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日舞影展最佳攝影|2014 卡羅維瓦利影展最佳女演員|2014 芝加哥影展|2015 金馬國際影展音樂啟示錄單元-《我的藍調青春》。

2015 金馬影展11/06、11/10、11/12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艾咪與父親相依為命,然而身為爵士鋼琴樂手的父親,追求藝術造詣之餘卻深陷毒癮,讓她小小年紀便看盡生命中的瀟灑、憂鬱與卑微。正值青春期的她,該如何在複雜的大人世界中自處?

看完只有,恩,這個父親可不可以加油點?的想法。

吸毒被逮、進勒戒所、假釋觀察、再吸毒被逮,如此無限輪迴的下去,旁人給了多少機會,年邁的母親都不忍心放棄,連女兒艾咪都如此深愛父親深愛的爵士樂、喜歡聽他彈奏、演出,雖然每次看見父親又碰毒會難過,卻總是在父親被關出來後回到家中衝上前給他熱情的擁抱,對於父親每次回家的諾言深信不疑,卻又一次次受傷。

從小父母離異便跟著父親,可父親毒癮很深,就連鮮少見面的母親都嚴重酗酒,在艾咪的世界裡她比別人更加早步看盡大人醜陋卻又可悲的一面,在父親與祖母的兩邊奔波,居無定所,碰巧發生的鄰居女子的驟逝、母親的言語挑釁、患有癲癇疾病的男友發病失控還有以為結識到的音樂同好的背地裡的工作,都對她心靈造成衝擊。

是不是要真正體會大人的世界,就得自己也跟著淪陷其中?還是,能夠保持住自己走在沒有酒精、沒有毒品、沒有色情的純淨世界?

「你的父親又被迫回來這個無趣而缺乏創意的世界。」母親說著,藝術是不該受到任何限制的,或許對於父親而言,這個始終沒有變化的城鎮早已讓他靈感枯竭,在找不著當初對音樂的熱情,所以他逃,逃離這裡、逃離被困住的自己,寄託毒品只求找尋音樂刺激,當他發現想法又沒了,又開始焦躁、於是只好透過毒品救音樂,只是到最後卻救不了自己。

《我的藍調青春》給我一種憂鬱的氛圍,也有「大喬(父親)不自愛,小喬(女兒)怎麼辦」的鬱卒煩惱。

在艾咪的青春裡,只有父親的琴聲,只有滿箱的黑膠唱盤,只有那台機器播放出來的爵士音樂,這些是她的生活核心,她的母親、鼓手男友、鄰居小孩、住在小空間的鄰居男子是她的奇遇,這些與那些成為了她的青春。

不得不說艾兒芬妮在本片表現確實進步很多,跟當初演出《黑魔女:沉睡魔咒》時的小女孩相比,未來的表現指日可待。

而父親約翰霍克斯表現也是可圈可點,但飾演他母親的葛倫克蘿絲雖戲份不多,卻達到了畫龍點睛的效果,讓許多場面更具有可看性。


最後附上《我的藍調青春》預告片。

我的藍調青春(Low Down)
上映日期:2015 金馬影展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音樂/歌舞
國  家:美國
片  長:1小時54分
導  演:《憂愁圍繞著我》傑夫普雷斯(Jeff PREISS)
演  員:《黑魔女:沉睡魔咒》艾兒芬妮(Elle Fanning)、《聖母峰》約翰霍克斯(John Hawkes)、《星際異功隊》葛倫克蘿絲(Glenn Close)
發行公司:2015 金馬影展
官方網站:http://www.goldenhorse.org.tw/

我的藍調青春(Low Down)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