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墨爾本酷兒影展|2015 都靈同志影展|2015  TIQFF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國際電影大觀單元—《月光下,我和你》。

2015 TIQFF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台北場10/24、10/25播映、台中場11/06播映、高雄場11/15、11/20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刻劃四個人生階段愛和認同、恐懼與衝擊的交織故事:11歲的小男孩愛上恐同的表哥。一對童年好友久別重逢,情不自禁地第一次同性之愛卻害怕曝光。令人羨慕的幸福伴侶,看似能攜手共度餘生,卻開始得面對七年之癢。最後,聲望卓著的退休大學教授在三溫暖中對男妓展開追求的故事,他的欲求始終不可得。

《月光下,我和你》有四線主軸,雖然彼此為個別獨立的劇情,但都是在闡述對於「同志」的觀念,從童稚的對性向的疑惑恐懼再到老年的對愛迷戀,我很喜歡這種對每個年齡層、每個人生階段的故是鋪排,每個人在不同的階段都會有不同,各自對愛的看法與理解,也許無法完全套用在所有人身上,可《月光下,我和你》確實也忠實的呈現,該階段的對「愛」的各種困境。

四段故事,我最喜歡安德烈斯與雨果的那段,接著依序為里歐與費多、毛與奧利佛,最後才是吉蘭伯特與科博的故事。

科博是名詩人,有著穩定愛她的妻子、孩子、孫子,社會上應該也有些許地位,甚至有大學為大準備致敬典禮,可以說是人生圓滿,但他卻跑到三溫暖買春,不惜花掉用來購買孫子耶誕禮物的錢,也要來上一炮,為什麼呢?

他應該是愛她妻小的,毫無疑問,但我也想過,他會成家,是否只是因為他年輕時的社會風氣較為保守,所以他只能隱瞞著自己的性向,而成年之後的事業有成,越來越多人知道他是詩人、是教授,更不可能在此刻出差錯,於是到了現在,年紀大了,自己也生病,認為自己來日不多的科博,才毅然決然放手去嘗試過往想嘗試的同性之愛。

不過他是愛著妻小的,所以他選擇以買春的方式去體會,也因此遇見了吉蘭伯特。

吉蘭伯特並非同志,只是為了籌錢越境,選擇賣春是最快的方式,三番兩次的相遇,三番兩次的討價還價,終於讓這交易成立,對他來說,這僅僅是性而無愛。

科博最後邀請吉蘭伯特參加他的致敬典禮,我把他理解成,科博想在最後,去體會有同志戀人參與他人生重要的一環吧,儘管是假的。

為了生活而做,很無奈;在人生走到盡頭前決定放開自己的性向,卻放開不了家庭,好無奈,但是我們都知道,科博與吉蘭伯特都在這場性事裡得到了些什麼,明白了些許人生吧。

 

毛,這個小孩的出現,表現了在童稚時期對性(不管同性異性)的好奇,他對於表哥奧利佛的所作所為我不認為是由於他是同性戀而做出的舉動,而是因為同年齡的朋友,最常接觸的就是表哥,僅僅而已。

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他明白自己的性向,但更多的是還在懵懂、未知、探索的階段,對於一切都想了解,割包皮、打手槍都好,都是他自我正在理解的行為。只是在他人眼裡這就是同性戀的表現。

連他都困惑的像神父告解,他真的是同性戀嗎?

而毛的父母就像一般父母該會有的反應,震驚、不解,但到了最後還是選擇陪伴他成長,可能認為也許能在成長的過程「矯正」或者「接受」小孩的性向吧。

里歐與費多這對情侶最單純,也最貼近同志樣貌,我想絕大多數人就像里歐,儘管知道自己愛著同性,也想與同性談戀愛,卻不想承認,不想被朋友、被家人知道,可能是怕丟臉,可能是怕異樣眼光,也可能如他所說,父母辛苦將他養大,不想讓他們難過。

