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奧里亞娜法拉奇(Oriana Fallaci)傳奇一生|2015年義大利當代影展(ICFF)的開幕片|義大利影后薇多莉亞普契尼精彩詮釋—《繁華世紀:第一女記者法拉奇》。

10/2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這段愛情以甜蜜開場,過程卻滿載痛苦…
法拉奇曾是享譽國際的資深女記者,當繁華落盡,一名菜鳥記者麗莎自動上門,想幫她整理採訪多年的新聞資料。麗莎雖十分仰慕法拉奇,卻也對她充滿質疑。她想貼身瞭解這位被世人譽為「第一女記者」、卻被她視為最愚蠢的女人…。
同樣是新聞人,麗莎卻發現法拉奇一生充滿鬥志。年輕時,她跟主管要了一張環球機票,便展開勇闖虎穴的採訪生涯。她身先士卒為世人帶來真相,卻也讓自己頻頻與死神擦身而過。外表堅強、內心孤單的她,當與希臘反抗詩人帕納古利斯相遇時,立刻擦出愛的火花。這段愛情以甜蜜開場,過程卻滿載痛苦。當法拉奇發現自己懷孕時,他卻也另結新歡。法拉奇傷心之餘,也掙扎於當一名戰地記者或是母親的角色…。
繁華終有落盡時,多年後法拉奇突傳罹癌,當她退休住到紐約,美國竟遭受911恐怖攻擊,法拉奇徹夜振筆疾書,鏗鏘文字再度撼動了全世界…。此時麗莎終於發現,無論對新聞的熱情,抑或對作為母親的渴望,法拉奇都深深影響了她…。

本身在求學階段時念的正是傳播科系,而當記者一直是我從小以來的夢想,但從來都只把目標放在社會線或者娛樂線上,戰地記者這個名稱離我好遙遠,或許正是如此,所以在看本片雖有感觸,卻沒有到特別深,但對於片中有許多關於記者這一行業的種種印象很深。

說實在的,在知道本片前,我是完全沒有聽過奧里亞娜法拉奇(Oriana Fallaci)這位傳奇女記者的名聲,相信滿多台灣記者也有滿多不認識她的吧,既然如此就花點時間來介紹這位傳奇女記者。

奧里亞娜法拉奇是一位義大利記者、作家,二戰前游擊隊員。被譽為「世界第一女記者」和「文化奇蹟」。1950年任《晚郵報》駐外記者,1967年開始任《歐洲人》周刊戰地記者,採訪過越南戰爭、印巴戰爭、中東戰爭和南非動亂,而她採訪過的對象都是社會地位崇高的政治人物或者權力分子,例如鄧小平,季辛吉(第56任美國國務卿),穆罕默德·禮薩·巴勒維(伊朗末代沙皇),何梅尼(伊朗最高領袖),威利·布蘭特(第30任德國總理),佐勒菲卡爾·阿里·布托(巴基斯坦人民黨創黨領袖、第4任巴基斯坦總統),華特·克朗凱(電視新聞節目主持人),穆阿邁爾·格達費(前任利比亞實際最高領導者),費德里柯·費里尼(義大利著名導演),阮高祺(越南共和國總理),阿拉法特(巴勒斯坦解放運動領袖、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英迪拉·甘地(第5任印度總理、印度鐵娘子),亞歷山德羅斯·帕納古利斯(希臘政治家、詩人),馬卡里奧斯三世(賽普勒斯東正教教會大主教,賽普勒斯首任總統),果爾達·梅厄(第4任以色列總理),阮文紹(越南共和國總統),海爾·塞拉西一世(衣索比亞皇帝),史恩·康納萊(演員),列赫·華勒沙(波蘭第1任總統)等,一字排開,都是國際知名的大人物。(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最擅長「海盜式提問」(一種問話技巧),將問題不直接問出,而是分解拆散、迂迴地向受訪人提問而間接得到答案的一種採訪方式。

而她知名卻也備受爭議的舉動在本片也有呈現出來,例如訪問伊朗領袖何梅尼,不僅丟出的每個問題敏感,甚至當他面前撤下黑頭巾,表示對伊斯蘭國家蔑視女權的抗議,拿下黑頭紗可以說是非常危險的舉動,但法拉奇憑藉過人膽識,面對面的與其對峙,我想光這點就是許多記者無法做到的吧。

