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_fdhk54392726_0017

周潤發、張艾嘉、湯唯、陳奕迅鑽石級演員陣容,同台飆戲|暢銷舞台劇《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首度搬上大銀幕|2015  金馬獎六項大獎入圍—《華麗上班族》。

10/08(四)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movie_015075_148772

劇情簡介:

眾信集團董事長何仲平(周潤發飾)憑着一身幹勁、獨到眼光及高超手腕,還有集團CEO張威(張艾嘉飾)的大力協助,讓公司業務迅速發展。今年,高層策劃公司上市,卻遇上震驚全球的金融危機…中階主管王大偉(陳奕迅飾)表面上為上市賣命,但心中另有打算;蘇菲(湯唯飾)掌管財務部,整理著龐大財務數字,卻讓她身陷險境。

一場空前的危機凸顯出公司內各種明爭暗鬥,有人趁火打劫、有人漁翁得利、有人身敗名裂、也有人黯然退場,誰…才是最後的贏家?

movie_015075_148775

首先非常恭喜《華麗上班族》在上周剛出爐的最新金馬獎入圍名單中佔了六項大獎提名,包括了最佳女主角、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最佳音效等,其中女主角、美術設計與原創電影歌曲在看完電影後是毫無懸念的想著:難怪會入圍。

杜琪峯導演難得創作出一部有別於以前風格的電影,利用「辦公室風雲」這類概念打造出了這部華麗歌舞劇,光從電影開頭那段輕快節奏就開始讓人跟著興奮起來,而公司前輩再向新人李想與琪琪介紹公司概況與樓層介紹時,那段唱雙簧般的連珠砲台詞如同饒舌般的唱出,加上用色單一卻強烈的視覺打造,如廁所的藍色、茶水間的黃色都足以明白這間公司的有條不紊,類似視察團的團隊到達公司時,雖然觀眾視覺上看的到,但藉由每個員工用唱的將這個團隊的特色唱出依然頗具有新鮮感,就連天心開口唱歌我也是嚇了一跳,因為有著這樣一個不錯的開場「秀」,也讓我開始期待後面又會帶給我怎樣更多驚奇的歌舞表演。

movie_015075_148767

而當看完整部《華麗上班族》之後,我滿佩服杜琪峯導演的,全片靈魂我認為是在「歌」上面,裡頭所有的歌曲旋律簡單,是可以讓觀眾在聽了前幾句之後就可以跟著哼後幾句,而歌詞也都用拿來介紹可能一個團隊、一件事、一個人、職場倫理等等,讓本該嚴肅正經的對談變成滑稽輕鬆的對唱。

而厲害的是,除了「歌」與少量的「舞」之外,《華麗上班族》是在描寫職場生態,雖然本片是從舞台劇改編,但依然還是會佩服居然能將其搬上大螢幕,而且融合的算是非常完整,用歌詞去傳達劇情主幹,也就是你我熟知的職場的台上台下、各種不同樣貌,「我們不分上下一條心~~~」、「裁員好不好,不炒我就好。」等等許許多多歌詞都如此貼合現今社會的職場倫理還有職員的心聲。

從學生時代脫離之後,進入職場就業變成天經地義的事情,而不論身旁前輩或者是比自己早進入職場的同學們都會說,職場不像學校,有非常多的眉角要注意,誰誰誰表面上跟你好,說不定他就是默默在背後捅你一刀的那個人,也會有人說想要升遷、加薪就要學會逢迎諂媚,嘴甜的巴結等疑似謬論卻又似乎真是如此的潛規則。

「在職場裡,最怕新人只會點頭跟搖頭,不然就是傻笑,要會說話才行,嘴巴很重要的。」這句話我覺得非常重要而且貼切,許多新人初入職場時都深怕做錯事,都覺得少說多做、少說少錯,在還是菜鳥的時候就要安分守己,不要有太多的自己,但往往老闆最害怕的,就是這種人。

fx_fdhk54392726_0015

而張總跟李想打賭能否做到三個月,這個期限看似簡單,但怎麼到了現今社會,三個月就像一個難過的關口。彷彿只要過了三個月,就超越很多人的極限一樣了,怎麼會這樣?

再來提到提案部分,或許是因為自己大學有許多課程都在學習如何做好公關,還有參加各種比賽、研擬各種提案等等,看這段我是點頭如搗蒜啊,張總說最近每次提的提案幾乎都長得一模一樣,似乎以為只要找個有名氣的明星代言就好,但公司需要的,是創意發想。很多都選擇從以前的活動案例照抄或僅微調,因為以前這樣做可以,那就表示就算是現在也有很高機率會過關,每個人都想早下班、不想多做事,都知道按步照抄是最快的捷徑,我相信有很多人非常認真投入在每次的提案報告中,但也是真的有很多人如同電影般的交出作業。

fx_fdhk54392726_0009

至於職場倫理方面,看得出來王偉與張威(張總)有段關係,而張總又疑似與何仲平曖昧不清,張總也知曉王偉在公司帳冊上動過手腳卻只做到提醒而不制止,碰巧故沒多久就也碰到公司會計蘇菲與未婚夫的不歡而散,於是謠言開始四起,蘇菲是因為有了新歡,也就是王偉,而王偉之所以對蘇菲這麼好,是不是有目的的接近呢?可事實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雖然不免覺得《華麗上班族》稍微誇大了職場黑暗面,但它確實、極盡所能的將你我都可能會碰到、真的會發生的各種職場生態展現在觀眾眼前,不管是好是壞,真的可以說本片是如此浮誇卻又真實的作品,而同事之間、上司與下屬間各種明爭暗鬥、勾心鬥角,不也是場「華麗」戰爭?

全片利用名叫「李想」的新人,用著菜鳥的眼光帶領觀眾走進這可謂戰場的新世界,而他的名字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寓意,究竟對於工作的「理想」是否能夠不只是理想?還是「理想」依然只能是遙不可及的「理想」?而片中的李想是否真因為瑪丹的內衣計畫而一步登天?成了琪琪口中,變了的李想?要莫忘初衷,好難。

「年輕人,你的名字是?」

「李想,李安的李,夢想的想。」

希望你會記得。

movie_015075_154460

張艾嘉以本片再次入圍金馬獎女主角,將與宋芸樺、舒淇、林嘉欣與趙濤共同角逐確實不讓人意外,不過我對於陳奕迅與湯唯的演出也相當激賞,不能入圍有點可惜了。

 

最後附上《華麗上班族》預告片。

華麗上班族(Office)
上映日期:2015-10-08
類  型:劇情
國  家:香港
片  長:未提供
導  演:《單身男女2》杜琪峯
演  員:《賭城風雲2》周潤發、《念念》張艾嘉、《黃金時代》湯唯、《12金鴨》陳奕迅、《阿嬤的夢中情人》天心、郎月婷、王紫逸、《超級經理人》車婉婉、《毒戰》張兆輝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

華麗上班族  

華麗上班族(Offic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