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 柏林影展泰迪熊獎最佳劇情片|2015 日舞影展|2015 金馬國際影展性別跨越單元-《寶貝超級壞》。

2015 金馬影展11/11 、11/13、11/14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前衛藝術家費迪與閨蜜波莉協議借胎生子,奈何兩人「孕氣」不佳,只得向他的同志愛人阿莫求援借精,商研共組二爸一媽的彩虹之家。正當阿莫為此事舉棋不定,一名恐同的惡鄰居現身並且糾纏不休,一步步侵擾著三人原本平靜的生活,也使多元成家的溫馨幻夢,蒙上一層不安的陰影⋯⋯。

當「同性戀」不再是一個見不得光的名詞,接踵而來的便是一連串的問題,習慣了看見同性手牽手走在、擁吻,如同異性戀情侶一般;接著爭取的就是「同性婚姻」的合法化當所有空想成為現實,人人平等,有愛平權,最後,便會想要生子,可就算在怎麼努力,那怕法律贊成同志伴侶生小孩,依然改變不了先天的問題:沒有精子與卵子的結合。

於是延伸出來的替代方案就是:代理孕母。只要法案通過,一切程序正當合法,找到合適的代理孕母,在用自己或者另一半的精子受精(女同志伴侶反之),同志間要有「自己的小孩」不再是夢想,不用再靠著領養,而是能夠自己有著自己的親生骨肉。

《寶貝超級壞》探討著「代理孕母」的各項風險,還有需要面對的問題,不管是表面上或者心理層面都是。

從這個方向開始,導演讓這個議題不再只是議題,而是更加豐富的去延展,讓本該嚴肅的議題淡化而成「渴望擁有小孩」,一種最單純原始的祈望。

能找到一個願意幫你懷胎十月的好朋友談而容易,而當醫生宣判你的精子數量過少無法使用、有了一個願意替你完成願望的另一半夫復何求?

通過費迪的展覽主題就可以得知他對「新生」的展望、寄託,進而讓他更加渴望小孩,就算自己幫不上忙,但男友阿默選擇協助,加上好友波莉的力挺,這讓這美好的未來藍圖開啟了一點曙光,可惜的是導演不甘只有如此,不甘於只一昧地給予觀眾美好,而是在裡頭增添意外性、不確定性,如費迪的情緒控管、展覽館的挫折、最後怪鄰居的攪和等,最後一次聚合爆發,終將這美好硬是多了缺角。

《寶貝超級壞》給了新生,也給予了破壞,煣和了兩者之後,最末得到的,是一個從童話走回現實的結局,耐人尋味,值得深省。


片尾曲:Ida Corr feat. Fedde Le Grand-《Let Me Think About It》


最後附上《寶貝超級壞》預告片。

寶貝超級壞(Nasty Baby)
上映日期:2015 金馬影展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1小時41分
導  演:《荒島魔咒》賽巴斯提安席瓦(Sebastián SILVA)
演  員:賽巴斯提安席瓦(Sebastián SILVA)、《絕地救援》克莉絲汀薇格(Kristen Wiig)、《瑞秋要出嫁》唐德阿德賓浦(Tunde Adebimpe)、《歐吉桑鄰好》Reg E. Cathey
發行公司:2015 金馬影展
官方網站:http://www.goldenhorse.org.tw/

寶貝超級壞(Nasty Baby)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