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_015078_149283

改編日本同名暢銷小說|日本電影首周末滿意度票選榮獲第一名|《向陽處的她》導演三木孝浩執導、《王牌大律師》新垣結衣主演—《再會吧!青春小鳥》。

09/0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movie_015078_149284

劇情簡介:

每個人的歌聲裡,藏著夢想、初戀、友情…
當我們合唱時,那奮戰的回憶就是青春

「十五歲的我,有著無法向任何人訴說的煩惱」

一群長崎列島合唱團的學生,即將自初中畢業;她們懷抱著一個夢想:進入NHK全國大賽。原本的指導老師松山晴子因為生產在即,於是拜託以前的同學柏木老師代課一年。「什麼!男女混聲合唱?要招募男團員嗎?太可怕了!」東京來的柏木老師是個愛擺臭臉的美女老師。因此吸引許多男同學加入這個原本只有女團員的合唱團,不愛練習的男同學立刻和女同學爆發激烈衝突!

這位美女老師真的是來自東京的天才鋼琴家嗎?隱藏在臭臉之下的祕密又是什麼?今年全國大賽的指定歌曲是<手紙~拜啟給十五歲的你>柏木老師因此指定團員們寫一封信給15年後的自己。面對未來,面對多愁善感的十五歲,悄悄在不欲人知的信件中,流露了隱藏在懵懂心底的祕密……

movie_015078_149285

如果寫封信給三十歲的自己,你會寫什麼?是寫夢想、家庭還是對愛情的憧憬?亦或,單純面對現在的問題寫信告訴未來的自己,向他訴苦?而長大以後的自己,又會寫些什麼給對未來慌恐的自己呢?是會告訴他你現在的生活如何嗎?也許跟誰結了婚,生了幾個小孩,寫些鼓勵十五歲的自己,累了,就想起當年的自己,迷惘了,就想想將來的自己。

《再會吧!青春小鳥》真摯動人,當最後站上舞台唱著《手紙~拜啟 給十五歲的你~》,鋼琴聲一落下,看著舞台上的大家發自內心的笑,穿插著電影畫面,過去的回憶、傷心的、快樂的曾經,那短短的幾分鐘,深深打動到我,我覺得那段是整部電影最好看,最精采的段落。

movie_015078_149286 

十六歲的合唱團的學生們,三十歲的柏木優理,電影運用著兩方,利用《手紙~拜啟 給十五歲的你~》這首歌讓整部電影完整,如同歌曲所傳達的,跟未來對話,向過去聊天。

茫然的學生們,正值青春年華,又剛好處在一個很彆扭的年紀,什麼心事都無法跟別人說,顧及面子之下只能累積越來越多的煩惱,看見大人的各種樣貌,間接的影響著自己,深怕自己長大也會成為這樣子的大人,如同電影裡的小薺,討厭男生的緣由起於親生父親的出走,對於唱歌的喜愛受到早逝的母親影響,或許正是如此,她才會對於柏木老師的冷淡感到難過與生氣,對她來說鋼琴的琴音「DO」是小時候對母親的印象,也是給她力量的來源,可柏木老師卻不願放下心魔重新彈琴。

渡過了青春期來到未知視野的大人們,面對的挑戰有所不同,可能會有比青少年更強韌的心臟,卻也脆弱不堪,當事情發生往往影響更大,柏木老師認為男友為了趕上自己的演奏而遭逢意外是自己的問題,使她放棄了兒時的夢想,封閉自己真正的心意,自以為坦然於胸的心態在單純的學生前瓦解,因為直率才可以直接點破問題所在,是小薺讓她上了一課,教會了她不要逃避,要勇於面對過去。

十五歲與三十歲,各自會遇上不同的事情,誰說小孩沒有煩惱?誰說大人應該成熟?生而為人,迷網是種成長,難過了、開心了,就寫封信給自己吧。

fx_fhjp73855730_0002  

 「我不行了,好想哭,好想消失在這世界上。」可是啊,千萬不要消失,因為還有未來的自己在等著你長大,哭完擦乾眼淚,繼續向前,就像船笛聲,重新出發。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也許前面鋪陳稍嫌冗長,但最後給我的衝擊還是很深,離十五歲好遙遠,距離三十歲還有段距離,卡在不上不下的自己,看完電影想著,當年十五歲有做過什麼承諾嗎?有遇到什麼不愉快嗎?而那些過往能正面面對了嗎?剩下幾年夢想來得及實現嗎?