我身邊有很多同志朋友,有的可以很驕傲的向別人承認他跟誰誰誰在交往,也有低調交往的情侶,不過他們也多半脫離不了:不會大肆張揚他們的身分與伴侶。

問過一個朋友這個問題:「假設你今天跟某個學弟在一起,你會想告訴你的朋友嗎?」

他說:「不會吧。」為什麼?「因為怕被他們嘲笑吧,也怕分手尷尬畢竟都認識。」

人們常說無心之過,可就是這個無心之舉,讓許多人心裡有了些許介意,儘管旁人可能真的只是朋友間的開玩笑,但在當事人耳裡聽來想必還是不怎麼舒服吧。

如果跟同性在一起,我相信有很多人就像劇中的里歐一樣,而費多就如同另一種同志心態,驕傲做自己,他是同志,喜歡男生,又怎樣?為什麼要躲躲藏藏,為什麼要讓幾不愉快?

本來以為他們就這樣明明愛著,卻無緣繼續走下去,幸好最後導演還是給了我們一個滿意的結局。


最後來到安德烈斯還有雨果,正處在壯年時期,交往了十年正值這個看似穩定卻又波動的兩人生活,十年,若非達到老夫老妻狀態,就是容易變成有名無實,對於雨果而言,這樣的穩定生活不是膩了,而是讓他感到疲乏了吧,所以他劈腿,找別的男人尋歡,多次放棄和安德烈斯約會的時光,選擇到別的男人床上狂野,由攻轉守,試圖找尋不同於那份穩定感情以外的刺激。

天底下男人都會犯的錯,這都快變成至理名言了,用來套用在雨果身上或許合適,他犯錯,在兩段感情中拉扯,無法做出選擇,當最後他選擇了去到賽巴斯汀身邊,可看見對方的真心後,他再也挽不回安德烈斯了。

安德烈斯愛的深、痛的深,你說他不恨嗎?恨吧,只是當痛到很深很深,才明白原來自己何必那麼卑微,去奢望別人的乞憐,去等待一個優柔寡斷的男人?

人總是要等到失去才知道珍惜,才知道誰才是真正願意無私地包容你的人,如果你身邊有了這樣的人,千萬別放手啊!

其實我個人雖然把里歐與費多的故事擺在第二名,但我要給他媽媽第一名,當費多要跟她坦承性向時,她選擇不聽,她認為她無法承受,不過卻依然默默守護費多,當費多因為感情觸礁、傷心時,她給了他一個微笑,將他擁入懷中,用著母親特有的堅定給他安慰,告訴費多,他值得更好的。

費多選擇與里歐斷絕聯絡後,快速的跟另個男生走得很近,媽媽也只在兩人看著連續劇時,告訴他連續劇裡頭的男女主角的愛情,儘管不直言,但卻是在點醒費多,「有的時候,人會選擇與不愛的人在一起,只是因為他不想一個人而已。」她身為母親,當然不希望兒子因為寂寞就隨便找人在一起,對方是男是女都好,她只要他真心愛著對方就好,不是嗎?

《月光下,我和你》在台北場的場次只有兩場,其實打完這篇的時候已經全數播映完畢了,想看的朋友只能跑去台中或是高雄,不然就只能等DVD發行了。

更多關於2015 TIQFF 台灣國際酷兒影展相關資訊:
官方網站:http://www.tiqff.com/
售票資訊:http://www.tiqff.com/ticket


最後附上《月光下,我和你》預告片。

月光下,我和你(Four Moons)(Cuatro Lunas)
上映日期:2015TIQFF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墨西哥
片  長:1時45分
導  演:Sergio Tovar Velarde
演  員:Antonio Velazquez、Alejandro de la Madrid、Cesar Ramos、Gustavo Egelhaaf、Alonso Echanove、Alejandro Belmonte、Gabriel Santoyo、Sebastian Rivera、Monica Dionne、Marta Aura
發行公司:TIQFF 台灣國際酷兒影展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iqff/timeline

月光下,我和你(Four Moons)(Cuatro Luna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