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故事勵志改編。同名書籍榮登2015日本銷售冠軍|口碑延燒,10週排行榜Top 10,日本票房累積30億日幣|電影原著《後段班辣妹應屆考上慶應大學的故事》—《墊底辣妹》。

11/1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辣妹彩加,是校長口中的人渣,爸爸氣到叫她「酒家女」。高二的成績,科科墊底,英文一竅不通,畫日本地圖只是個圓。焦急的母親,為了能讓彩加順利畢業升大學,便將她送到令人稱讚的教師-坪田信貴,課堂上學習。

要以哪所大學為目標呢? 彩加當下完全不在乎,但當老師說「慶應大學出帥哥喔!」彩加眼睛瞬間發亮,決定以此校當作第一志願,殊不知,這是日本最難考的私立大學。

有老師的特殊教法,加上彩加勤奮不懈的精神,彩加用自身實力,扭轉周遭人們對她的刻板看法「誰說辣妹不會讀書!」,同時也改變家人間的緊張關係。

看《墊底辣妹》時難免會想跟日劇《東大特訓班》或者漫畫《麻辣教師GTO》做比較,同樣是一個老師試圖用自己的教法拯救一個後段班(或者一個學生),當然這三名老師風格迥異,動機還有上課方法也截然不同,《東大特訓班》的櫻木是為了金錢利誘,還有振興自己的名聲決定決定開設特訓班,而他的帶法是帶著刺激性的、稍帶攻擊性的,屬於非常直率的代表;《麻辣教師GTO》裡的鬼塚英吉大家都熟了,一頭金髮、常常闖禍,不硬性逼迫學生念書,每當學生碰到問題總會伸出援手,藉由這些「與學生站在同一邊」的隱性關愛成為個性派;而《墊底辣妹》裡的坪田老師屬於第三種,適性教育,通常就是很多補習班老師都在效法的,因材施教帶法,他會了解學生喜好,在將這些喜好帶入教材中,讓學生感到興趣,不會指責學生考差,不論考的進步退步都會鼓勵、給學生信心,屬於樂天派。

不可否認的,本片確實達到勵志、感人的效用,可惜的是由於是電影的緣故,多少難免被刪去許多片段,會讓我覺得總少了些什麼。

「所以認為『可能性』是非常重要的。」絕不能先入為主的就給人貼上標籤,因為髮色、態度、或者過往給你的感覺不好,就這樣私自判定他人在怎麼努力也無法做到,如同坪田老師所說,因為一直聽到別人的冷言冷語,不斷灌輸你做不到你做不到,就潛意識裡真的會覺得自己做不到。

我一直在想,若非彩加有天分跟毅力,換做他人真的有可能在短短一年從偏差值30進步到足以考上私立龍頭學校嗎?

而且彩加之所以要這樣的拚搏無非是想要報復父親、報答母親,證明自己並非他人口中的廢物,不過追本溯源,讓彩加放縱這麼久的不就是母親自己嗎?我沒有責怪母親,只是如果彩加沒有遭受退學危機,她就不會進到青峰塾;沒進到青峰塾就不會遇見坪田老師,更別提以慶應大學為目標,再來,如果彩加從小就這麼努力念書,是不是最後就會進東大了?當然也有可能相反,因為從小用功慣了,沒有外來刺激所以考的上好學校,卻無法上到最好。

因為電影當然不可能把彩加一整年的努力拍出來,不然電影要多長,所以從彩加頓悟、決心考上慶應大學、受老師刺激、學習快速、模擬考、考上近畿大學、最後考上慶應,有點像是「順理成章」,而且我一直覺得電影呈現出來的彩加一定是天才,短短的篇幅就從小學程度大幅提升,讓一切變得好不可思議。

要成就彩加考上慶應大學,首先要出現坪田老師,要有西村老師的冷語刺激,加上來個弟弟與父親的爭吵,結識到善解人意又不離不棄的好姊妹,始終站在自己這邊的母親,並且彩加本人本性不壞(還很聽話)願意念書,天時地利人和(當然彩加自己要努力),才能讓本片成立。

不是說這個設定有問題,但就如同我前面說的,電影畢竟不是電視劇可以有很多集去呈現可能會有的事件刺激、用功畫面,更別提那種大幅度的進步感受無法很深刻。

電影最讓我感動的,就是最後彩加說她準備好了,接著一躍上父親的背上,然後畫面帶出他們小時候的模樣,多麼動容啊!另外還有父親痛毆龍太,母親現身聲嘶力竭地哭喊那裡,雖然我一度以為她要拿球棒打她老公(好可惜沒有),還有彩加那三個好姊妹決心不再找她玩樂時,我想著,情同姊妹的朋友要花多大的勇氣才能夠決定暫時分道揚鑣,並且雙方真的都能夠做到在考取目標前都不見面,雖然沒什麼好感動的,但我覺得好羨慕,羨慕彩加交到了這樣好的朋友。

《墊底辣妹》清新自然,有村架純、伊藤淳史、吉田羊(彩加母親)還有安田顯(西村老師)都把腳色詮釋得很好,其實不只他們,從父親到龍太、妹妹,甚至三姊妹,還有那戲份不多的補習班同學玲司都是,每個人表現都活靈活現,成功塑造出這樣一個近似真實環境的成果。

雖然我前面講一堆,但我個人是很喜歡這部作品的。


最後附上《墊底辣妹》預告片。

墊底辣妹(Flying Colors)(ビリギャル)
上映日期:2015-11-13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57分
導  演:《麒麟之翼:新參者劇場版》土井裕泰(Nobuhiro Doi)
演  員:《閃爍的愛情》有村架純(Arimura Kasumi)、《我們的交換日記》伊藤淳史(Itō Atsushi)、《來自天國的喝采》野村周平(Nomura Shuhei)、《新宿天鵝》安田顯(Ken Yasuda)、《魔女宅急便》吉田羊(Yoshida Yō)、《我的意外爸爸》田中哲司(Tanaka Tetsushi)、大內田悠平(Yuhei Ouchida)、奧田こころ、松井愛莉(Matsui Airi)、《仲夏夜之夢》藏下穗波(Honami Kurashita)、阿部菜渚美(Nnanmi Abe
)、《菜鳥評審員》縣森魚(Morio Yamagata
發行公司:海樂大電影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deepjoy.com.tw/

墊底辣妹(Flying Colors)(ビリギャル)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