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_015089_150268

韓國青龍電影獎最佳導演最新作品|第18屆上海國際電影節 金爵獎最佳影片提名南韓資深演員尹汝貞、朴根炯領銜主演—《愛的禮讚》。

09/0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movie_015089_150249

劇情簡介:

你還記得初戀帶來的悸動嗎?那種無法取代回憶,有可能再次發生嗎?

這是個圍繞著「長秀商社」發展的故事,獨居的暴躁爺爺-星七(朴根瀅 飾)住在一座樸實老舊的小鎮,每天除了忍受超市老闆長秀(趙震雄 飾)不斷遊說他同意都市更新外,過著認真工作的平凡生活。直到偶然認識了開設花店的母女-太后(尹汝貞 飾)與敏晶(韓志旼 飾),外向又有點調皮的太后積極的與星七來往,星七與太后一起有了許多意想不到的新奇體驗,但是隨著兩人的關係逐漸深入,星七也發現他與太后的相遇並不是偶然…。

movie_015089_150257

每次看完韓國電影我都想說這一句話:「我好喜歡韓國電影。」,它總能給觀眾許多不同的震撼,或許題材是那樣的俗套卻依然能從中找出新的道路,讓觀眾一起去細細品味其中的醍醐味。

《愛的禮讚》就像一瓶陳年老酒,越陳越香,越要看到最後才會感受到那個衝擊,前面的輕鬆逗趣就像鋪陳,一點一點,慢慢地,累積能量,等著到最後一口氣爆發,擊中你的淚腺,是的,至少我被擊中了,而跟我同行的朋友更是哭到妝都花了。

儘管我們都深深覺得此片的剪接有些許問題,而且前面劇情過分冗長,但仍不得不被後面的翻轉劇情給嚇到,於是就是這樣被嚇到跟著劇中的星七與太后一同跌回當年的初邂逅,陷入那種情緒,久久不能自己。

movie_015089_150248

起初,甚至到了中段部分,我都認為這是部輕鬆喜劇,講著頑固不靈的老爺爺面臨都市更新計畫與新鄰居的相識所帶來的生活改變,而當然我們也是隨著劇中星七與太后兩人開始慢慢展開了一段若有似無的曖昧,彷彿就像她們在路邊所看見,開了第二次的花朵一般,開啟了人生美好的第二春,除了老年之愛,也看著老爺爺為了談好戀愛與社會接軌,強迫自己進步,去做了很多從前不曾做過的體驗,例如辦智慧型手機、去遊樂園、自拍等等。我就這樣子以為本片就是一部不過如此的電影,而已。

當然前述講到的部分都有包含其中,但導演最後帶來的劇情翻轉讓我深受感動,或許你會覺得有點扯,可正因為如此,才會跟著一起被感動吧。

movie_015089_150262

原來星七得了阿茲海默症,而自以為是新鄰居的太后與其女兒敏晶是他的妻子與女兒,而上班的超商老闆則是自己的親生兒子。當真相隨著解開後,那種難受、揪心的情緒整個在心裡翻湧,讓我有點難受。

其實從最前面開始,導演就開始不停的給予觀眾明示、暗示,從最早「以為來了新鄰居」開始,有人莫名其妙幫自己做飯、時不時對著「以為陌生的臉孔有所遲疑」、與太后散步經過教堂,走進裡面卻覺得似曾相似(當然有人也以為會不會是星七年輕時就是在這裡結婚),但觀眾看到的新娘卻是敏晶,而最大的提示大概就是超商老闆有星七家鑰匙、翻箱倒櫃找印章時翻到上面寫有敏晶的作業簿,也許從這裡開始有觀眾拼湊出了一切,而結尾真相大白時,除了讚嘆導演與劇本外,還是讚嘆。

movie_015089_150269

我在想,得到了阿茲海默症,就像汪峰一首歌曲,《美麗世界的孤兒》,他們就像生在這美麗世界的孤兒,也許有人記得自己,可自己卻連自己都快忘記了,當熟悉的一切逐漸從自己的腦袋裡溜走,彷彿只剩自己被遺留在原地,卻怎麼都再也找不到,多寂寞。

太后、敏晶、長秀選擇用自己的方式默默陪著「不再熟悉卻仍熟悉的父親」,為的就是一個愛字,或許這趟星七以為的新邂逅,就是老天決定給他與太后再一次談戀愛的機會,讓他在遺忘整個世界之前,再多一次用力記住這世界的機會。

「所謂孩子,就是壓在父母心中的一塊大石頭,所以就算你忘了我們,我們會永遠在你心裡。」我開始掉淚了。

movie_015089_150263

 

電影最美的畫面,我想就是最初與最後,時光回到當年星七與太后互相自我介紹的那天。

「你好,我叫金星七,星星的星數字七。」

「我叫太后,黃太后。」

就算我將來忘了自己的名字,也絕對不會忘記妳的名字。而老去的星七在多年後忘記了自己是誰,卻依舊記得當年的諾言--

你好,我叫太后,黃太后。

 

最後附上《愛的禮讚》預告片。

愛的禮讚(Salut d'Amour)
上映日期:2015-09-04
類  型:劇情
國  家:韓國
片  長:1時52分
導  演:姜帝圭
演  員:朴根瀅(박근형)、尹汝貞(윤여정)、《非常警探》趙震雄(조진웅)、《逆鱗:刺王危城》韓志旼(한지민)、《蝙蝠:血色情慾》黃雨瑟惠(황우슬혜)、朴燦烈Chanyeol(박찬열)、文佳煐(문가영)
發行公司:絕色國際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fanciful.movie?fref=ts

150827-愛的禮讚  

愛的禮讚(Salut d'Amour)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