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快樂真快樂》導演脫離獨立製作|《我很好∼謝謝愛你呦》Sunny Suwanmethanon《淒厲人妻》Davika Hoorne 泰國兩大票房保證攜手合作|2015 金馬國際影展亞洲視窗單元-《戀愛疹療中》。

2015 金馬影展11/06、11/07、11/15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接案維生的三十歲設計師,修圖能力超強,還自豪擁有五天不用睡覺的超能力,任何急件送上門,都能熬夜處理、及時拆彈,因此案子源源不絕。然而就在他廢寢忘食埋首電腦,為照片豐胸除斑、創造完美身體時,奇怪疹子竟悄悄上身。至醫院就診,卻碰上讓他怦然心動的美麗女醫生,苦口婆心要他改變生活習慣⋯⋯。 

本來對這部片並沒有留意過多,剛好今天有空,而時間上能配合的就剛好是這部《戀愛疹療中》就決定去看了,是否該說沒有期待就沒有傷害?這部片出乎我意料的好看,看完走出影廳我還慶幸,幸好有來看!

《戀愛疹療中》全片用非常通俗易懂的劇情設計來讓觀眾思考,健康與工作的取捨,而主線之一的愛情元素屬於純純的暗戀,看似非常流俗的劇情走向在男主角Sunny Suwanmethanon所飾演的阿勇單純可愛的表現下,變得輕鬆逗趣,會讓人忍不住被阿勇的單純還有那充滿大男孩感的內心旁白給逗笑,覺得真是太可愛了。

阿勇是個自由工作者,在不穩定的環境下,失去口碑等於失去工作,失去工作等於失去一切,即使五天不睡覺還是要趕件,趕在限定時間內交出成品,畢竟顧客至上,沒有辦法準時交件等於破壞信譽、也等於破壞自己的名譽,所以累到身體出現警訊還是拼命的在工作。等到病症開始影響了工作效率才選擇去看醫生,可看了醫生又在猶豫,擔心吃藥後的藥效、限定飲食、規定生活作息等等會更影響工作,到底健康重要,還是飯碗寶貴?我想,這部電影直指出了現在的自由工作業者的處境,不單單只是平面設計師,攝影師也好,只要是接案子過活的工作者都是,要煩惱的問題很多,初期煩惱沒案子、經驗不多沒人要;純熟後開始煩惱時間不夠,客人開始更挑剔,還要面臨後輩的威脅,如同片中的賈德搶走阿勇的工作一樣,而一旦被業界知道你的工作效率開始下降了,或是出錯率上升了,便會開始尋求其他更優秀的自由業者,彷彿就是要提醒你,世上的自由業者不只你一個,你可以隨時被取代的。

對於阿勇來說,他幾乎快把一生奉獻給工作,認為死了也沒關係,「人生不能重來,所以要全力以赴」是他的價值觀,可對醫生小英來說,工作再怎麼重要怎麼會比健康來的值得被注意?

最初阿勇不聽小英勸,依舊晚睡、不吃藥、愛吃海鮮、不運動導致紅疹越來越多,可當他發現自己開始喜歡上小英後,反而生了另一場病,思念的病,愛情是一種病,病起來無藥醫,當心中感覺越來越濃烈時,他開始照著小英的指示做,結果最後身體逐漸痊癒,可是卻也丟了工作。

這對阿勇來說,值得嗎?我想也只有阿勇知道。其實我視覺得他一定也利用沒工住的時間好好沉澱、思考了很多人生規劃,或許也正覺得其實沒那麼多工作、有更多自己的時間也不錯,只可惜他愛上小英了,因為愛上小英,更多心裡鬱悶在不用去看醫生後慢慢爆發,突如其來的一個大案子又再次擾亂了阿勇。我是覺得起初阿勇只把因為接了這個案子,所以會讓身體再次出現紅疹,這樣他就又有理由去看小英了,可隨著工作天數推進,往日的工作狂靈魂又回來了,甚至還因為一段時間的休息讓阿勇更投入於工作、甚至越陷越深。

因為工作,而遇見心愛的女孩;因為思念,再次回到工作的回報,並且更加狂烈,生病了可以吃藥,愛上了無藥可解,藥到病除,愛到命無,如果阿勇繼續工作,或許就會邁入這個結局吧。

《戀愛疹療中》給了觀眾全片歡笑的劇情,給觀眾一個單純傻勁的阿勇,卻在最後重要關頭硬是給了觀眾(至少我是)一個走火入魔的阿勇,老實說我對於這個轉折發展是有點被嚇到的。不過想到這似乎可以讓導演想傳達的訊息更深刻就釋懷了。

提到結局,我個人是覺得有兩個地方也可以拿來當作結局,當然或多或少會美中不足,卻也不失一個可能性。第一個是在省略掉阿勇走火入魔的那段,就直接讓阿勇康復接著與小英這段暗戀情懷悄悄留在心底就好,這個收尾會留下遺憾,卻能讓全片都在輕鬆、純愛的氛圍下結束。

第二個收點落在阿勇工作過度倒下,幻想著自己的喪禮那段,我看著他幻想中的喪禮其實滿難過的,感慨很多,為了工作犧牲家人朋友、玩樂的時間結果換來這樣的下場,四個人來參加喪禮,多落寞,多寂寥,雖然這個收尾會收的很不乾脆,而且很莫名,可是多了可以思考的空間還有更多可以想像的地方。

當然最後這個結局才讓這個劇情更完整,這部算是我近期看過最好看的泰影,而且我居然沒發現男主角就是之前演那個學英文的男子,女主角從女鬼演到醫生也是很跳,另外阿勇的好友小潔很漂亮,上網查才發現她1993年次,而且還是從歌唱比賽出生的,真叫人意外。

希望台灣有片商能引進這部片。


最後附上《戀愛疹療中》預告片。

戀愛疹療中(Heart Attack)(Freelance)
上映日期:2015 金馬影展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愛情、喜劇
國  家:泰國
片  長:2小時12分
導  演:納瓦波坦榮瓜塔納利(Nawapol THAMRONGRATTANARIT)
演  員:《我很好∼謝謝愛你呦》Sunny Suwanmetanon (ซันนี่ สุวรรณเมธานนท์)、《淒厲人妻》黛薇卡・霍內(Davika Hoorne)(ดาว กา โฮร เน)、Violette Wautier、Nottapon Boonprakob、Torpong Chantabubpha、Vichai Matakul
發行公司:2015 金馬影展
官方網站:
http://www.goldenhorse.org.tw/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