成、有人反對,贊成者通常是從小生長在加拿大,對日本向心力相對較薄弱的人們,反對者則想著就算再怎麼生活困頓,也不應該拋棄尊嚴,就在爭吵不休時,有人又說,不如將希望寄託在朝日棒球隊上吧。

o0640042713160476046

對這些生活在外地的日本人而言,棒球是種寄託,不僅可以合理的在球場上教訓外國人,也可以讓他們的疲憊精神有所慰藉,可惜的是,當時的朝日棒球隊連戰連敗。

其實,本來我是預期是否朝日棒球隊的崛起是如同《KANO》一般,經過不斷練習而來,但或許是電影走向比較著墨在生活與歷史上面,棒球只是拿來包裝,所以本片的運動感並沒有那麼多 。

主角禮治被推選當上了隊長,可能是因為周遭人的期許,還有生活條件一天比一天更不好,讓著日棒球隊的壓力很大,不想在輸的念頭下讓他開始察覺了一些可以獲勝的辦法。

自古以來白人在先天條件下是比亞洲人更好,光就體型就大上一號,許多人說會輸球是因為先天條件就輸了,再加上在別人主場,容易在小地方動手腳。但禮治也抓準了白人體型龐大這點,打起了「戰術棒球」。

雖然首次擊出是歪打正著,但總算被發現了可能可以獲勝的契機,於是朝日棒球隊運用了短打戰術、加上跑得快的優勢屢屢進行盜壘,終於開始從上壘、拿下一分、拿下首勝、再到連勝慢慢的闖出名號。生活在此的日本人也開始重新充滿活力。而在一些事件之後,外國人開始尊重日本人,可以說棒球真的是他們的救世主。

E38390E383B3E382AFE383BCE38390E383BCE381AEE69C9DE697A5

 「有些事情雖然努力沒有用,但我們不能放棄努力。」儘管生活備受不平等待遇,但仍然要努力過活,或許有朝一日就會像棒球一樣得到他人的尊敬。

可惜看似好轉的生活在1941年日本偷襲珍珠港後開始變調,在溫哥華的日本人小鎮不復存在,日本人都被送到不同的收容所,一直到了四年後日本投降,戰爭結束才被放出來,但他們曾經努力爭取的一切早就消失在歷史的鴻溝裡了,如同當時越戰人人高喊:「要做愛,不要戰爭。」,那是否他們也能喊著「要棒球,不要戰爭。」呢?他們自小來到這裡,為了賺取更多錢,讓家鄉的親人過更好的生活,卻在好不容易有所起色的現在,輸給了自己人。多無奈,多可惜。

《明日的朝陽》有著不同的好看,或許並非會讓你感到熱血的電影,卻是會讓著迷在那歷史背景後,努力過活的小人物的故事裡。

 

最後附上《明日的朝陽:決戰東西軍》預告片。

明日的朝陽:決戰東西軍(The Vancouver Asahi)(バンクーバーの朝日)
上映日期:2015-08-21
類  型:劇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2時14分
導  演:《我們家》石井裕也(Yuya Ishii)
演  員:《我們家》妻夫木聰(Tsumabuki Satoshi)、《D機關》龜梨和也(Kamenashi Kazuya)、《清須會議》佐藤浩市(Kōichi Satō)、《往復書簡》勝地涼(Katsuji Ryo)、《閃爍的青春》高畑充希(Takahata Mitsuki)、《只想擁抱你》上地雄輔(Kamiji Yūsuke)、《紙之月》池松壯亮(Sosuke Ikematsu)、《白雪公主殺人事件》貫地谷詩穗梨(Kanjiya Shihori)、《神的病歷簿2》宮崎葵(Miyazaki Aoi)
發行公司:可樂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colafilmselection

明日的朝陽

明日的朝陽:決戰東西軍(The Vancouver Asahi)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