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背上的法庭》導演劉杰最新力作|2013 金馬獎最佳新人入圍董子健主演|2015 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最佳造型設計入圍-《德蘭》。

2015 金馬影展11/08、11/11、11/19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一切都是德蘭帶領。小王接下信貸員的工作,第一次下鄉對帳,數字還沒吻合,眼中先有了藏族女孩德蘭。女孩德蘭太神祕。他跟隨德蘭進入雪山下的村莊,德蘭是他認識新世界的窗口,也在他心頭留下缺口。但德蘭的生命還有別人,不只身邊已有丈夫,她的眼始終跟隨另外一個人,小王只是疑惑,德蘭生命裡到底有幾個男人?那自己給出的愛又是怎麼一回事?戀之初萌,是一段成長洗禮,海拔高度上,接近藏人文明生活喜悲,辨識愛的標高。

如果有在關注金馬獎的朋友應該對董子健這個名字很陌生又很常見,因為他在金年的金馬獎共有四部作品入圍,其中就有三部是他主演,再今年也有六部作品推出,產量算是非常驚人,只是台灣觀眾可能對他不是很熟悉,因為台灣並沒有上映過他的作品(影展不算),而他曾在前年第五十屆金馬獎入圍新人獎,最後敗給郭書瑤,但兩年後以快速的成長幅度入圍今年的最佳男主角,憑的就是這部《德蘭》。

今天連看兩部董子健的作品,《德蘭》與《少年巴比倫》,憑心而論我比較喜歡後者,但《德蘭》依舊有它的水準在,其實這兩部片都是以一個少年在面對生活、愛情的猶疑困惑為出發,《德蘭》是少年懵懂、初次迷戀上名叫德蘭的女子,接近她走進她的村子,看見了新世界,也嚐到了愛情的酸澀,而《少年巴比倫》則是在工業生活劇烈動盪的時代,少年面對劇變的選擇同時,也透過與藍白的愛情明白許多道理。

一個農村版董子健,一個工廠版董子健,各有好看的地方。

因為要接管失蹤的父親的工作,小王帶著德蘭跋山涉水走進一個群山環繞的村落,而隨著這趟旅程小王漸漸迷戀上德蘭,可回到村子後,發現不僅向村人要錢的工作困難重重,意外的撞見德蘭與家中名叫仁青的男子正在進行男女交歡,從未談過戀愛的小王深感驚訝,而甚至當促使德蘭出外尋找的所謂的家人一馬回來後,才知道原來一馬也是她的丈夫。

「他其實人很好,去修佛塔是希望我下輩子過得幸福。」

「可是我希望這輩子就讓妳過得幸福。」

最後小王離開了村子,離開了德蘭,直到離去前依舊沒有取下手鐲進到德蘭的房間,我想並非是不敢,而是不捨,更是不想讓自己的初戀在這樣的情況下結束吧。這場遙遠的旅途,小王看見了不同於鄉城的生活方式,還在那裡深深埋葬他的愛情,因為一個名叫德蘭的女人,小王長大了。

儘管是簡單的劇情,卻還是感受到一種無力吧,我覺得德蘭最後應該也是有愛上小王的,只是她不願離開村子,不願離開仁青,當她遠從四川嫁到這裡,她的一生就注定要陪著他了。

我對於看見的村子確實有些好奇,他們的手勢也很特別,生活單純規律,也同樣有著不論在哪都相同的困擾:偏遠地區生活不便,一切資源全仰賴農作物,沒錢無法耕種,可沒耕種就也沒錢賺。我們都知道在世界各地都會有當地一套的習俗與習性,在很多地方一夫多妻或者一妻多夫並不少見,但我還是無法苟同德蘭村子的想法(還是這是仁青的決定),本來德蘭是仁青的妻子,卻在他受傷腳瘸之後,希望弟弟一馬照顧德蘭,最後變成一馬也成了德蘭的丈夫、她的男人,甚至仁青明白小王喜歡德蘭,決定與他結成兄弟,這樣小王也可以共享德蘭,這樣不是很奇怪嗎?這對四川姑娘德蘭來說,是她想要的嗎?

《德蘭》跟《少年巴比倫》相比之下確實比較沉悶,但卻也讓我們看見了對愛情與觀念不同的見解。

飾演德蘭的藏族姑娘,德姬其實很漂亮,但在劇中因為角色的關係是有點看不出來原來她如果容貌乾淨的話長這樣,很清秀啊。

今年才二十一歲(天啊我二十一歲在幹嘛)的董子健是中國新生代備受矚目的男演員,他今年入圍最佳男主角,我認為殺出重圍的可能性不高,但他還年輕,看他在兩部戲中的表現可以預想,他將來拿下金馬獎是可以期待的,而且他居然主演了我非常喜歡的作家藤井樹的《六弄咖啡館》,好期待上映啊!


最後附上《德蘭》預告片。

德蘭(De Lan)
上映日期:2015 金馬影展播映(台灣已有代理,上映日期未定)
類  型:劇情
國  家:中國
片  長:1小時30分
導  演:《透析》劉杰
演  員:《山河故人》董子健、德姬、仁青頓珠
發行公司:2015 金馬影展
官方網站:
http://www.goldenhorse.org.tw/

德蘭(De Lan)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