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威尼斯影展競賽片|2014多倫多國際影展特別展映單元|2015西南偏南電影節|2015 金馬國際影展影迷嘉年華單元-《梅格漢的心靈鑰匙》。

2015 金馬影展11/07、11/11 播映。

11/27(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梅格漢(艾爾帕西諾飾)是一個小鎮中再普通不過的老傢伙 ,用餐永遠都在同一個地方,每天都要照顧他那隻病懨懨的貓,最大的樂趣就是周五到銀行與專櫃人員唐(荷莉杭特飾)說說話。

他的內心就如同他的生活一般幽暗,心靈彷彿被鎖在過去的另一個選擇裡,然而平靜的生活卻漸漸起了變化,心愛的貓咪動手術、與唐共進晚餐、和兒子(克里斯梅西納飾)起了爭執,看似瑣碎的小事使他開始檢視自己的生活,他有勇氣面對深藏在心底的秘密嗎?

《梅格漢的心靈鑰匙》整體劇情沒什麼問題,這個故事的內容想像也很有趣,可是最嚴重的地方我想,大概就是一個上了年紀的鎖匠,在這個地方生活這麼久,一隻貓陪伴、疏遠的兒子、和孫女的遊玩、固定禮拜五去銀行找職員唐,可以說他的生活是如此規律而又一成不變的進行著,他的脾氣、性格、過往事蹟大家都明白,卻怎麼會在平白無故的某天有所頓悟?在沒什麼外在刺激的情況下就這樣把心中掛念著的女子搬出自己的生活?平常不怎麼討喜、孤僻的老人能在這個年紀感受到領悟想轉變,好勉強。

撇掉這個我認為很詭異的設定,本片有趣的是劇情行進間遇到一些事情,而這些「事件」的當事人,舉凡蓋瑞、兒子,在與梅格漢的衝突後,從當事者轉變成了訴說者,訴說著梅格漢的過往、他的經歷,對觀眾「訴說」著梅格漢這個人。

電影也運用了畫面交錯堆疊的方式去表白梅格漢的心境,而他不斷對人提起的故事,不僅是關於一生最愛的女人的,更是他對從前生活的追憶、眷戀,尤其當他現在的周遭是如此的無趣無奇時,過往的美好轉變成一種比較,讓他總是不斷地在比較「現在」與「過去」,比較結果,下意識的使他對現在感到疲乏、困倦,甚至焦躁易怒。

他決心拋棄過去,把握現在,可否視為一種電影試圖傳遞的警惕,別讓被時間帶走的美好困住現在的幸福,是吧?

而電影結尾那個無匙開鎖,是指梅格漢對於自己的故舊心態,給予一種茅塞頓開的意象吧。

最後附上《梅格漢的心靈鑰匙》預告片。

梅格漢的心靈鑰匙(Manglehorn)
上映日期:2015-11-27
類  型:劇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37分
導  演:《絕地重生》大衛戈登格林(David Gordon Green)
演  員:《百老匯熟男日記》艾爾帕西諾(Al Pacino)、《蛋糕的滋味》克里斯梅西納(Chris Messina)、《永不放棄》荷莉杭特(Holly Hunter)、《放浪青春》哈蒙尼克林(Harmony Korine)
發行公司:原創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cce/?fref=ts

梅格漢的心靈鑰匙(Manglehorn)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