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中間代作家路內的同名小說|2015 東京國際電影節「亞洲未來單元」入圍|2015 上海電影節亞洲新人獎單元最佳影片入圍|2015 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入圍-《少年巴比倫》。

2015 金馬影展11/08、11/19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這個青春很堅硬,九○年代末,日子是條產業輸送帶,少年路小路畢業後理所當然進了工廠,除了擰螺絲和換燈泡,鎮日打電動,翻圍牆,就是組裝不起一個生活的形狀。直到他遇見女孩白藍。白藍在工廠裡當醫生,她明確知道自己要什麼,男孩只知道他要她。遠方工廠煙囪噴沫濺煙,逐漸成形的身體也有什麼要破芽而出,他們終將錯身,但如果一切都會消逝,為什麼我們不為彼此奢侈一次也好?

在我看完《德蘭》的時候,決定放棄期待很久的《計程人生》改看《少年巴比倫》,因為我很想知道董子健在這部片會有怎樣的表現,而看完本片後,同樣跟之前看《戀愛疹療中》有相同感受:真慶幸我有來看,一樣又是部讓我覺得,原本不怎麼期待,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看的作品。

《德蘭》一文中就有提到,我認為《少年巴比倫》更吸引我,劇情橋段更為扎實且豐富、角色性格設定鮮明討喜,而對我來說重要的就是它所帶來的那種,對於生活的無奈與反抗、在愛情裡的堅定執著與領悟,整片不是屬於大喜大悲的濃烈情節,就是樸實、真實地給予觀眾它所想講的故事,還有那結局淡淡而深刻的傷感頓悟。

成天吊兒郎當的路小路依著父親的期望盡到了工廠上班,從進入鉗工班開始,有更多人走進他的世界,有更多事發生在他的生命,他平淡無奇的二十歲激起了一陣浪花,那一年,關於他的二十歲,有好多好多故事想說。

二十歲的這一年遇見了很多人,鉗工班的領頭牛魔王、水泵裡的阿騷、第一個戀情敵手小畢、處處找麻煩的倒雞、胡得力、進入電工班後結識的兄弟小李、長腳還有小噘嘴杜潔、第二個戀情敵人王科長王明、倒三班愛找麻煩的鮑牙二人組,以及他愛上的白藍。好多人熱鬧了他的生活,不管是過路人還是交心的朋友。

而在糖精廠的二十歲也有著許許多多的插曲,不甘願地到糖精廠報到、牛魔王受傷送醫到退休、工廠女工阿芬自殺事件、跟王明比賽在熱水中看誰泡澡泡的比較久、新任廠長的上任鬧事、調進倒三班、小噘嘴差點被強暴、遭受挾怨報復導致小噘嘴下半身癱瘓、考上夜大、父親失業、與白藍相戀還有失去白藍。

一次次的相遇,一次次的人際關係碰撞,都讓路小路在二十歲的這年得到很多也失去很多,可也成長許多。其他人與這些事的發生增廣了陸小路的視野,白藍的存在則是領他走進愛情,嚐盡苦辣酸甜。

「如果死的人是你,我願意在洪水中永無休止地走下去。」

「讓我在上面吧,萬一地震來天花板垮了我可以幫你擋著。」

「但我不想讓你死。」

「那我們就一起死。」

路小路對白藍的愛,從最初的情竇初開到最後變成了濃烈的愛,從未談過戀愛的他遇見她以後,才明白原來這就是愛情,可以在她騎車的路上灑上鐵釘使她爆胎,只為了認識她、與她說上幾句話,可以每天守在工廠門口只為了找尋她,為了讓她稱讚自告奮勇想去救人失敗後嚐到的酸澀感強烈,跟王明比賽怎樣都不認輸,考上夜大只想讓她開心,證明自己並非吊兒郎當的人,這些種種,只因為他愛她。

最後白藍選擇去了上海,就這樣與路小路斷了聯繫,看著相愛的兩人分開總是難受,當路小路看見白藍留在車站的那頂帽子,讓人也想跟著他一起難過。

「時間很公平,一旦時間過去了,你所愛的人,所恨的人,都將成為過去。」

我很喜歡這段話,一種體悟,一種人生成長後的體認,路小路明白很多事情是無法掌控的,他沒辦法強制規定誰誰誰留在自己身邊,也沒辦法強佔住誰誰誰的未來日子,所以他選擇放手,讓時間把過去帶走,如同時間的洪流帶走了工廠的繁榮般,留下的,只剩面對未來迷惘卻更成熟的自己。

《少年巴比倫》是青春,是懵懂,是敢愛敢衝的年紀,是種印記,它用著自己的方式解釋了它的青春,用著輕鬆歡笑的喜劇編織出了一部令我很深刻的作品。既歡樂又哀傷,只能妥協可又享想用著自己的力量反抗現況,正是青少年的寫照吧。

雖然有些地方很扯,例如就算下水道蓋子沒關,要怎麼騎車摔倒才能垂直的摔進洞裡?如果不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本片架構完整,路小路是導演,導著他的人生紀錄片,而我們看的則是最精彩的一節篇章。

《少年巴比倫》之所以對我來說更好看的原因是,它通俗,通俗到就像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一樣,距離我們好近好近,近到讓我們容易看到核心、得到感觸。

而它也非僅有愛情元素,它也放進了職場醜態、各種官兵勾結,還有許許多多現實的無奈,使它不僅僅是部少年電影,而是更富內容的作品。

要不是時間上衝突,不然我真的滿想去看第二次的,可惜啊。

另外,在本片居然聽到我很喜歡的黑豹樂隊《無地自容》(就是路小路鬧會場時上台唱的歌》,在這裡也送給大家。

最後,透過《德蘭》還有本片,甚至入圍新人獎的《青春派》,之後也會進戲院觀賞《山河故人》,這些電影都有董子健參與演出,可以看見他對不同角色的詮釋,年僅21歲的他,或許演技並非特別出色,但將來他一定能在影壇繼續發光。


黑豹樂隊-《無地自容》


最後附上《少年巴比倫》預告片。

少年巴比倫(Young Love Lost)
上映日期:2015 金馬影展播映(台灣已有代理,上映日期未定)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中國
片  長:1小時46分
導  演:相國強
演  員:《德蘭》董子健、《天注定》李夢、《一代宗師》尚鐵龍、《老玩家》唐小然、宫海、《龍門飛甲》李洋、《戀城》張陸、李大光
發行公司:2015 金馬影展
官方網站:http://www.goldenhorse.org.tw/

少年巴比倫(Young Love Los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