《再會吧!青春小鳥》是一部樸實,沒有過多華麗包裝的單純作品,也許看了可以跟著有所感觸也不一定。

movie_015078_149287

另外扯個題外話,之前大學大一時也比過合唱比賽,看著電影裡面的練習情況、練習發音的曲調,還有指揮手勢一下整齊的步伐,都讓我好懷念,也許很多人在比賽過後就不再連絡,但練習過程非常開心,因為這是大家一起共同完成的比賽,趁著青春,讓自己的回憶多畫上一筆,不也很好?

 

最後送上這首電影裡面的靈魂歌曲,Angela Aki-《手紙~拜啟 給十五歲的你~》,以前就很喜歡這首歌,這次來看這部電影也可以說是衝著這首歌來的,你可以邊聽歌邊看影片畫面,再想想電影情節,相信會對這首歌更有感覺。

歌詞:

拝啟(敬啟)
この手紙読んでいるあなたは(此刻正在閱讀這封信的你)
どこで何をしているのだろう(身在何方,在做些什麼)

十五の僕には誰にも話せない(十五歲的我)
悩みの種があるのです(怀揣著無法向任何人述說的煩惱的種子)
未來の自分に宛てて書く手紙なら(倘若是寫給未來的自己的信)
きっと素直に打ち明けられるだろう(是否就能將一切誠實地坦露)

今負けそうで泣きそうで(此刻,好像就快輸掉,好像就快哭出來)
消えてしまいそうな僕は(好像就快要消失的我)
誰の言葉を信じ歩けばいいの?(到底應該相信誰的話向前行才好呢?)
ひとつしかないこの胸が何度もばらばらに割れて(唯一的心無數次變得支離破碎)
苦しい中で今を生きている(無盡的苦痛之中,我仍活在這一刻)
今を生きている(我仍活在這一刻)


拝啟(敬啟)
ありがとう(謝謝)
十五のあなたに伝えたい事があるのです(我有話要對十五歲的你說)

自分とは何でどこへ向かうべきか(到底自己為什麼一定要向著某個目的地前行)
問い続ければ見えてくる(只要不停的問終能看到答案的)
荒れた青春の海は厳しいけれど(狂風巨浪的青春之海雖然很艱難)
明日の岸辺へと夢の舟よ進め(但是請將夢想的小舟駛向明天的岸邊)

今負けないで泣かないで(此刻,好像就快輸掉,好像就快哭出來)
消えてしまいそうな時は(好像就快要消失的時候)
自分の聲を信じ歩けばいいの(只要相信自己的聲音前行就可以了)
大人の僕も傷ついて(即使是已成為大人的我)
眠れない夜はあるけど(也還是會受傷會有睡不著的夜晚)
苦くて甘い今を生きている(但是,我仍活在苦澀而又甜蜜的這一刻)

人生の全てに意味があるからWoo...(人生的一切都是有意義的,喔喔...)
恐れずにあなたの夢を育てて(所以請不要畏懼去栽培你的夢想吧)

負けそうで泣きそうで(好像就快輸掉,好像就快哭出來)
消えてしまいそうな僕は(好像就快要消失的我)
誰の言葉を信じ歩けばいいの?(到底應該相信誰的話向前行才好呢?)

ああ負けないで泣かないで(啊!好像就快輸掉,好像就快哭出來)
消えてしまいそうな時は(好像就快要消失的時候)
自分の聲を信じ歩けばいいの(只要相信自己的聲音前行就可以了)
いつの時代も悲しみを避けては通れないけれど(無論是哪個時代悲傷總是不可避免的)
笑顏を見せて今を生きていこう(但是請,展露你的笑顏,活在這一刻)
今を生きていこう(活在這一刻)

 

最後附上《再會吧!青春小鳥》預告片。

再會吧!青春小鳥(Have a Song on Your Lips)(くちびるに歌を)
上映日期:2015-09-04
類  型:劇情、溫馨
國  家:日本
片  長:2時12分
導  演:《手拉你》三木孝浩(Takahiro Miki)
演  員:《再一次說愛你》新垣結衣(Aragaki Yui)、《西野的戀愛與冒險》木村文乃(Fumino Kimura)、《我的機器人女友》桐谷健太(Kiritani Kenta)、《吉貓出租》恒松祐里(Yuri Tsunematsu)、下田翔大(Shouta Shimoda)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官方網站:http://www.skydigient.com
http://www.facebook.com/skydigi

150831-再會吧!青春小鳥  

再會吧!青春小鳥(Have a Song on Your Lip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