最後法拉奇於2006年9月因癌症病逝於佛羅倫斯。

雖然她本身有許多故事,但《繁華世紀:第一女記者法拉奇》直接從1970年代開始,那段法拉奇最精彩也最緊張的記者生涯故事,從巴基斯坦的克拉蚩爆炸案、越南西貢(現胡志明市)戰爭開始,一路走往世界各地,雅典、佛羅倫斯、香港、羅馬、米蘭等等,帶著戰地記者的身分走訪各個危險地區,隨著電影帶著我們看見許多怵目驚心的畫面,也讓我們見識到法拉奇的採訪風格與過人膽識。

當醫生問她:「妳害怕死亡嗎?」,她說:「死亡是一種浪費。」當她走遍世界各地,看見無數戰爭、無數場迫害、無數場政治鬥爭,看盡這些背後的犧牲,實際走過才懂,與死亡如此近的距離,更讓她明白生命的可貴。

很多人會說,記者都沒人性,課堂上老師也會說,當記者在採訪、當主播再播報新聞,大忌就是放入自己過多的情緒,別讓情緒影響自身工作,因為會有失水準,可看完電影,看著法拉奇看見每個受傷的人們、看見許多無家可歸的小孩,她臉上的表情,誰能說記者沒有感情?記者也是人,也是會有情緒的,尤其當生為女性,明白世界各地還是有許多性別歧視的問題存在,怎能保持安靜?曾經短暫懷孕,也是能夠體會當母親的心情,看見年輕人被送進不知何時才能停止的戰場裡出生入死,怎麼能不難過?

所以最後,當看見恐怖分子襲擊了雙子星大廈,這一撞不僅成為世界知名的911事件,也激起了她的憤怒,記錄下了她的看法。

「讓你們的孩子在戰火下出生是對的嗎?」

「對的,因為他們可以收割,我們的痛苦和憤怒。」

這是法拉奇問激進份子的問題,對方的回答簡單卻值得讓人思考很久很久。


起先我看著電影簡介寫著這一段:「麗莎雖十分仰慕法拉奇,卻也對她充滿質疑。她想貼身瞭解這位被世人譽為「第一女記者」、卻被她視為最愚蠢的女人…。」,所以我以為會看見菜鳥記者和法拉奇有著怎樣的激辯與衝突,但沒有,反而完全像是麗莎在聽法拉奇說故事,說著她年輕的故事,還有學到一些做記者必備的心理建設。

「要做好採訪就要冷血。」法拉奇說的這句忠告正好呼應我上面所說,記者在採訪時最怕放進自己太多的個人情緒在裡面,一旦對著受訪者產生情感,哪怕是憐憫、愛戀等都會影響著自己採訪的步調與寫下真實的決心。

儘管有過幾場戀愛,也曾愛得轟轟烈烈,哪怕受傷,但戰地記者或許是註定孤獨吧,他們必須走訪各地,始終不能停留在同個地方太久,畢竟戰爭不止一場、抗爭不止一場、政治變革不止一場,所以他們必須遊走世界,至少對於法拉奇是如此,因此,當她決定將一生奉獻給採訪,就註定了她往後漂泊的人生了吧。

「永遠只寫真相,一如外科手術,雖會痛,但會痊癒。」這是法拉奇最後寫給麗莎的題辭,幾句話寫下了她的堅持,也寫出了「記者」這個行業始終必須貫徹的理念,真相。

我喜歡《繁華世紀:第一女記者法拉奇》帶給我的一些東西,可以說是理念,也可以說是想法,記者不難當上,但要當個好記者,能夠被記住的記者,就要看自己了。


最後附上《繁華世紀:第一女記者法拉奇》預告片。

繁華世紀:第一女記者法拉奇(L’Oriana)
上映日期:2015-10-23
類  型:劇情
國  家:義大利
片  長:1時46分
導  演:馬可圖科(arco Turco)
演  員:薇多莉亞普契尼(Vittoria Puccini)、維尼喬馬基奧尼(Vinicio Marchioni)、史蒂芬福瑞斯(Stephane Freiss)、法蘭西絲卡阿戈斯蒂妮(Francesca Agostini)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