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_fhch44950018_0002

《九降風》、《星空》導演林書宇睽違三年最新作品|入選2015 釜山國際影展「亞洲之窗」單元|2015 台北電影節閉幕片-《百日告別》。

10/08(四)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movie_015067_148422

劇情簡介:

「你走了以後,我一個人的旅程……」

育偉和心敏在同一場連環車禍中,失去了他們的另一半。

早晨的吻與咖啡的香,彷彿還留在唇齒間;雜亂的杯盤和陽台上未乾的衣物,記掛著他們一­­­早外出的匆匆。只是這些貼身的如常,轉瞬已成遙不可及的幸福。

育偉以酒精填補著悲傷空洞,短暫的高潮只是注定徒勞的麻藥。心敏日日料理著未婚夫留下­­­的食譜,來不及走完的沖繩蜜月旅行,也只是流不乾的淚。

而那一天,巴士緩緩開在蜿蜒的山路上,夕陽偶爾灑落在育偉和心敏的臉上。他們靜靜地看­­­了對方一眼,像是從彼此身上看到自己,他們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movie_015067_153220

一個我非常喜歡的影評人雀雀用了一段話描述了這部電影,「從《九降風》和年少純然的愛情與夢想告別,至《星空》與青春的惆悵告別,到了《 百日告別》(Zinnia Flower)最艱難的一場與摯愛告別儀式,都是他回頭意欲好好說一聲再見的溫柔。」,她說,這是導演林書宇告別三部曲,多麼恰如其分,多麼令人惆悵。(節自:雀雀看電影

對於林書宇導演,我僅看過《九降風》,看完了《百日告別》後,我想找個時間好好的欣賞三部曲中的《星空》,看看是否會如同其他二部曲一樣,充滿感傷。

我喜歡電影每個片段,光線、色調等等都採用著冷色系去處理畫面感,鏡頭下的每個畫面都非常有質感,不過分添加其他色彩,而讓整部電影光就畫面就給人一片寧靜的氛圍,很美。

movie_015067_150135

《百日告別》用著雙主線,心敏與育偉,交替著進行,步調緩慢而又沉痛著前進,從喪失摯愛之人的痛、辦喪禮的痛、無法接受事實的痛、睹物思人的痛、重新振作的痛、接受以後告別的痛,慢慢地、慢慢地,痛醒我們,痛醒觀眾,痛醒心敏與育偉。

「做七」是東亞國家特有的喪殯習俗,特別對於台灣傳統社會來說,舉辦喪禮是件非常重要且必須隆重的事情,尤其以「頭七」最為重要,其實不只頭七,舉凡做七裡頭的所有祭祀時機,五七、七七、百日或者其他電影中並未呈現出來的日子,都是必須選定好時機,挑選良辰吉時才能舉行,做完完整一套,才能真正讓往生者離開人世,重新投胎。

記得當年阿嬤剛過世的時候,喪禮辦的是否隆重我不曉得,卻依稀記得許多親戚都到場,不是穿著印象中該有的黑色西裝,而是穿著我沒有看過的服飾,頭戴用著類似麻的材質做成的東西,上網查了一下,如果我的印象無誤,那麼這種服飾的正確名稱應該叫做「衰」,而依輩分不同又分為斬衰、齊衰、大功、小功、緦麻,現場還請來舞團表演,詳情我已經記不得了,只記得最後阿嬤的女兒們輪流一路哭著,就這樣跪著到房子內,而喪禮的這段時間許多親戚彼此互相告誡、叮嚀務必要遵守所有規定,不能剪頭髮、剪指甲等等,那是我第一次參加喪禮,難受而又深感震撼。

我分不清每個到達現場的人是不是每個人都有哭,至少我沒有,但是心卻很難受,每個人表達傷心欲絕的形式不同,有人會痛哭失聲,有人會無聲流淚,有人不會表現在臉上,卻會在沒人看見的地方喝酒澆愁,或多或少也跟「自己跟往生者的連結性強弱」有關吧,對我來說,我們家跟其他阿嬤的子女不同,自幼我們就搬到台北,而其他親戚全部在南投,所以在我有印象以來便很少有機會看見阿嬤,但我還是很珍惜每次與阿嬤相處的時光,所以阿嬤走了我並沒有像其他孫子般大哭,而就默默覺得很難受。

fx_fhch44950018_0001

抱歉前面話說得有點多,也許是因為這個題材容易讓人動情吧。

頭七是讓往生者回來見親人最後一面,也讓祂意識到自己已經不屬於這世界了,七七四十九天以後,代表著人鬼殊途,活著的人不該再對往生人存有留戀,這會讓祂們無法轉世投胎,因為有所牽掛,最後的百日,訴說著此日過後不能再哭,該放下了。

《百日告別》運著著習俗與日子的流逝,傳達著活著的人的心境轉折變化,從沉痛到接受,最後再到放手,我想著,也許我們學習到最後,永遠學不會的,就是告別,可偏偏,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要學會告別。「活著的時間已包含著死亡。」或許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心敏繼續著與未婚夫策劃的蜜月之旅,踏進沖繩,獨自完成兩人的旅程;育偉找到每個曾經是妻子鋼琴學生的孩子們退還學費,也聽著琴音,想起從前。每個人都有自己療傷的方法,當然對於放下這件事也各自有不同的方式,花的時間長短也不一樣,而最終能否度過這道關口也很難說。「相遇容易,告別難。」不是嗎?

「花開花落終有時。」電影厲害的是,導演只用了這麼樣的一句話,寫在一封信上的短短一句話,便道盡了人的一生,生老病死,不過就是命中註定。我們能做的,只有隨時做好準備,做好告別的準備。

fx_fhch44950018_0005

《百日告別》是一部簡單卻又令人深刻的電影,而且是台灣國片難得質感非常好的一部作品,我常說電影之所以打動人,不能只靠畫面,還有配樂功不可沒,這部電影的畫面配上趁樂,真的讓我愛上林書宇導演。本來以為不會哭,卻還是默默的眼眶泛淚,後勁很強的作品。

 

蘇打綠青峰作詞、演唱;阿龔作曲:《百日告別》同名主題曲。

 

最後附上《百日告別》預告片。

百日告別(Zinnia Flower)
上映日期:2015-10-08
類  型:劇情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36分
導  演:《星空》林書宇
演  員:《天將雄獅》林嘉欣、《明天記得愛上我》石頭、《行動代號:孫中山》張書豪、《鐵獅玉玲瓏2》李千娜、《風中家族》柯佳嬿、《甜·祕密》馬志翔、蔡亘晏
發行公司:威視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zinniaflowerfilm

海報  

百日告別(Zinnia Flower)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