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最佳導演獎|繼《完美的蛇頸龍之日》之後再次述說戀愛絮語|黑澤清執導 深津繪里、淺野忠信主演|2015 金馬國際影展作者相對論單元-《岸邊之旅》。

2015 金馬影展11/08播映。

02/26(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我已死在富山的海邊,屍體被螃蟹啃噬殆盡。」尋尋覓覓下落不明的丈夫,失蹤三年後的某夜突然出現在妻子的面前。夫婦收拾行囊結伴上路,沿途一一造訪丈夫昔日曾受過照顧的舊識故交,也一步步往回踩著他從未說出口的人生足跡。然而隨著終點逐漸逼近,訣別的時刻也終將來到。

在東亞民間傳說中有一條河川,被認為是陰間與陽世的分隔,那條河川喚作「葬頭河」,換個大家比較熟悉的名字是「三途之川」,在中國稱為奈河,上有奈河橋,而這又叫作忘川,河水有迷魂作用,是傳聞中孟婆湯的原料。

人們應該也常常聽見彼岸花、彼岸花,這個「彼岸」又是什麼意思?-「比喻所嚮往的境界榮光盡在彼岸的意思」,有一說是指「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堅強的人,才能到達彼岸。」,而到了彼岸之後,是否意味著得到救贖了呢?

《岸邊之旅》這個「岸邊」究竟是不是指這個彼岸呢?至少我認為是,岸邊之旅,留在人世的人因為眷戀已逝之人,而已逝之人對於現世還存有迷戀,所以他們都無法離開,都被困在心裡,只能走在這彼岸邊,試圖連接陰陽,或者斬斷陰陽兩界的關聯,得到解放,獲得救贖。

許多長輩都會叮嚀,如果有親人或者朋友過世,在某些習俗舉辦過後,一定要將祂們遺忘,否則祂們便會因為看見你的捨不得而無法轉世投胎,將會被迷戀絆住,無法前往極樂世界。

《岸邊之旅》對我來說是部「學會放手」的感傷電影,報社的島影叔學會放下責任感強烈的自己;食堂的藤江姊學會放下對三十年前過世的妹妹的自責;阿薰學會面對自己的丈夫離世的現實;瑞希學會好好向丈夫優介道別,他們或者她們都透過這個學會放手得到解脫,停滯不前的時間得以繼續往前,同樣的,那些往生者也因為如此而獲得前往彼岸的另一頭的機會,有著重新投胎的可能。

活下來的人,過世的人,究竟是誰困住誰?是迷戀?眷戀?還是心中的各種情緒,懊悔、自責、來不及長大的悔恨、憎恨...,是不是這些執著讓「彼岸」存在?

其實如果真有這個彼岸,能夠在最後見到心中無法割捨的人,再利用這個機會好好向祂訴說來不及說的話,最後再放手給彼此更好的結局,似乎也滿好的。

《岸邊之旅》雖然有點冗長,但全片濃郁著悲傷,可這股哀傷又隨著他們的舉動而釋懷,不禁讓我想到今年的《百日告別》,它們都用著不同的敘事方式,來告訴我們放手、道別的重要性,或許我們終會不捨,但這是最好的方法。

關於「彼岸花」,在亞洲許多地方都有傳說,儘管故事內容大同小異,但對於彼岸花花語的理解不盡相同,在中國,彼岸花代表著吉祥的意思,彼岸花的花語是「優美純潔」,代表美麗、動人;在朝鮮,彼岸花就代表著相思,彼岸花的花語是「相互思念」。又有「分離、傷心、不吉祥、死亡之美」的意思;但我最喜歡日本的解釋,彼岸花在這裡代表著分離、死亡,所以他在本地的花語有個很傷心的解釋-「悲傷回憶」。

最後附上《岸邊之旅》預告片。

岸邊之旅(Journey to the Shore)(岸辺の旅)
上映日期:2016-02-26
類  型:劇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2小時08分
導  演:《完美的蛇頸龍之日》黑澤清(Kiyoshi Kurosawa)
演  員:《寄生獸:完結篇》深津繪里(Eri Fukatsu)、《寄生獸:完結篇》淺野忠信(Tadanobu Asano)、《再一次說愛你》小松政夫(Komatsu Masao)、《神劍闖江湖3–傳說的最終篇》蒼井優(Yu Aoi)、《0.5mm》柄本明(Akira Emoto)
發行公司:2015 金馬影展、Joint佳映娛樂
官方網站:
http://www.goldenhorse.org.tw/
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timeline

岸邊之旅(Journey to the Shore)(岸辺の旅)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