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_015087_150163

2015 台北電影獎觀眾票選  真實故事改編—《太陽的孩子》。

09/2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movie_015087_150161

劇情簡介:

有多久沒回家了?會不會有一天想回家的時候才發現,一切都變了?

寶藍色的太平洋,金黃色的稻浪梯田---這是Panay小時候對家鄉的印象。為了讓父親與兩個孩子有更好的生活,她獨自在城市打工打拚。直到父親突然病倒了,她急忙趕回家才發現,曾幾何時,良田已經漸漸變成觀光飯店。她憂心這樣下去,還可以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家園?所以決心要把水圳修好、恢復耕作。但這一切並不輕鬆,面對各種挫折與考驗,她以溫柔且堅定的行動,告訴孩子們:千萬不能放棄!自己的家園要靠自己守護。

movie_015087_151562

大陸歌手李健對於台灣人而言最知名歌曲莫過於被王菲翻唱轉紅的《傳奇》,因為王菲的詮釋讓許多人開始知道李健這位歌手,接著他參加了《我是歌手第三季》以及《中國好聲音第四季》擔任那英隊伍的夢想導師,由於這兩個節目在台灣頗具知名度,所以「李健」這個名字更加被台灣觀眾熟知,而在眾多李健歌曲中,我最喜歡的便是一首叫做《風吹麥浪》的歌曲,李健溫婉的歌聲緩緩唱著這首樸實的歌曲,給人一種溫暖堅定的力量,而它的歌詞是這樣子的-

「遠處蔚藍天空下,湧動著金色的麥浪,就在那裡曾是你和我愛過的地方,當微風帶著收穫的味道吹向我臉龐,想起你輕柔的話語,曾打濕我眼眶,我們曾在田野裡歌唱,在冬季盼望卻沒能等到陽光下,這秋天的景象,就讓失散的誓言飛舞吧,隨西風飄蕩,就像你柔軟的長髮,曾芬芳我夢鄉。」

我們翻湧在金色的麥田裡,奔跑在其中放肆歌唱,享受陽光帶給大地生機,即使離家,當夜裡寂靜無聲閉上眼時,夢裡出現的,依舊是那懷念的金色麥浪。

這首歌,我想拿來獻給這部《太陽的孩子》。

fx_fwtw52731295_0003  

不知曾幾何時,原住民一詞變成了許多人印象中的弱勢族群,我們只記得原住民皮膚健康黝黑、生性純樸樂觀、喜愛唱歌與舞蹈,總是喜愛三五好友相約一同造訪原住民的部落、參與知名的豐年祭,卻不曾去正視原住民所遭遇到的各種問題與困境。

如果你要說《太陽的孩子》是一部在告訴觀眾原住民處境的電影似乎也合理,但更多的是,期盼著運用這部電影,去勾起原住民自身的意識,去喚起離鄉背井到外打拼的部落孩子們,莫忘自己身上流著的,是最值得驕傲的血液,除了原住民以外,誰還能夠幫助自己?老一輩的人可以捍衛、傳承,年輕一輩的人必須飲水思源、傳接,扛起讓這驕傲的血脈與土地延續下去的使命。

「你什麼時候才要回來?」

「回去哪裡啊?這裡才是我的家,真正需要我的人都在這裡。」

儘管不發達,或許落後,但這裡都是我土生土長的地方,如果這裡不是我該回來的地方,哪裡才是?

movie_015087_150162

從電影開頭隨著鏡頭移動,映入眼簾的盡是寫著「出售」的字樣招牌,不僅表示著原住民部落人口逐漸外移,年輕一輩都出外打拼,留下不願離開的老一輩們,可他們年紀大了、體力不足,加上水圳壞掉了,卻苦無人修復,憑著他們實在無法負荷,但不耕種卻無法做生意,沒有生意該怎麼養活自己,或許他們最後想出來的方法便是販售土地。

不願放棄的爺爺想憑一己之力復甦水圳,卻難敵病魔纏身被迫送醫,看著Nakaw四處奔走想請求人協助,卻總是看見貼門拉下、無人回應的空屋,最後爺爺還是順利的被送往醫院急救,除了再次點出人口大量外移的問題外,偏鄉地區醫療資源不足的窘境浮上檯面,其實除了醫療,各項資源的不足想必依然帶來影響。

最後Nakaw的媽媽Panay放棄台北的記者工作回到她熟悉的土地,父親的身體狀況、孩子們的懷念金色麥田、自己對於這塊土地的思念,使她決心站出來呼籲村人共同修復水圳,重新回到大地的懷抱,一邊也要對抗著飯店進駐案的生態破壞,她想盡力保留著她童年時的麥田。

「Panay的意思是稻穗,我想要找回部落的Panay(稻穗)。」對她而言,想找回的不僅僅是記憶中的稻田,還有想要找回自己當年對這塊土地熱愛的自己,Panay。

movie_015087_150164

努力奔波後,就會有好結果嗎?只單憑自己的力量就夠了嗎?如果原住民們不團結起來,就算現在成功了,能夠維持多久呢?

《太陽的孩子》令我感動的地方是,它全片散發著一股淡淡卻溫暖的力量,看著弟弟Sera如此思念著母親、看著村人靜坐抗議遭受警方驅趕、心痛的對著年輕原住民警察喊著:「為什麼你要幫著他們?我們都是原住民啊。」他們臉上留下的淚水,不甘心、不捨得、自覺得對不起祖靈,抑或是感嘆自己力量的渺小,電影最後的結局趨於真實,沒有童話般的夢話,而是如社會般的寫實。

解決了一件事,還有更多問題迎面而來,如最初Panay採訪到的關於原住民土地正名案新聞被從熱門時段抽掉,原因只在於沒人想看這則新聞,播了沒有收視率,許多人口頭關心著,但依舊會將觀點放在腥羶色的賣點新聞上,原住民境遇、人口外流、生態破壞、觀光人數日益增加等等,好多好多問題存在著。

「遠處蔚藍天空下,湧動著金色的麥浪,就在那裡曾是你和我愛過的地方,當微風帶著收穫的味道吹向我臉龐。」最後,別忘了,哪裡才是自己的家。

《太陽的孩子》為什麼能在今年台北電影節奪下觀眾票選獎,我似乎能夠理解了,看遍了刻意安排的商業電影,不仿坐下來看看一票素人演員,生澀卻動人的演出?

  

最後附上《太陽的孩子》預告片。

太陽的孩子(Wawa No Cidal)
上映日期:2015-09-25
類  型:劇情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39分
導  演:勒嘎‧舒米、《10+10》鄭有傑
演  員:阿洛.卡力亭.巴奇辣、吳燕姿、林嘉均、許金財、劉聖雄、《賽德克.巴萊》徐詣帆
發行公司:牽猴子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wawanocidalmovie

150922-太陽的孩子  

太陽的孩子(Wawa No Cidal)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