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_014957_152799

《萌動的朱雀》、《第二扇窗》日本女導演河瀨直美最新作品|永瀨正敏、樹木希林、內田伽羅主演|2015 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開幕片—《戀戀銅鑼燒》。

10/02(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movie_014957_152805

劇情簡介:

將世界的溫暖 化為味蕾的記憶

在一個櫻花紛飛的早晨,神秘老婦人德江,來到千太郎的銅鑼燒店積極爭取職位。她發現店裡的食材不理想,便帶來獨門紅豆餡請千太郎試吃。千太郎只嚐一口,就被餡料深深吸引,立刻聘請德江,合力打造嶄新銅鑼燒。幸福滋味逐日傳開,成功吸引慕名而來的饕客搶購。就在生意蒸蒸日上之際,關於德江的謠言也被散播開來,過往傷痛悄悄甦醒。甜而不膩的紅豆餡,就如同德江極力守護的回憶,包覆在美味的銅鑼燒裡,溫暖了每一個人。

movie_014957_152798

知名主持人楊達敬先生用了一段話如此形容這部電影:「《戀戀銅鑼燒》的格局遠超乎想像,經由彼此素昧平生的老、中、青三代,各自背後都隱藏著說不出口的秘密,三人的交會經由患病長者的娓娓道來,道盡人生在世你或許無法功成名就,現實往往讓你身不由己、進退失據,但你試著用心感受生活的點滴,順著心裡的聲音進而找回自己,無需外人言語,你自然可以為你自己的生命重新定義。」

是的,這段話就足以道盡這部看似樸實淡雅的溫婉電影所蘊含的一切。

「也許我們不能成為大人物,但我們有自己活著的意義。」

就算過去如何悲傷,有著無法抹滅的傷痛,哪怕全世界只剩自己寂寞的與人群分隔,難過的就要掉下淚來時,吃完用心製作的暖呼呼銅鑼燒,是不是就能迎來溫煦陽光呢?

fx_fajp54298958_0009  

最讓我無法招架的,不會是大量灑狗血、安排好各種哭點的苦情電影,而是如《戀戀銅鑼燒》般,看似沒什麼,卻一點一點滲透進內心,讓你不自覺流下淚來的暖心電影。

人們常說,世上沒有偶然,有的只是必然,人與人相遇是前世殘留下來的牽絆,於是千太郎邂逅了吉井德江、更加認識常來的女高中生,若菜。他們聚集在小小的銅鑼春店舖裡,慢慢的影響著彼此,小心而又溫柔的將彼此心中塵封已久的回憶重新打開,曾經的傷痛與秘密無法癒合,卻能盡力的撫平疤痕,讓自己能夠正視自己。

也許自己會是別人口中的魯蛇、失敗者,對於未來一片渺茫、不知所措,但吉井德江依舊開心的活在當下,活在陽光底下,伸手就能觸及陽光一般,將溫暖注入豆餡內,希望吃的人幸福,溫暖了身體,也療癒了內心。她的出現教會了千太郎與若菜,存在的意義。

movie_014957_152807

儘管知道德江得到在過往會被隔離的癩病(痲瘋病),千太郎依然不願將德江趕走,起初好轉的生意也在某天開始門可羅雀,兩人心底都明白原因為何卻不願說穿,當千太郎說德江可以先回家時,德江意會過來的神情,笑著向千太郎道別步出店鋪,開心的向櫻花還有鳥兒揮手,看到這幕我好想哭,因為她明白著這句:可以先回家休息了,代表著往後也可以不用再來了。不想讓千太郎難做人,於是德江寄了封信,辭職了。七十六歲的老人家,好不容易再被隔離了幾十年歲月後,重新站在陽光底下,找到自己喜愛的生活,卻依然難逃世人的眼光而再次退回黑暗,怎能不叫人難過?

「我們也想在有陽光的地方生活。」因為生病就必須被隔離,所有的衣物都要燒毀,可以說任何回憶都無法帶進未來,徒留下來的,只剩被封閉的人生,忍受著病痛折磨,站在陽光底下卻仍感覺不到溫暖,何時才能找回遺失的陽光?

德江過世時,心裡真的跟著揪了起來,悶悶的,好難過。

《戀戀銅鑼燒》帶給觀眾積極向上的正面能量,如同電影中的吉井德江,如同吃到熱騰騰的銅鑼燒般,滿足。

movie_014957_152801

電影結束後,當影廳燈一打開,看見許多人都在擦眼淚,我小心的轉頭看向我旁邊的女生,哭的有點慘,但我卻不覺得誇張,因為這部電影就是有這個本事,想哭就哭吧,哭完以後就面對往後的人生吧。

 

最後附上《戀戀銅鑼燒》預告片。

戀戀銅鑼燒(An)(あん)
上映日期:2015-10-02
類  型:劇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53分
導  演:《第二扇窗》河瀨直美(Kawase Naomi)
演  員:《寧靜咖啡館之歌》永瀨正敏(Masatoshi Nagase)、《我的意外爸爸》樹木希林(Kiki Kirin)、《奇蹟》內田伽羅(Uchida Kyara)、《翡翠森林狼與羊》市原悅子(Etsuko Ichihara)、《寧靜咖啡館之歌》淺田美代子(Miyoko Asada)、《跳躍大搜查線》水野美紀(Miki Mizuno)、《Again 第28年的甲子園》太賀(Taiga)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fref=ts

movie_014957_152796-tile  

戀戀銅鑼燒(An)(あん)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