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_014925_146384

正宗《逆轉人生》雙導演,編劇、金獎配樂,法國票房破8億新票房|東京國際影展、法國坎城影展、多倫多國際影展觀眾好評不斷|坎城影后、凱薩獎雙影帝聯手飆戲感動千萬人—《巴黎遇見愛》。

08/28(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62607

劇情簡介:

森巴(歐馬辛飾演)是名依靠在高級餐館裡洗餐盤的基層勞工,這和他當初來到巴黎想像的浪漫法國生活不大一樣。而讓情况雪上加霜的是,因為申請居留文件出了差錯他被拘禁了。此時他遇到了艾莉絲(夏綠蒂甘絲柏格 飾演),一個並不了解生活在社會基層底下究竟是什麼感觸的企業主管。艾莉絲閒暇之餘在社會局擔任義工,偶然於一次社會局對外籍人士心理輔導的場合下,艾莉絲輔導的對像是森巴,經過輔導溝通後,開始逐漸了解彼此,深藏在內心深處的心鎖將隨愛彼此逐漸被打開心扉。兩個身處在截然不同的社會高低階層,在為各自生活的困頓尋找生命出口的路上,他們遇見了彼此。喜悅與情感的交織中,編寫出另一段陶然的故事.生命或許比他們預料中更加出人意表!!在艾莉絲的幫忙下,身處在逆境中的森巴是否會再次逆轉人生呢!?

62609

我很喜歡夏綠蒂甘絲柏這位女演員,她有種很吸引人的氣質存在,一早就決定出門看她的新作品,到了長春國賓發現排隊人潮有點驚人的多,不過想想大家應該都是來看《聶隱娘》而不以為意,結果到我買票時居然只剩第一排可以坐,真是很久沒坐第一排了。

在看見《巴黎遇見愛》的電影簡介時就被這類議題吸引,實際看完之後覺得簡介講的並沒有完全真實。

怎麼說呢?簡介提到「在艾莉絲的幫忙下,身處在逆境中的森巴是否會再次逆轉人生呢!?」,電影剛開始艾莉絲確實是試圖幫助著森巴,但也就僅止於剛開始,反而後面幾乎都是森巴為了家庭、為了想留下來所以做了很多努力,不管是合法還是非法的,只要能幫助自己就都去嘗試,而艾莉絲只是拿來點綴愛這個片段的素材而已。

62611

艾莉絲與森巴,兩個人儘管生活在熱鬧的巴黎,卻始終一個人,因為工作壓力導致健康出狀況,因為自身身分每天過的提心吊膽,偶然的一次接觸,讓彼此生活有了不一樣的轉變,與若有似無的情愫萌生。

「愛是一顆幸福的子彈,沒有愛就沒有傷害。」如同歌詞,也如同艾莉絲的義工同事的事情叮嚀,絕對不能對輔導對象動感情,不管是友情、愛情,連一點點超出工作範圍的關愛都不行,一旦動感情,如果最後結局不如期望般的美好,自己就會很難抽身。

假設艾莉絲愛上了森巴,可愛上以後呢?萬一森巴被遣返回國,怎麼辦?給出去的愛就會變成讓自己受傷的武器。

62604

或許不是很了解外國的各種入境體制,但或多或少可以明白許多條款對於外國人士的嚴苛,尤其對於不是白皮膚的其他有色人種們。

看見電影裡頭森巴與好友威爾森兩人每天為了工作勞命奔波,不惜花錢買假身分證也要留下來拚生活,時不時的提心吊膽,盡量不出現在公眾場合、不能搭地鐵、不能買票、各種需要查對身分的舉動都不要做,就連壓制住小偷都得跑,深怕被警察發現,不能光明正大的走在異國的街道上,多麼痛苦,多麼無奈。

電影以嚴肅議題為基底,從上使用較為輕鬆的手法去打造整體架構,最後再用看似美好的建材去做收尾,儘管它給的素材金玉其外,可實則敗絮其中,但指得不是不好看,而是你我都明白電影最後給予觀眾的,還是一個短暫逃避的做法,還是沒有實際解決這個沈重議題的問題,不過導演不是總統當然無法解決體制上的問題,只能藉由電影送給觀眾一個美好幻想。

movie_014925_150236

雖然結局的這類作法不是讓我很喜歡,但也好像只能欣然接受,至於其他缺點還是有,我最大疑惑就是,艾莉絲是新人也就算了,稍微有資歷的義工們都知道要和輔導者保持距離,但怎麼到了中間可以看見義工們和森巴等人一起參加舞會,甚至還一起談心聊天?劇情也沒有交代清楚。

整體不錯,但就是普普通通的作品。

 

最後附上《巴黎遇見愛》預告片。

巴黎遇見愛(Samba)
上映日期:2015-08-28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法國
片  長:1時58分
導  演:《逆轉人生》奧力佛那卡契(Olivier Nakache)、《逆轉人生》艾力克多倫達諾(Eric Toledano)
演  員:《切膚之歌》塔哈拉辛(Tahar Rahim)、《侏儸紀世界》歐馬希(Omar Sy)、《擁抱遺忘的過去》夏綠蒂甘絲柏(Charlotte Gains)、依莎愛吉琳(Izia Higelin)
發行公司:峻龍國際公司
官方網站:http://tinyurl.com/samba-taiwan
https://www.facebook.com/TONYJUNLONG

巴黎遇見愛  

巴黎遇見愛(Samba)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